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疫情之下,中小学生近视防控刻不容缓—— 如何让青少年绽放“睛”彩

6月6日是第27个全国“爱眼日”,今年的主题是“关注普遍眼健康,共筑‘睛’彩大健康”。疫情期间,学生居家上网课,如何保护孩子的眼健康成为了困扰家长的“心病”。

为推动全社会关注青少年视力健康,6月5日晚,中国教育报特别邀请全国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宣讲团副团长、湖北省武汉市青少年视力低下防制(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杨莉华,上海新虹桥国际医学园区美视美景眼科中心院长梅颖进行微博连麦直播,与数万网友就青少年视力保护话题进行深入交流。

改变用眼行为习惯是当务之急

“学生居家上网课,原本在课堂注视黑板的‘看远’行为,转变为几个小时的‘看近’屏幕时间。”梅颖指出,疫情下的线上教学给近视防控带来挑战,“学生阅读行为习惯的变化、用眼环境的改变,是引发近视的一大原因,而宅家后户外运动的缺失,加重了近视的发生。”

“沉溺于电子游戏、视频的孩子,近视的年递增率要比一般孩子高约75度;过早接触电子产品的孩子,近视的平均发生年龄比正常孩子早3—5年。”杨莉华认为,不良的用眼行为习惯是导致近视发生的重要原因,用眼过度超出了眼部的调节承受能力,眼生理功能改变,眼轴变长,近视发生,这一过程难以逆转。

杨莉华呼吁广大家长重视孩子的近视问题:“很多家长存在认知误区,尤其是部分低龄儿童的家长对近视危害的认识处于较低水平,认为近视不过就是‘戴眼镜’而已,因此错过了干预孩子近视发展的关键窗口期,一旦孩子发展为高度近视,不仅会带来并发症,而且会有致盲的风险。”

加强教育激发学生“自我管控”

如何降低网课对孩子视力的影响?如何缓解线上学习的眼睛疲劳?

梅颖提出,学校要对在线课堂有所规范,“学校可以推广一些科学做法,比如可以将手机、iPad等设备的小屏幕投射到电视上,尽可能地使网课的注视距离贴合‘线下课堂’”。

“时间的控制对学生线上学习也至关重要。”梅颖认为,应严格控制用眼时间,家长可以定好学习闹钟,将时间分散开来,及时休息或者远眺,让眼睛得到充分休息。学校也应规定好电子视频课的讲解时间,年龄越小,连续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应越短。

学校是健康教育的主阵地,遏制近视发生率要从源头抓起。教育部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做好中小学生定期视力监测主要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要求,从2021年秋季学期开始,全国中小学校每年需两次报送视力监测主要信息。杨莉华表明,通过视力监测,学校应为中小学生建立完善的视力档案,对学生视力进行全方位监控和全过程监管,从而降低近视的风险。

从教育理念上“根治”近视

家庭是孩子预防近视的第一道防线,预防孩子近视,家长思想上首先不能“近视”。“父母要言传身教,陪伴孩子时,尽量不玩手机,更不要因为一时忙碌,就把孩子‘扔’给电子产品。”梅颖分析,儿童非常喜欢模仿大人,青少年初次接触电子设备和网络游戏均呈现低龄化趋势,与过早接触电子产品、对“低头族”父母的行为效仿有关。

“部分家长提前孩子的入学年龄,是近视低龄化的一大诱因。”直播中,两位专家均对“入学年龄过早”和“学前培优过急”的问题表示担忧,“家长怀着‘不想让孩子输在起跑线’的心理去培养孩子,但忽视了孩子的身体成长状况,比如幼儿时期急于教孩子学习写字,此时儿童肌肉群发育还不完善,长时间握笔导致姿势不当会对视力造成不良影响。”

“跑得远比跑得快更重要。”杨莉华强调,家长应该认识到,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引导孩子自我管理、自我保护,才是视力保护的长久之计。健康是孩子一生幸福的基础,守护孩子的一生光明,应从教育理念的转变开始。

直播最后,梅颖提醒广大家长,对于当下网络上热销的视力恢复“神器”,父母不能偏听偏信,要科学选择,远离“伪科学”。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