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冬奥赛区气象装备保障团队冒着风雪维护“雪如意”自动气象站

中国新闻奖新闻摄影参评作品推荐表

标题 冬奥赛区气象装备保障团队冒着风雪维护“雪如意”自动气象站 作品类别 新闻摄影  单幅 

(单幅/组照/国际传播)

作者 王旭海 编辑 王亮、张格苗
原创单位 中国气象报社 刊播单位 中国气象报社
刊播版面

(名称及版次)

《中国气象报》要闻版一版 刊播日期 2021年11月23日
新媒体

作品网址

所配合的文字报道的标题 防风雪 保供应 护温暖——气象部门全力应对寒潮天气
  ︵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积雪、“雪如意”、气象站……这是一个颇为典型的特写类新闻摄影作品。作品以一次大范围寒潮天气为背景,聚焦—20℃的风雪天儿中,气象工作者在冬奥测试赛前夕在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进行装备巡检的故事。

北京冬奥会举世关注。当冬奥测试赛脚步临近,2021年11月以来,河北张家口冬奥气象装备保障团队抓紧对赛事核心区44套气象观测站进行细致摸排。到了20日,下半年第三轮寒潮东移南下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受其影响,河北张家口出现风雪天儿,气温下降至—20℃。

大风、低温、厚雪……为了“近一点、更近一点”的特写摄影,摄影人员跟随冬奥气象保障团队冒着风雪在“雪如意”攀爬。摄影作品聚焦气象保障团队维护气象装备的关键时刻,记录了气象装备人员进行设备巡查的关键瞬间。画面采取仰视的角度拍摄,远处的是北京冬奥会最具辨识度的场馆国家跳台滑雪中心,近处的是气象站和积雪,图片和稿件在报纸版面同时组合呈现,彰显了气象工作者全力应对风雪、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既有文字情感的纵深,又有现场画面的视角。

北京冬奥会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误不起,尽管天气变幻无常,在测试赛即将开始前,风雪中气象装备保障团队在“雪如意”完成攀爬。

作为行业媒体,中国气象报记者从专业视角和人文视角出发,用镜头记录冬奥赛区气象装备保障团队冒着风雪对位于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的自动气象站进行维护的动人瞬间——气象工作者和自动气象站在北京冬奥会中高效高质地完成“精细活”“技术活”,这些动人的场景,值得镜头关注与守护,也凸显出行业媒体价值。

作品刊出后社会反响强烈,并同时在“中国气象局”微信公众平台推出,澎湃新闻、腾讯网等转发,受到业内人士及读者的一致好评。

  ︵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小角度、大主题,极端暴雪天气影响下的冬奥活动保障是这张图片关照的主题,这是行业报的一个优势。同时这组图片与文字报道形成默契配合、打出组合效应。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2年5月11日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