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江西大余紧盯企业“关键少数”主动开展安全访谈

江西省大余县作为全国30个非煤矿山安全生产重点县之一,为了牢牢抓住企业主要负责人这一“关键少数”,创新举措、倾情服务,积极开展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谈心谈话”活动,谈真话、交真心、出真招、见真效,收到了良好效果。当前,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制定部署的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该县正在开展新一轮谈心谈话活动,主动开展安全访谈。

该县要求矿山监管干部人人有张“婆婆嘴”,做到逢会必学,逢谈必提,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常常挂在嘴边,牢牢印在心里。在“谈心谈话”期间,对矿山安全生产存在的问题和要解决的矛盾必须做到有的放矢,决不能含糊其辞,直陈企业存在哪些问题,生产和发展面临哪些技术和政策上的困境,同时提供解决对策,企业负责人才肯将实际情况和盘托出。将问题找准、点明,才能确保谈通透,出实效。

在对矿山企业进行刚性执法期间,该县有关部门发现不少企业存在专业技术人员能力不足,无法发现隐患,或是发现了却没有能力解决的问题,该县创新监管模式,主动服务企业,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国内一流的设计单位对该县辖区内的13座矿山和尾矿库进行了“解剖式体检”,逐一进行“把脉问诊”,同时精准“开方抓药”,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

“谈心谈话”不仅要点在要害处,更要帮在关键时,切实把监管和服务有效融合,做到为民办实事、为企解难题。在“谈心谈话”中,部分民营矿山反映缺乏管理和专业技术人员,从业人员不具备基本的安全知识技能,日常安全管理基本上凭经验、靠感觉,该县积极为企业出谋划策,联系协调驻县四大国有矿山中分流出来的部分既有实践经验又有理论储备的专业技术人员充实到民营矿山中去,既缓解了国有矿山员工安置压力,又增强了民营矿山技术力量。还有部分矿山反映生产经营困难,尾矿库治理压力大,为此该县应急管理局主动牵头,配合企业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成功申请了2022年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方向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资金1920万元,用于该县浮江片区3座尾矿库闭库销号治理,从根源上防范化解尾矿库安全风险。

责编: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