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绿色”钻井 “碳效”双赢

中国新闻奖新闻摄影参评作品推荐表

标题 “绿色”钻井 “碳效”双赢 作品类别 新闻摄影  单幅 
作者 张光明 编辑 张馨亚
原创单位 中国海洋石油报 刊播单位 中国海洋石油报
刊播版面

(名称及版次)

         一版 刊播日期 2021年 1  月 6  日
  ︵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保护海洋环境,至关重要。2020年我国明确提出2030年“碳达峰”与2060年“碳中和”目标,绿色低碳发展势在必行。以开发海洋油气资源、保障我国能源安全、建设海洋强国为己任的中国海油,将“绿色低碳”作为公司五大发展战略之一,同时抢抓能源转型机遇,助力我国全面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如此背景下,中国海油南海西部油田大力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呵护海洋生态,助力双碳目标实现。油气生产中,始终“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特别是对于油气开发中的关键环节——海上钻井作业,从废弃物减量和“变废为宝”两方面发力,实现“绿色”钻井,“碳效”双赢。2021年初,在我国首个自营1500米超深水大气田陵水17-2(后改为“深海一号”)钻井作业中,南海西部油田通过使用更加环保的水基钻井液作业,促进了作业的低碳与降本。这是我国海洋石油工业关于绿色低碳发展的一次大的技术进步。记者获悉后赴海上一线蹲点采访,拍摄现作业图片。

图片拍摄中,记者从各个作业场景中,优选最有现场感、最有视觉冲击力的瞬间,同时选取自然光线最好的时间,利用光与影的技巧定格典型的作业场景,最终获得此幅图片。

 

 

这幅图片拍摄于1500米深海之上。宝蓝色的海水、白色激烈的浪花、轰鸣作业的红色钻井平台及悬于半空的“蜘蛛人”,构成了画面鲜明的色彩、壮观的景象,极具视觉冲力力。再配合“绿色低碳”主题的文字说明,及我国首个自营深水大气田开发这一重要新闻眼,使得这幅图片极富新闻性。图片新闻刊发后,深受读者好评,舆论效果好。

 

 

 

 

 

 

  ︵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作者以小见大报道了中国海油“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的海上油气生产环保理念,思想立意好。图片色彩鲜亮、场景壮观,视觉冲击力强,极富海洋石油特色,进一步深化了思想立意,强化了传播效果,引起读者广泛好评。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2年5月17日

 

“绿色”钻井 “碳效”双赢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