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版面主图

中国新闻奖新闻漫画参评作品推荐表

标题 版面主图 作品类别 新闻漫画单幅
作者 王超 编辑 樊晓丽
刊播单位 中国应急管理报 刊播日期 2021年9月11日
所配合的

文字报道的标题

刊发版面

(名称及版次)

三版评论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2021年9月初,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第十五督查组在贵州省毕节市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秀水镇新光村暗访时发现,该村用水设施简陋,水龙头长期闲置成“摆设”。正值“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开展的关键时期,如此弄虚作假的情况,在全社会引发强烈关注,也为全国党员干部敲响警钟。该作品紧紧围绕这一社会热点,敏锐抓住此次事件暴露出的一些地方在为群众办实事过程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在详细分析事件各新闻要素的基础上,通过简笔画的方式,以水龙头这一元素为主,采取夸张的手法将新光村“平时一滴水没有,领导来了水才来”这一尖锐问题在同一画面中勾勒出来,形成鲜明对比,更加直观地将新光村一些领导干部做样子、老百姓寒心无奈的形象活灵活现地展现出来,突出事件的矛盾点,具有强烈的讽刺性,更加鲜明地表达了作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容不得半点掺假注水的观点和态度。

作品经推送和刊发后,引发了读者的广泛关注,大家纷纷留言,对该作品表示肯定,一些读者还专门联系编辑部,就应急管理领域的同类现象进行深入交流。

该作品紧抓贵州新光村农村饮水工程成“摆设”这一社会热点,巧妙运用对比、夸张的手法,揭露一些地方在为群众办实事过程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既凸现新闻真实,又表达出作者对该现象的讽刺态度。该作品新闻主题鲜明强烈,形神兼备,构思精巧,引发读者思考和警醒。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2年  月  日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