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千年文化遗产的生命复苏

4月28日10时,山东德州,四女寺枢纽南运河节制闸开启,岳城水库水经卫运河与南水北调东线北延工程水、引黄水汇合,进入南运河;天津静海区,九宣闸枢纽南运河节制闸开启,南来之水经南运河与天津本地水汇合。此前,北运河水和天津本地水已汇合。“南来北往”运河水,在三岔河口同天津本地水融为一体,京杭大运河实现了近一个世纪以来首次全线贯通!

一脉活水贯通南北,流淌千年的文化遗产——京杭大运河生命复苏。沟通海、黄、淮、长、钱塘五大水系,过去流淌了2 500多年,贯通了多个朝代的南北交通命脉,如今纵贯多个地级行政区,连通京津冀、长三角全国两大经济圈,京杭大运河的生命活力,对两岸普通百姓生活,对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对中华民族文化传承,意义非凡。

“这次补水涉及41个县级行政单元,4 100多万人,过去好多河段要么没水要么断断续续,生态环境也不优美。为老百姓提供普惠的、最基本的生态服务,是我们水利工作者追求的价值和目标。给老百姓提供优美的河、流动的河、有水的河、安全的河、幸福的河,提供这样的生态产品,最终实现人水和谐,传承发扬历史文化,是我们水利工作者的为民初心,是我们追求的目标。”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李原园这样告诉记者。

围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宝贵遗产指示批示精神,水利部同京津冀鲁四省市政府扛牢政治责任,共同拟定方案,建立协作机制,明确补水5.15亿立方米,置换沿线约60万亩耕地地下水灌溉用水,推进华北地区河湖生态环境复苏和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

4月14日,在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北延工程供水基础上,岳城水库开闸,潘庄引黄渠首加大流量,向京杭大运河黄河以北河段补水,京杭大运河2022年全线贯通补水行动正式启动。截至4月27日,多方水源已累计向运河黄河以北河段补水26 362万立方米,完成计划补水量的51%。

这次补水行动“主战场”在运河黄河以北河段,参与补水水源构成多、补水线路长、涉及范围广、影响面大,是一个系统工程。水利部和京津冀鲁四省市政府凝聚共识,密切合作,共襄盛举。

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北延工程是参与补水的关键性工程,浩荡长江水经由山东东平湖北送,至聊城市位山闸进入运河,截至4月27日,已向运河补水7 580万立方米。南水北调集团编制水量水质监测、工程管护巡查等工作方案以及疫情防控、应急调度等专业预案,安排4个小组分段开展工程巡查管护,及时排查风险隐患;根据东平湖水位、沿线河道水文水质状况及地方供水接纳能力,及时优化工程调度,逐河段落实调控措施,确保精准调水。“目前,工程运行总体安全平稳,相关断面水质监测结果保持在Ⅲ类。”工程相关负责人说。

南水北调东线北延工程在山东省境内补水长度超100公里,东线山东干线有限责任公司及时增加穿黄河出(东平)湖闸流量,分时段逐步加大流量,控制水位平稳运行,确保按照调度指令向天津市和河北省调水。

“我们在保障防洪安全及正常供水的基础上,挖掘潜力,扩大供水范围,提高覆盖面积,充分发挥南水北调工程综合效益,改善大运河河道水系资源条件。”东线山东干线公司董事长瞿潇说。

山东近年来投资100多亿元全力治污,投入90多亿元实施东平湖区综合整治、生态修复,搬迁63个村庄,安置6.3万名群众,输水干线水质稳定达到Ⅲ类水标准,保障一渠清水北送。

水流出鲁入冀。河北提前谋划引调水工作,配合南水北调东线北延工程向天津供水;及时通知补水沿线沧州市做好准备;投资71亿元,实施北运河香河段治理工程,清淤疏浚河道16.7公里;投资6 300万元对南运河144公里主槽实施清淤疏浚,改善河道通水条件;持续开展大运河“四乱”(乱占、乱采、乱堆、乱建)清理整治,今年年初以来,清理大运河河道“四乱”问题46个。

