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决胜十里湄洲湾

中国新闻奖新闻摄影参评作品推荐表

标题 决胜十里湄洲湾 作品类别 新闻摄影纸隱类              ‘

(单幅/组照/国际传播)

作者 金伟 编辑 赵玲莉
原创单位 中国铁道建筑报 刊播单位 中国铁道建筑报
刊播版面 (名称及版次) ■       大路摄影/4版 刊播日期 2021年3月27日
新媒体 作品网址 网站、客户端和微博、微信账号发布作品填报。
所配合的文字报道的标题        决胜十里湄洲湾
釆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2021年春节之后,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中铁十一局福厦项目部迅速组织施工 人员复工复产。湄洲湾跨海大桥海域施工长度达10. 8千米,237个海中墩平均高度17 米,高峰时每天1000车次的进出全凭一条8米宽的主栈桥,各项施工交叉进行,安全 风险极高。中铁十一局福厦铁路项目压实风险管理责任,打造出“群管、群防、群治” 的安全管理体系,开年来相继实现了主塔封顶和挂索施工的重大节点突破,开启了新年 建设的新篇章。为庆祝建党100周年、推进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拍摄者运用广角、 长焦镜头组合,既有建设者奋力拼搏的张力,又有空间压缩突出了主体;相机、无人机 组合,既有细腻的人物表情,又有上帝视角的广阔。通过一组照片反映了大桥施工中运 用安全管理新技术,保护着建设者的平安,支撑大国工程平稳有序推进。
社 会 效 果 福厦高铁湄洲湾跨海大桥,是国内首座跨海高铁矮塔斜拉桥,在施工技术和建设意 义上非同一般,备受国内外媒体关注。在施工技术方面,为解决海域施工难题,建设者 采用我国自主研发的40米大跨度移动模架,架桥及铺轨技术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在 建设意义方面,工程通车后,福州至厦门行车时间将缩短至1个小时以内,厦门、漳州、 泉州闽南“金三角”将形成半小时交通圈,对于促进东南沿海城市群快速发展具有重要 意义。图片刊发后引起了强烈反响,并引出了后续一系列相关报道,工程被国资委评选 为2021年度央企“十大超级工程”。
初评评语(推荐理由)

 

福厦高铁是国内首条跨海高铁,技术代表性较高、社会经济效益重大。该组摄影作 品聚焦重大工程建设过程,通过直观记录日常管理举措及建设者积极风貌,展现了中国 高铁亮丽名片后的人民力量。报道一经发出,引发了强烈的社会关注被国资委评 选为2021年度央企“十大超级工程”。

企地协同,共创安全作业环境,项目联合通航安全警戒单位对海域施工进行巡逻,保证大桥跨越湄洲湾规划3000吨级航道通航和施工安全。图为3月25日,警戒巡逻船对海域施工安全进行巡逻。

项目成立风险管理领导小组,小组成员辨识Ⅰ级至IV级风险共71项,是风险排查的“火眼金睛”,对应风险编制应急预案,并邀请专家评审,是风险化解的“最强大脑”。图为3月10日,建设者正在进行海域高墩施工。

通航安全警戒中心的雷达扫描、无线电通信设备,可以跟踪观察施工范围内的船舶并及时提醒避让。图为3月25日,监测人员运用雷达扫描观察船只通行情况。

施工过程中,项目建立 “群管、群防、群治”的安全激励机制,根据安全风险整改情况进行奖励,由专人督促整改,实现了“人人管安全”向“人人要安全”的转变。图为3月10日,项目安全员现场示范讲解安全防护用品正确使用方法。

项目实行高墩施工、挂篮行走等高风险工序验收制度,施工前由总工程师带队,对现场进行全面排查验收,验收完成后才能够进行下一步的施工,确保施工安全。图为3月10日,大桥建设者正在进行连续梁挂篮吊带安装。

项目运用物联网技术,开发塔吊安全管理“云视界”,该系统不仅为塔吊驾驶员提供了良好的视野,还能通过千里之外的客户端实时监管现场作业和安全巡察。图为3月25日,一名塔吊司机通过“云视界”监控物资材料吊装。

项目采用“优中选优、综合评价”的准入机制,并辅以科学的岗前培训,提高一线作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图为3月8日,建设者正在进行移动模架现浇梁临边安全防护及端头模板安装施工。

大桥建设现场塔吊林立,却又互不影响,每台塔吊作业空间充足。进场之初,项目进行了严格的方案比选与推演,规避了可能遇到的作业空间交叉、选型不当等安全问题。图为3月10日,大桥建设者正在进行连续梁挂篮内模板拆除施工。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