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改革“工笔画” 绘就“新图景”

风起帆扬,奋楫争先。五年来,浙江省红十字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深化群团改革精神,积极推动《浙江省红十字会改革实施方案》落地落实,紧紧围绕强“三性”、去“四化”目标,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凝心聚力打造“五个群团”,着力破解重点难点问题,不断在创新创造中推陈出新、改进提高,绘就出一幅精益求精、精雕细琢的改革“工笔画”。

推动工作重心下移,夯实组织基础

在热闹的杭州西湖湖滨步行街,红十字爱馨驿站的志愿者为来往游客普及应急救护知识;在幽静的湖州新市古镇,红十字救援队队员井然有序开展应急救援演练;在新建的绍兴柯桥生命博爱体验馆,红十字会员为孩子们讲解红十字运动历程;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一大批红十字会员和志愿者奋战在防控一线……一批批热心人道事业的会员、一支支志愿服务队伍、一个个基层服务阵地,在之江大地展示着红十字的温暖和力量。

近年来,浙江省红十字会不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打造基层服务阵地,规范和发展会员、志愿者,基层组织实力不断增强、活力有效激发。

推动红十字组织向基层延伸,积极发挥会员和志愿者作用,打造“群众身边的红十字会”。2018年1月,省红十字会遴选21个县(市、区)开展“红十字强基工程”和规范会员管理试点工作。2019年年底,在试点的基础上,及时召开全省组织建设推进会,出台《浙江省红十字会关于加强新时代红十字基层组织建设的意见》,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全面发展。五年来,基层组织从7830个发展到20701个,成人会员由30余万名增加到68.05万名,培养基层组织带头人320余名,为当地发展会员和志愿者队伍、组织开展活动、建好基层阵地等发挥了积极作用。探索建立县(市、区)会员服务中心、会员之家、会员工作室,为服务会员、保障会员权益提供了新路子。

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积极建设基层服务阵地。各级红十字会创设载体,有机融入当地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便民服务中心等,全省累计建成红十字服务窗口、服务站点超1000个。在城市、社区建成城乡一体化博爱家园650余个,推动红十字服务在基层的系统集成。通过争取财政支持、社会捐赠、资源整合等方式,全省累计投入8000余万元,建成覆盖人的生命全周期,集知识展示与学习、情景模拟与体验等多功能于一体,面向公众开展生命教育的生命教育体验馆95个,参观者累计超过300万人次。

打造辨识度鲜明的红十字志愿服务品牌项目。近年来,浙江持续实施志愿服务培育计划,突出人道组织特色,推动红十字志愿服务向规范化、专业化发展。截至2022年5月,全省共发展志愿服务团体1954个,注册志愿者从2017年的8万余名发展到2022年的 27.55万名,涌现出“第一响应人”“小桔灯”“生命之光”“让失亲者不失亲”等具有红十字辨识度的志愿服务品牌和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浙江骄傲”人物。

乘数字化改革东风,强化数字赋能

牵一发而动全身,一子落而满盘活。当前,数字化改革正在之江大地掀起一场全方面、系统性变革。乘着数字化改革东风,浙江省红十字会也在扎实推进数字化改革,以数字赋能,系统性重塑组织体系,努力提升服务群众质效。

2019年年初,浙江省红十字会研究制定《浙江省红十字会数字化改革工作方案》,专题召开全省红十字系统数字化改革部署会,部署推进数字化改革工作,构建全省红十字系统“1+1+3”工作体系,搭建好数字化改革“四梁八柱”。

扎实推进“数字红会”建设。率先在全国建成“数字红会”综合业务管理系统,开发使用救灾救援、人道救助、志愿服务、捐献工作等8个功能模块,实现全系统业务管理网上协同、一网通办。开设统一服务窗口,做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一次办结”。接受捐赠、申请入会等14类涉民事项在浙江政务服务网、“浙里办”上线运行,受理申请超过5万余件,办结率达100%,满意率达99.9%,基层群众感受度增强。基本建成“阳光红会”信息公开平台,拓展涉民涉企事项线上服务渠道,方便群众监督,共同参与人道事业。

打造“救在身边”场景应用。围绕探索构建全民参与的应急救护体系,精心谋划“救在身边”多跨场景应用,列入省数字化改革重大应用“一本账”。组织开展全省红十字系统数字化改革场景应用“揭榜挂帅”活动,“杭红捐赠”“云上博爱家园”“网上虚拟仓库”“红会通”等11个项目陆续建成、产生效益。

省红十字会开发的“来浙学急救”小程序,探索建立网上急救知识普及、救护员课程、案例分享等功能。杭州市红十字会开发建设的“杭红捐赠”平台,将物资捐赠的17个环节整合到线上,爱心人士只要点点手机就可以生成捐赠合约,完成物资的“一键捐赠”。“救在身边·志愿同行”作为“志愿服务精准触达机制改革”重要子场景,在杭州市开展试点、西湖区全域推广,荣获浙江省改革突破奖银奖。

聚焦“五个群团”,打造变革型群团组织

深化改革是推进红十字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近年来,浙江省红十字会把深化改革放到大场景中谋划推进,勇于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持续扩大事业发展体制机制新优势,推动建设变革型群团组织。

坚持党建带群建,政治引领力明显增强。牢牢把握红十字会是党领导的群团组织这一政治属性,坚持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与改革发展全过程。截至2022年5月,全省89个县(市、区)红十字会全部建立党组,实现全覆盖;全省123支红十字救援队中有82支建立党支部,实现应建尽建,省红十字(仙居)应急搜救队党支部获评“浙江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各级红十字会成为当地党建带群建、精神文明建设、防灾减灾、大救助等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成员,发挥应有作用。

健全完善体制机制,现代治理结构初步形成。依法推进监事会建设,推动建立理事会决策、执委会执行、监事会监督的现代治理结构。截至2022年5月,全省11个市和64个县(市、区)建立监事会,配备专职副监事长18名。加强各级红十字会执委会和机关建设,规范执委会工作规程,建立常态化重点工作评估机制,引导各地抓重点、创特色、树品牌。建立健全“理事办实事”机制,每年梳理年度重点工作事项,42家省直理事单位积极履职,发挥重要作用。采取项目合作、活动联办、伙伴征集等方式,将社会组织、志愿者团结在周围。

加强队伍能力建设,持续推进信息公开。改革要从干部队伍改起,通过改革更新理念、激发活力。近年来省红十字会先后举办领导干部培训班、财务管理培训班、宣传传播培训班、各类业务培训班等,为基层红十字会搭建学习互鉴的平台,提升干部队伍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制订《省红十字会信息公开实施方案》,梳理信息公开目录和公开渠道,及时公开捐赠款物接受使用情况和公益项目实施进展情况,主动接受审计部门审计和社会监督,持续推进公信力建设。2021年在首度开展的全国红十字系统公开透明指数评价中,浙江省红十字会位居第二。

责编: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