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专家+服务+执法” 技术支撑见实效

“一定要及时整改问题,如果在整改中遇到什么难题,及时跟我们联系。”近日,甘肃省庆阳市应急管理局组织5名煤矿安全生产咨询专家,对华能庆阳煤电有限责任公司刘园子煤矿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后,担任安全生产咨询专家组煤矿专业组组长的王清源,一边给刘园子煤矿的负责人留电话,一边叮嘱其需要注意的问题。5名专家通过现场检查、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现场询问等方式,对煤矿隐蔽致灾因素普查治理、采掘部署、通风系统、重大灾害防治、顶板管理、机电运输、应急处置救援等内容进行了检查,共指出25项隐患问题,提出6项指导意见。

庆阳市煤炭资源富集,随着建设现代综合能源化工基地步伐的加快,该市煤炭和化工产业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安全风险随之增加,对安全生产监管检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为此,庆阳市制定了《安全生产咨询专家组管理办法》《安全生产咨询专家“师带徒”制度》,邀请了20名来自煤矿、危险化学品等行业领域的专家组成安全生产咨询专家组,加入该市煤矿、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监管服务工作中。以“专家+服务+执法”技术支撑模式作为该市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制定部署的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的具体措施。安全生产专家组所需经费由庆阳市政府提供全额财政保障。

同时,庆阳市细化了安全生产专家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的职责,明确了专家要参与煤矿和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发展规划、政策措施、管理制度和标准规范的研究、起草和论证;参与安全生产重大事项的调研、论证;参与安全生产检查、应急预案编制,企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重大危险源和安全生产现状的安全评估、安全检测等技术性支持工作;参与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事故调查处理;参与安全生产科技、安全生产信息化项目、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等的审查、论证;参与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培训等活动;参与安全生产许可证和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的技术性审查工作;发挥传、帮、带作用,帮助监管部门和企业提高专业化隐患排查治理水平;参与其他与煤矿和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有关的工作共9项任务。切实改善了安全生产监管人员力量不足和专业化水平不高的情况,推进安全生产决策和监督管理能力稳步提高。

据介绍,下一步该市应急管理局将着力把专家资源用在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的提升上。同时,专家还将开展“师带徒”服务,每一名专家在所服务的企业带一名员工,帮助其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责编: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