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过端午 忆英雄 长报国——追寻人民公安至真至诚的家国情怀

仲夏登高,顺阳在上,又到端午。

这一天,艾香弥散、粽香四溢,人们咏辞赋、划龙舟,追思先贤屈原,传承民族精神。

千百年来,这位曾行吟于荆楚大地的爱国诗人,因其至真至诚的家国情怀而永驻人们心间。在端午纪念屈原,成为华夏儿女的民族自觉;爱国主义精神的长河源远流长,滋养着中华民族的心灵家园。

端午又至,我们再次想起公安队伍——这支从诞生之日起就将忠诚、爱国刻入灵魂和血脉的英雄队伍。党的十九大以来,广大公安民警、辅警以热血铸就忠诚、用生命谱写奋斗,诠释了至死不渝爱国情怀,执著而纯粹、坚定且无悔。

(一)我们应当铭记,那些逝去的英雄,那些舍生忘死、牺牲与大义。

“诚既勇兮又以武,终刚强兮不可凌。身既死兮神以灵,魂魄毅兮为鬼雄。”出自屈原的《九歌·国殇》,习近平总书记曾用此句致敬英雄。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公安队伍,从来不缺少英雄和先锋。

重庆街头,交警杨雪峰为防止暴徒伤及无辜群众,在连中数刀的情况下打掉凶器,然后倒在血泊之中。

浙江乡间,民警王歆、辅警梁峰为掩护群众躲避持枪歹徒,用血肉之躯挡住子弹,保护了群众。

云南边境,移民管理警察蔡晓东与持枪毒贩殊死搏斗,中枪后追出十余米,终因伤势过重倒地,壮烈牺牲。

“中国人总是被他们之中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每当公安队伍流血牺牲的消息传来,这句话屡屡被提起。人生大事,莫重于生死。没有生而英勇,只是选择无畏。

党的十九大以来,广大公安民警、辅警恪尽职守、日夜奋战,为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付出了汗水乃至鲜血和生命。习近平总书记曾饱含深情地指出,“每当听到公安民警在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面前赴汤蹈火、流血牺牲的消息,我都深感心痛”。

这是一支怎样的队伍?何以“时时在流血、天天有牺牲”,依然保持顽强的生命力、高度的凝聚力、旺盛的战斗力?

坚定信仰、铁的纪律是公安队伍与生俱来的红色基因,怀着“永远跟党走”的滚烫信念,人民公安护航中国巨轮,破浪远航、行稳致远。

血脉流贯弦歌不辍,爱党爱国融入警魂。五年来,全国公安机关共有2100余名民警、辅警因公牺牲,5万名民警、辅警因公负伤。他们以生命践行使命,只为山河无恙、人民安宁,只为可爱的中国“活跃跃的创造”。

“时代楷模”吕建江、杨雪峰、杨春、潘东升,“云岭楷模”张子权,“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吴涌……这一个个闪亮的名字,勾勒出一条人民警察的精神天际线,光华烨烨、流芳不凋。

青山无言,永怀碧血;日月行天,以鉴丹心。新征途上的人民公安,已把爱国主义精神融进祖国的江河、民族的星空,汇入天地凛然长存的浩气之中,与国家、民族、人民的脉搏一起,生生不息,永恒跳动。

(二)我们应当铭记,那些不移志、不忘国,永葆赤子之心的人。

1951年,一名17岁的男子登上入伍的列车,如愿加入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日后,他从军营到警营,70年如一日,躬身为党,用生命践行信仰初心,书写了矢志报国的传奇。

他叫崔道植。2021年,他获授“七一勋章”,获评2021年度法治人物。“我出生在旧社会,是贫苦农民的孩子,而且我很小的时候,父母就不在了,对我而言,党就是我的母亲,对党忠诚就是我的精神支柱。”这是崔道植的拳拳告白。

