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有限空间不可无限风险 江苏盐城标本兼治

企业组织全员观看有限空间作业事故警示教育片,张贴有限空间作业安全宣传海报及挂图,有限空间作业人员召开作业安全学习讨论会,开展有限空间事故应急演练……日前,以“遵章守纪、安全作业”为主题的“有限空间安全宣传周”活动在江苏省盐城市各轻工重点企业中如火如荼的开展。这也是当地首次举办“有限空间安全宣传周”活动。

有限空间不可无限风险。盐城市应急管理局针对轻工企业有限空间事故多发频发的特点,通过多种方式,持续推进轻工重点企业有限空间专项整治行动,多维度确保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规范。

建立一套管理办法

轻工重点企业每年一季度应结合安全风险定期报告更新一次管理台账;有限空间作业发生事故,现场人员应当立即报警,禁止盲目施救……今年5月10日,《盐城市轻工重点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实施。《办法》共32条内容,将相关法律法规具体化、明确化,给包括蔬菜腌制,皮革、毛皮、羽毛(绒)加工,以及造纸和印染在内的轻工重点企业开展有限空间作业立了“规矩”。

《办法》要求轻工重点企业必须建立健全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生产制度和规程,定期对本企业从事有限空间作业的现场负责人、监护人员、作业人员、应急救援人员进行专项安全培训,每半年不少于一次。

在作业安全方面,《办法》明确有限空间作业前必须按规定履行审核、批准程序,应当严格遵守“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的原则,检测氧浓度、易燃易爆物质浓度、有毒有害气体浓度等指标。检测的时间不得早于作业开始前10分钟。作业过程中,要对作业场所中的危险有害因素进行连续监测,作业中断超过10分钟、再次进入有限空间作业前,应当重新通风、检测合格后方可进入。

“有限空间作业危险性高、隐蔽性强、救援难度大,特别是轻工重点企业生产原(辅)料中含有蛋白质或硫化物,在蛋白质腐烂或硫化物被还原时容易产生急性剧毒气体硫化氢。”盐城市应急管理局基础处负责人顾帮建介绍说,2021年,全国工贸行业有限空间作业较大事故有一半发生在轻工企业,且多为硫化氢中毒。

为有效遏制轻工重点企业安全风险,盐城市应急管理局在制定专门管理办法的同时,还运用工业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报告系统,结合现场核查,全面摸清该市轻工重点企业底数,并出台了加强轻工重点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的工作方案,明确全年6项重点工作任务。

打出一套组合拳

对公司罚款2.28万元,对公司主要负责人罚款3.38万元。日前,针对盐城正旺家私制造有限公司存在的未制定有限空间安全管理制度,未建立有限空间管理台账,未对水雾喷淋塔、活性炭吸附环保箱等有限空间作业场所进行风险辨识等问题隐患,盐城市应急管理局依法依规实施了行政处罚。

盐城市应急管理局持续加大有限空间执法检查力度,把有限空间管理和作业安全作为必查项目,开展“全覆盖”执法检查。截至目前,该市应急管理系统已对483家涉及有限空间的工贸企业进行执法检查,共排查涉及有限空间的隐患436条,对有限空间方面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立案68起,共处罚款92.38万元。

在强化监管执法的同时,盐城市应急管理局积极组织省、市级安全专家团,对全市轻工重点企业开展“家家到”现场指导服务,采取“边服务边反馈”“服务与示范并行”模式,逐条列出问题清单和整改指导建议,提高企业自我排查、自我整改能力。

“多亏了应急管理部门一次次的现场辅导,目前我们初步搭建了有限空间可视化监管预警系统。”盐城阿特斯协鑫阳光电力科技有限公司安全部高级经理王前进介绍。该企业污水处理区域较大,存在发生坠落、淹溺、中毒、窒息等事故的风险。当地应急管理部门多次组织专家上门,指导推动企业完善了有限空间安全管理制度,强化了作业全过程风险管控。目前,该企业建设的可视化监管预警系统集成了作业审批、声光警戒、安全联动控制、紧急呼叫等多重功能,确保出现险情第一时间应急处置。

此外,盐城市应急管理系统采取点对面集中培训、点对点重点授课等形式,强化对轻工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和从业人员的有限空间安全培训。今年4月,该市集中开展轻工重点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专项培训共11场次,全市85家轻工重点企业有关人员和基层安全监管人员共600余人参加,在此期间发放有限空间作业安全宣传挂图近5000套。

推广一个可视化监管平台

有限空间亡人高发问题怎么破?去年,盐城市应急管理局创新启动实施应急管理重点难点“挂揭榜”工作,对重点难点问题实行市级公开挂榜,县级主动揭榜,市县联动攻关。有限空间亡人高发作为首批挂榜问题,被阜宁县应急管理局揭了榜。

“我们立足人防+物防+技防,邀请多家科研院所和省、市级安全专家通力协作,构建完成有限空间可视化监管平台,相当于给有限空间安全监管安装了‘千里眼’。”阜宁县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李光辉介绍,通过这一平台,有限空间作业的关键数据、预警提示、监控画面等实时更新,整体安全状况尽收眼底。

记者走进江苏小鹰豆制食品有限公司中控室时看到,值班人员正全神贯注查看着每一个显示屏幕。该公司总经理殷开波说,可视化监管平台对企业较大以上风险点进行全天候、全过程、全维度管控,出现险情就会马上发出预警提示。“有了这套系统,我们肩上的压力减轻不少。我们企业有很多污水池,现在随时可以掌握污水池空间内部情况,而且系统通过人脸识别确保特殊作业定人定岗,需要进行有限空间作业时,网上申报信息与数据包进行智能比对,符合条件才能进行下一步操作。”

目前,阜宁县有限空间可视化监管平台已经覆盖了400多家涉及有限空间作业的企业,该县对设备安装和入网监测企业实行“一企一策”,逐家组织专家审核把关安装方案,并推出一系列惠企政策。比如,示范企业及首批接入可视化监管平台的企业核减50%费用,前100家接入可视化监管平台的企业核减20%的费用,前101至300家接入可视化监管平台的企业核减10%的费用,同时,接入并保持正常使用企业可优先评选“诚信企业”“明星企业”等。

自去年3月运行以来,有限空间可视化监管平台累计接收预警信息2.6万余条,企业据此排除险情300多起,通过远程监控,发现危害较大的违规操作行为114起,立案查处安全生产违法违规案件102起,有限空间安全风险管控效能明显提升。

“目前,我们正在建设全市应急管理信息化二期工程,将推广阜宁县有限空间可视化安全监管平台建设成果,实现有限空间作业管理实时监控,网上巡查,及时处置。”盐城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张鹏程表示,该局还将积极指导全市轻工重点企业有限空间强化围栏、上锁等物理隔离或者固定作业人员面部识别、远程监控报警等智能化措施,并将研究出台分行业有限空间作业防护装备配备指导目录,统一配备相应的气体检测仪、呼吸防护用品等应急防护装备,提高有限空间作业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