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2020年底我国护士超470万 到2025年要发展到550万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全国护理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据悉,2020年底我国护士总数超470万人,到2025年我国护士队伍将发展到550万人。

据了解,“十三五”时期我国护理事业发展成效显著。2020年底,全国注册护士总数470余万人,较2015年增幅达45%。每千人口注册护士数达到3.34人,全国医护比提高到1:1.15,医护比倒置问题进一步扭转。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护士超70%,护士队伍学历素质进一步提高。

《规划》提出,到2025年,全国护士总数达到550万人,每千人口注册护士数达到3.8人,护士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素质和服务能力显著提升。

《规划》明确,增加护理服务供给。将部分一级、二级医院转型为护理院、护理中心等。支持和引导社会力量举办规模化、连锁化的护理院(站)、护理中心、安宁疗护中心等。增加基层医疗机构提供护理、安宁疗护等服务的床位数量,鼓励有条件的医疗机构开展家庭病床、居家护理服务,有效扩大老年护理、康复护理、居家护理等服务供给。提出特别要增加从事老年护理、儿科护理、中医护理、社区护理、传染病护理和安宁疗护工作的护士以及在基层医疗机构工作的护士数量。

《规划》还强调,创新护理服务模式,扩大“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覆盖面,支持医疗机构积极提供“互联网+护理服务”、延续护理、上门护理等,将机构内护理服务延伸至社区和居家,为出院患者、生命终末期患者或行动不便、高龄体弱、失能失智老年人提供便捷、专业的医疗护理服务。

责编: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