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独龙江接入大电网 告别孤网供电历史

云南省的独龙江乡地处滇缅藏交界处的深山峡谷,是全国唯一的独龙族聚居地。今天,独龙江乡35千伏联网工程正式投运。至此,独龙江乡结束了历时8年独立电网的历史,与南方电网主网连通,用上了稳定可靠的电能。

随着刀闸合上,独龙江乡正式接通了南方电网主网。长久以来,因为被高海拔群山阻隔,电力供应主要靠乡镇内的小水电支撑。为了让独龙江接入大电网,电力工人建设了一条长52公里的架空线路,翻越平均海拔3100米高黎贡山,让独龙江独立电网接入了大电网,用上了稳定的电能。

南方电网公司基建部总经理 李庆江:接入大电网后,独龙江的供电能力提升了10倍,结束了独龙江长期孤网运行的历史,满足乡村产业的长远发展。同时,原来的独立电网和大电网互联形成了“双电源”供电结构,就算受到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的破坏,电网仍然能够维持稳定供电。

这已经是独龙江电力第三次升级了。早在2012年,独龙江乡就实现了户户通电。到了2014年,这里建成了我国唯一采用20千伏的独立电网,支撑当地脱贫攻坚。随着独龙江乡加工业、旅游业的迅猛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改善提高,这次联网将彻底满足独龙江中长期经济发展的需要。

稳定电能促进独龙江乡村振兴

独龙江接入大电网,不仅让7000多名独龙族村民用上稳定的动力电,更将促进独龙江旅游产业等经济发展。

这两天,独龙江乡唯一的一家四星级酒店正忙着升级自己的电器设施,再也不用为不稳定的电发愁了。

独龙江乡酒店负责人 张竹坚:大电网通之前,像我们一些大的用电设备是不可以同时使用的,比如说这个大烫机一开,其他的设备都要停下来,否则就会引起跳闸。

接入大电网,独龙江从根本上解决了供电瓶颈的问题,供电可靠性达到了县级城市的水平。

有了更为充足稳定的电,独龙江乡已经开始谋划做大做强草果产业,发展草果深加工,延长产业链。

独龙江乡政府副乡长 陈笑:特色种养殖和原生态旅游是我们独龙江的两大支柱产业。无论是近期发展,还是着眼长远,我们都有很大的用电需求。连上大电网后,两大产业的发展动力更足了,我们很有信心。

“手工活”架线呵护绿色生态

为架通独龙江乡与大电网连接的供电线路,电力工人需要翻越雪山,穿过无人区,在平均海拔3100米的高黎贡山,架设铁塔和输电线路。如何将自然保护区的生态影响降到最低?“绿色环保”成了贯穿整个工程的关键词。

据介绍,施工区域有85%以上是原始丛林无人区,平均坡度超过45度,部分地点超过80度,所有杆塔钢材都需要人工运输,并逐根组装成塔。工程还需要克服全年长达9个月的雨雪天气,年有效施工时间不足3个月。这导致许多先进技术都用不上。

南方电网云南送变电工程公司施工项目经理 李文:为了保护环境,作业面要控制到最小,大型机械甚至马帮都不行,只能靠人力,有些时候我们很像在做“手工活”。

线路穿越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最大限度降低工程对途经地段生态环境的影响,沿线涉及的147座铁塔都是按照常规铁塔高度的2倍甚至3倍建设。

南方电网云南送变电工程公司施工项目经理 李文:常规的35千伏铁塔高度就在20多米,为保护环境,全线不触及植被,线路工程全部高塔跨越,平均塔高45米,杆塔最高65米,远超同类35千伏电网工程。

此外,面对长达半年的积雪覆冰、山洪泥石流等考验,电力工人全新设计了35千伏自立式铁塔,并在跨越雪山段线路安装可视化在线监测装置,在最大限度减少对自然环境影响的同时,保证其全年安全可靠运行。

南方电网云南送变电工程公司施工项目经理 李文:历时22个月,架设起了77条施工索道运输杆塔所需物资。独龙江最宝贵的是生态,独龙江发展的潜力和优势也是生态。在工程建设过程中,我们保障了线路“温柔”地跨过了整个生态保护区。

(总台央视记者 朱继华 张江元 刀志楠 云南台 怒江台 贡山台)

责编: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