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工程建设运营

加大力度推进水利基础设施REITs(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试点工作、推进水利基础设施PPP模式发展、推进开发性金融支持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近期,水利部充分发挥行业指导职能,打出组合拳,采取有效措施、推出支持政策,畅通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筹措渠道,积极引导更多社会资本参与水利建设运营。水利系统要提高认识、抢抓机遇、迅速行动,坚持两手发力、多轮驱动,主动对接有关部门和地方,积极筹措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资金,保障工程建设资金需求,推动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建成、早见效。

资本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生产要素。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规范和引导资本发展,既是一个重大经济问题、也是一个重大政治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对水利领域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指明了方向。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对基础设施建设融资提出“适应基础设施建设融资需求,拓宽长期资金筹措渠道”“推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规范发展、阳光运行”等要求。国务院稳经济政策措施将“加快推进一批论证成熟的水利工程项目”排在稳投资促消费政策的首位,同时鼓励和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国家重大工程项目。我们要结合水利工作实际,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学习领会到位、贯彻落实到位。

当前,扩大有效投资、稳定经济大盘,保障民生福祉、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对加大力度推进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今年要完成约8000亿元的投资,建设任务紧迫繁重,资金筹措压力不小,仅仅依靠政府投资,不能满足建设需求。切实规范、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运营,是当前形势下扩大有效投资、稳定经济大盘的现实需要,是适应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融资需求、拓宽长期资金筹措渠道的必要措施,是为加快构建现代化水利基础设施体系提供资金保障的有效手段。

水利建设项目具有资产规模大、公益性强、投资回报周期长等特点,吸引更多社会投资参与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需要在确保水利基础设施公益作用充分发挥的前提下,有效发挥重大项目牵引和政府投资撬动作用,需要加强改革协同,完善社会资本投入合理回报机制的相关激励、支持政策,激发社会资本的投资活力。各级水利部门要围绕保障全面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资金需求,积极健全多元化水利投融资机制。要坚持试点先行,积极稳妥推进,不断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充分发挥试点项目的示范效应。要根据国家有关政策要求,规范、务实、高效推进水利基础设施REITs试点工作,推进水利基础设施PPP项目更好更快发展。要进一步拓宽金融资本支持水利建设渠道,用好水利中长期贷款等金融信贷资金,支持社会资本采取股权合作、特许经营、PPP等方式参与水利工程建设运营。同时还要认真履行行业监管职责,规范和引导各类资本健康发展。

资金投入是水利建设必须的前提条件。各级地方政府务必认清形势,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继续加大政府投入的同时,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更多地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水利建设,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让更多的“活水”更好地满足大规模水利建设资金需求,真正担负起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构建现代化水安全保障体系的时代使命。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