长江水从东线北延工程注入,黄河水从山东德州潘庄引黄渠首一路北上,加入向南运河补水的“队伍”。

截至4月27日,潘庄引黄工程累计补水2 329万立方米。德州市水利局统筹补水和春灌用水需求,2月25日提前启动潘庄灌区引黄供水,并将水源提前蓄存在河渠沟塘,保障春灌高峰期用水需求;组织10名有经验的技术人员全面检查供水沿线100多座涵闸,最大程度减少跑、漏、堵,降低引水沿途水量损耗;清理整治92公里引黄干渠及近40公里的内河河道;34名基层管护员每天开展巡渠堵漏及安全检查,监测人员24小时值守,保障供水安全。

在京津冀地区,海河流域水系接过向运河补水的“接力棒”。

京杭大运河河北段是本次补水的重点河段。岳城水库位于河北省邯郸市,是海河流域漳卫河系漳河上的控制性枢纽。截至4月27日,岳城水库向运河累计补水6 249万立方米。汩汩清水从漳河流向卫运河、南运河,成为置换当地耕地地下水灌溉用水的重要水源。

河北紧跟补水行动进展,全面落实市县政府主体责任,发挥各级河长湖长作用;加密巡查管护和水量监管,严格落实方案要求的生态水量指标、输水时段,建立水量、流量动态调度机制,充分利用已有水文站点,动态监测补水水量、水质,全面评估河道补水、水面恢复等情况;严格值班值守,对重要工程部位实行专人看管,防止出现跑水、漏水、无序引水等情况。除向运河相关河段补水之外,岳城水库还为卫千干渠、隋唐运河等河道补水。

“河里的水大呀,我们浇地方便多了!之前用井水浇地,8亩地得用两三天,今年用河里的水,半天儿就浇完了!”家住河北省故城县卫千干渠附近的村民隋超玲说。

目前,南运河、北运河天津段河道水量充足,水质良好。这与天津市统筹多水源实施补水密不可分。今年年初至今,天津统筹利用市域范围内上游来水、引江引滦外调水和再生水等多种水源,持续为市区内南运河、北运河等河段补水。

天津还实施2022年健康大运河专项行动,集中整治运河及周边水域漂浮物、堤岸垃圾、旱厕以及违法捕捞、非法放生、非法排污等问题,加密对大运河天津段主要河道的水质、水量监测,强化河道巡查,继续加强与京冀上游水务部门联系,适时开启九宣闸,加大对南运河补水。

北京市域内通惠河和北运河常年有水。作为海河流域重要工程,密云水库正通过京密引水渠、温榆河向下游北运河补水,截至4月27日,密云水库累计向运河补水2 449万立方米。近1年来,密云水库持续向下游开展生态补水,目前补水总量超12亿立方米,丰沛的水源流入各级河道,为本次补水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2021年,京杭大运河北京段40公里河道实现旅游通航,今年北京将加快提升河湖空间公共服务水平,实现大运河京冀段旅游通航。杨洼船闸工程是关键节点工程,目前已完成整体工程量的70%。预计5月底完成航道带水调试,6月具备通航条件。

运河有水了!在沿线各地,补水效果已经初步显现。在天津,2 221万立方米运河水灌溉着4.8万亩农田;在河北,2 044万立方米运河水流向10.2万亩耕地,滋润着衡水湖,水鸟飞舞,岸绿景美……古老的运河正逐步复苏,沿线生态也随之逐步改善。补水仍在进行,预计到5月底结束时,相对2021年同期,京杭大运河黄河以北河道有水河长增加约112公里,水面面积增加约9.5平方公里。

千古运河通命脉,一渠流水颂史诗。大运河全线贯通补水,实现了活态遗产的生命流动。这一还原河流生命本色的创举,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光辉实践,是新时代水利高质量发展的精彩表达,是新时代水利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恢弘乐章。

责编: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