年至耄耋,不忘党恩。崔道植赤子的心、忠诚的魂,正是200余万人民警察对党忠诚、报效祖国的真实写照。

巍巍昆仑,茫茫雪域。

新疆塔什库尔干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最低温度零下40余摄氏度,氧气含量不足平原地区的一半。塔吉克族民警那迪拜克·阿瓦孜拜克就驻守在这片高原大地。

2000平方公里的辖区里,几乎每名牧民都存着那迪拜克·阿瓦孜拜克的手机号码。调解矛盾、修马路、帮老人生火、替老乡干活……这些年,只要牧民需要的,他都管。

偏居一隅,那迪拜克·阿瓦孜拜克知道,脚下的每一寸都是中国。他说:“虽然这里离北京很远,但我的心离北京很近。”

雪山连绵,狂风呼啸。

109国道唐古拉山路段平均海拔5200多米,每年8级大风天数超120天。常年驻守在此的西藏自治区安多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被称为“海拔最高的交警队”。

路面大面积拥堵、汽车冻油、驾驶人缺氧……突发状况常常接踵而至。大家已记不清救助了多少缺氧群众、受困车辆。

8年内,共有5名交警因工作永远离开,其中最小的年仅23岁。民警其美永忠说:“面对极端的工作环境,这里没有一个兄弟选择主动调离。”赤胆忠诚,深情告白。清澈的爱,只为中国。

在海南新村港,海上警务室民警吃在海上、住在海上,被称为疍家人的海上“110”;在青海祁连山腹地,民警赵延寿和妻子田玉秀,在峡谷深处驻守10年……从漫长海岸到高原边境,从飞驰列车到田间村落,人民公安在广阔战线上守护岁月安澜。

“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这是屈原为后世奏响的千古强音,也是公安队伍不变的赤子之心。

(三)我们应当铭记,为了国家安定和人民幸福努力奋斗的人。

习近平总书记曾评价,屈原的“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是深刻反映人民心声的作品和佳句。诗人道出了中华民族对摆脱贫困、丰衣足食的深切期望。

贵州普安棉花村,一个典型的脱贫样本。

公安部帮扶干部、棉花村原第一书记田智清晰记得第一次进村的情形。那是2018年深冬,泥泞的土路被牲口的粪便覆盖,屋子破旧矮小,牛羊睡在床边,到处是破败、贫困景象。

见过民生艰难,田智的鼻子酸了。肩上是党和国家的重托,眼前是群众的期望,他全身心投入到脱贫攻坚战场。近三年的扶贫时光里,田智有过亏欠家庭的自责,当过“热锅上的蚂蚁”,经历过许多睡不着觉的时刻。但在他离开时,身后的寨子已“换了人间”。

转动全景镜头,春天的故事还在继续。全国公安机关心怀“国之大者”,在党的领导下再次出发。中华大地上,数不清的“棉花村”里,帮扶民警正和群众一道,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之路上接力奔跑、风雨兼程。

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全国公安机关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用力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山东聊城认亲现场,离散24年后,郭刚堂一家人终获团圆。他们紧紧握着民警的手,泪如雨下:“是你们给了我们一个完整的家。”亲人相拥的泪光里,闪烁着民警人民至上的铮铮誓言。

江苏江阴徐霞客派出所综合服务窗口,刘先生在办理新生儿申报户口的同时,还申领了出国护照、处理了交通违法。“半个小时,办结了3项业务。”他对民警高效快捷的办事效率赞不绝口。

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国公安机关为创造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作出了重要贡献。2021年,全国群众安全感为98.62%,全国居民对社会治安的满意度在15个主要民生领域中位列第一。平安,已成为一张亮丽的国家名片。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曾引用屈原的名句“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号召全党同志不忘初心,勇于变革创新,继续前进。

足下有热土、心中有家国,全国公安民警正在用实际行动唱响爱国主义的颂歌。

今日端午,佳期正浓,惟愿您平安!

责编: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