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审计周年记

2021年6月,我通过基层遴选来到浙江省审计厅,成为一名审计干部。过去的一年,是不断学习提升、奋进拼搏、汲取力量的一年,让我对审计有了全新的认识和感悟,更让我树立了争做新时代优秀审计人的坚定信念。

审计事业在我心中崇高而神圣。审计是肩负使命的砥砺前行,是在知行合一中止于至善,是在披荆斩棘后豁然开朗。

这一年,我坚定了审计人的责任担当。

2021年9月,为贯彻中央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决策,浙江省委省政府部署安排浙江省审计厅开展能耗“双控”和“两高”项目清理整治情况审计,我所在的资环审计处作为业务主管处室负责该项目的实施。

由于审计项目时间紧、任务重, 能耗“双控”和“两高”项目清理整治工作具有政策性强、专业度高、数据量大、动态发展的特点,我们通过引入外部专家智囊协审、强化大数据审计运用、组建复合型审计团队,编成2个审计小组“分区作战、同步推进”实施审计等方式,提高审计工作效率。项目实施阶段,因受疫情影响,审计组的所有同志周末没有返回杭州,连续驻扎审计现场昼夜奋战。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在5周时间内,顺利完成4个设区市的审计实施,高效圆满地完成了审计任务。

因为责任,我们攻坚克难,变革创新,一丝不苟,为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审计支持。

能耗“双控”和“两高”项目清理整治情况审计现场

这一年,我领悟了审计人的跬步千里。

作为一名资源环境审计干部,需要时刻更新、掌握审计业务本领和资源环境相关政策法规;也需要严谨、细致地从大量监测数据和矢量图中找出疑点;更需要在岁暮天寒、暑期日盛之时,深入一线实地勘察。

在青年党小组首次活动中,我聆听了厅领导题为“青年审计人要加强学习”的党课,更进一步坚定了学习志向,摆正了学习态度,掌握了有效的学习方法,在学思践悟中提升自身能力和水平。

对照“一专多能”的目标,我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把克服本领恐慌、增强业务能力、拓宽知识领域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我抓住每次参加审计项目的机会,在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中,深刻领会推动领导干部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的重要意义;在能耗“双控”审计中,进一步学习了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新要求;在流域水生态审计中,深入理解了审计助推生态产品价值,促进共同富裕的路径。我抓住每天早晚的碎片化时间,去年10月,通过了中级审计师资格考试,今年参加了审计署计算机审计初级网络培训班。

参加审计厅四季论坛专题研讨会

这一年,我尝到了审计人的成长喜悦。

今年年初,我担任钱塘江流域水生态保护专项审计调查的主审,这是我参加的第三个审计项目,也是第一个全省同步项目。从走访省级各主管部门,到赴相关地市实地调研,再到编制审计工作方案,仅仅审前准备,我就深深感受到了肩上的责任和压力。

由于流域水生态保护涉及到的主管部门多、业务范围广,并且27个被审计地区的流域现状各不相同,这让我在起草全省审计工作方案确定审计重点时犯了难。审计组长看出了我的心思,在他耐心的指导下,我细致梳理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流域水生态保护的政策文件,仔细分析流域不同地区水生态保护的特点和现状。在工作方案中,我们既聚焦流域水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又关注流域各地不同的经济社会发展、自然资源禀赋和生态环境现状,采用“共性必查+差异化自选”模式,突出了审计重点。工作方案很好地发挥了作用,在审计实施阶段,27个审计组既能全面反映共性问题,又能深入关注当地风险隐患,为项目审计打下扎实的基础。

在接受新任务、面对新挑战的过程中,每解决一个难题,每跨过一个障碍,对我来说都是一次挑战自我、战胜自我的过程,都是一次滚石上坡的宝贵成长经历。

审计组现场查看污水处理厂

这一年的经历,让我获益良多。今后的每一年,我都将坚守初心。当好铸魂立根的“逐梦者”、勇立潮头的“奋楫者”、勤勉踏实的“求知者”、修身立德的“示范者”。我将时刻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增强“但行好事、莫问前程”的定力,下好滴水穿石的硬功夫,践行“立身立业立信”,努力成为新时代的审计尖兵。

作为青年党员代表发出青年党小组成立倡议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