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高云龙出席第七届世界闽商大会并讲话

6月18日,第七届世界闽商大会、第二十届中国·海峡创新项目成果交易会和第十二届福建省民营企业产业项目洽谈会在福州举行。海内外1600多位闽商代表和各界人士在主会场以及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澳大利亚和中国香港等地视频参会,共同传承弘扬、创新发展“晋江经验”,同心向未来,建功新时代,建设新福建。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出席开幕式并讲话。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赵龙,中央统战部副部长许又声讲话,福建省政协主席崔玉英出席,福建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永礼主持。

高云龙代表全国工商联向海内外闽商和嘉宾致以诚挚问候。他表示,闽商有理想、重情怀、敢打拼、善团结,是世界华商的一支中坚力量,是福建的宝贵资源,也是国家的宝贵资源。长期以来,广大闽商筚路蓝缕、奋力开拓、勇立潮头,闯出了敢为人先的创业新路,演绎了爱拼会赢的人生传奇,谱写了致富思源的动人故事,为中国乃至世界的经济社会发展都作出了重要贡献。民营经济是福建发展的特色所在、活力所在、优势所在。福建民营经济的发展壮大,得益于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重视和倾力支持。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亲自总结提炼的“晋江经验”,是推动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遵循。

高云龙强调,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始终关心支持爱护民营企业,这一点始终没有变,也不会变。中国改革开放的步伐只会加快推进,不会停顿,更不会倒退。任何否定、怀疑、动摇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言行,大家都不要听、不要信。当前,随着宏观政策调节力度加大,各类纾困惠企政策加快落地,经济形势“稳”的局面将更加明朗、“进”的态势将更加突出。希望广大闽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坚定发展信心、抢抓发展机遇、加快发展步伐,不断谱写福建民营经济发展新篇章。要集中精力做优做强主业,加强现代企业治理,奋力创建世界一流企业,发扬光大中国特色商业文明,争当自主创新的领跑者、新发展格局的开拓者、两岸融合发展的推动者。工商联将充分发挥桥梁纽带和助手作用,更好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更好助力新时代新福建经济社会建设。

受福建省委书记尹力委托,赵龙代表福建省委、省政府向与会嘉宾表示欢迎,对闽商作出的积极贡献表示感谢。他指出,今年是“晋江经验”提出20周年,福建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开创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希望广大闽商紧抓战略机遇,坚定发展信心,在传承弘扬、创新发展“晋江经验”上再出发,在创新创造、开放合作上再加力,在建设家乡、回报桑梓上再担当,为国家繁荣、民族兴盛、人民幸福作出更大贡献。福建省委、省政府将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营造成本更低、效率更高、更为公平的环境,让闽商在家乡放心投资、安心创业、顺心发展。

许又声表示,本届大会对推动福建全方位对外开放和高质量发展、全球闽商大团结大发展、中外友好交往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广大闽商坚持创新发展,勇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弄潮儿”,积极壮大实体经济根基;强化内引外联,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积极投身新发展格局;勇担历史使命,做两岸和平发展的推动者、参与者和贡献者,积极推进祖国统一;践行社会责任,弘扬乐善好施、回馈桑梓的优良传统,积极促进共同富裕。

海内外闽商代表张锦雄、李贤义、陈明金、曾毓群等分享了创新发展的心路历程,表达了心系祖国、回报家乡的拳拳之心,表示将坚定信心、坚守实业,传承新时代闽商精神,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为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会上,50个总投资超1700亿元的重大产业项目进行了现场签约,涉及高新技术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领域,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项目占比达80%。会议还表彰了福建省非公有制经济优秀建设者,推介了福建省高质量发展情况。

有关部委领导,福建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和省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等出席了开幕式。

高云龙在大会期间与部分闽商代表座谈交流,调研福建福光股份有限公司、三明市毅君机械铸造有限公司等民营企业和沙县俞邦片区政协委员工作站,考察沙县小吃产业、了解村民创业创收情况。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