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星空与大地

2019年7月,我走上审计岗位,正式加入农业农村审计队伍。两年多来,对于审计工作,我从懵懂、了解,再到融入,个中历程有酸有甜、有苦有乐,共同交织成我的青春成长之路。

青春就是在坚定信仰中明确前进方向。“三农”问题一头连着农民的热切期盼,一头连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事关人民福祉,事关党的执政宗旨,事关国家长治久安。审计机关是政治机关,审计人员要始终树立人民立场,把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放在首位,通过审计力量盯紧和促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问题,真正做到“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

一次次走村入户收集民情民意、听取农民心声,让我充分了解到农民群体急难愁盼的问题,也让我明确认识到“为国而审,为民而计”的深刻内涵。在某县扶贫审计中,通过实地走访,我发现运用财政资金建设的残疾人康复中心长期被某部门占用作为办公场所,几十名残疾儿童被动前往更远的市县进行康复训练。我们反映该问题后,当地政府迅速整改,康复中心正式投入使用,残疾儿童的康复难题得到解决。

入户了解耕地利用情况

青春就是在勤学苦练中厚植过硬本领。审计工作专业性强,涉及面广,除了基本的审计、会计理论外,还需要掌握数据分析等专业技能和行业政策法规知识等。“一卡通发放数据”“两不愁三保障”……一个个陌生的名词让刚接触审计工作的我感觉寸步难行;农业农村领域的政策要求和真实状况,对我来说更是知识盲区。看着前辈们迅速利落地翻阅资料、查找问题,“本领恐慌”成为我参加工作的第一个感受。从那一刻我便深知,审计是一项需要终身学习的事业,只有始终保持空杯心态,不断补齐知识短板、优化知识结构,才能成为审计工作的行家和多面手。

自参加工作以来,我一共参与了9个审计项目。通过项目的实践磨炼和同事们的悉心指导,我利用业余时间苦心钻研,不断加强理论研究和案例解析学习,全面提升自身综合能力。

下乡查阅账户

疫情期间电话落实审计事项

青春就是在奋勇争先中诠释使命担当。开展农业农村审计,身处基层最前线,尤其扶贫审计的主战场多位于山岭深处的国定贫困县,语言不通、交通不便、环境恶劣,这些都给审计工作增加了重重阻力。

记得我参加工作的第一个审计项目,大家辗转两趟火车再转乘汽车,从天光大亮一直到夜幕降临,才匆匆赶到审计现场。简单的晚饭后,大家顾不上拂去周身的困乏,就紧锣密鼓地投入到工作中。这次审计中的舟车劳顿和加班频次,给我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让我切身体会到审计人的责任与担当。

延伸调查黑土地保护利用示范区情况

工作两年来,我先后深入十多个县区开展扶贫审计和农业农村审计工作,很多偏远村落道险路远,往返一次就是一整天,白天走访贫困户摸实情,深夜加班加点写材料,已经成为工作常态。而我乐此不疲,审计路上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为我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精神力量。

走访扶贫产品供应企业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作为审计青年,今天的我们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更应该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以坚定的信心勇气、扎实的本领技能、昂扬的奋斗姿态,勇担使命、砥砺前行,在新时代的审计舞台上发出属于青年的时代强音!

责编: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