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英雄不容亵渎 网络言论有规制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音视频新闻访谈、新闻直播)

标题 英雄不容亵渎 网络言论有规制 参评项目 音视频新闻访谈
体裁  
语种 中文
作者

(主创人员)

刘岚、薛勇秀、窦玉梅、陈思、常跃旺、王存辉、胥立鑫、肖旸 编辑 史梓敬、田璇、任喆
原创单位 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刊播单位 中国法院网
刊播频率频道 中国法院网网络电视台访谈栏目、学习强国、今日头条、腾讯企鹅号 刊播日期 2021年8月27日

新媒体作品

填报网址

https://tv.chinacourt.org/58368.html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2020年6月,外军公然违背与我方达成的共识,悍然越线挑衅。面对来犯之敌,卫国戍边战士英勇战斗,祖国的山河一寸都不能丢。2021年2月19日,反映边境任务部队官兵卫国戍边英雄事迹的报道,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5名卫国戍边英雄官兵的事迹公布,无数中国人因感动而落泪。就在举国纪念英烈之时,也有个别人公然触犯法律红线,在互联网上恶意歪曲事实真相,诋毁侮辱英雄官兵。前有仇子明(微博账户“辣笔小球”)发布微博歪曲卫国戍边官兵的英雄事迹,后有旅游博主(网名小贤Jayson)脚踩墓碑,在戍边英雄墓碑前摆拍亵渎英烈,这些行为引起公众的极大愤怒。

中国法院网作为普法宣传的重要平台,弘扬英烈精神更是义不容辞。当期节目请到了审理“狼牙山五壮士”名誉侵权案的主审法官,以访谈的形式,从法律角度解读诸如“英雄烈士的范围”“亵渎英烈的法条适用”以及网络环境下公众发言底线界定等问题,全方位多角度全链条地进行普法,同时在宏观角度下,梳理展现了我国法律在保护英烈方面随着实践逐渐完善的法治成果。

公众普遍关注的重大敏感案件是最有效的普法良机,中国法院网主创人员分为两组,一组在节目前期撰写访谈提纲,核对法条,另一组人员负责视频拍摄素材的筛选和包装剪辑。整个访谈以社会敏感事件切入,但又不拘泥于事件本身,兼顾微观、宏观两种视角,思路清晰,法条准确,视频素材丰富,可视性强。

中国法院网在创作此访谈时,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和网络安全工作等重要论述精神,加强网络舆论传播工作,讲好中国法治故事。

侮辱、诋毁英雄烈士,是对民族感情的伤害、是对法治底线的突破、更是对核心价值的侵犯。该节目选取网络博主诋毁侮辱戍边英雄官兵等反面案例,通过法官解读,以案释法,向社会传播了权威正能量和法治好声音,有利于形成全社会崇尚英雄、尊重英烈、依法保护英烈名誉荣誉这一重要共识。

在互联网传播时代下,普法宣传内容贴近群众、内容真实准确,深刻把握了互联网时代舆论传播特点和规律,树立了以法治维护英烈权益、捍卫英烈荣光的鲜明价值导向,使得“让侮辱烈士的人受到制裁,让戍边英雄的丰碑永远高高耸立”的呼声愈发深入人心。

访谈内容紧贴社会热点,以法官独特的视角对保护英雄烈士名誉权进行解读。通过全媒体平台播发,视频在中国法院网及学习强国、今日头条、一点资讯、腾讯企鹅、抖音快手等平台一经发布,便引发了强烈而持续的社会反响。数据显示,截至参评材料提交前,该视频在各平台的播放量总计已超过15万次。与此同时,节目内容也激发了广大网友对英雄烈士作出的牺牲的尊崇、铭记。网友们积极转发、点赞和评论,评论区的留言均表达了对法院保护英雄烈士名誉权的肯定和支持,网友们纷纷表示“更加认识到保护英雄烈士权利的重要性”“要对侮辱、诋毁英雄烈士的行为严惩不贷”。

  ︵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

法律条款的抽象性、枯燥性注定了仅仅进行法条宣传,效果往往不尽如人意。该访谈节目以社会具有一定关注度的事件切入,充分运用电视画面语言,生动诠释法条界定,互动性较强,打破了法律宣传工作的僵化。节目中展现的保护英雄、尊崇英烈的精神具有时代共识,报道对于在实践层面更好保护英烈具有典型引导价值。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2年5月23日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