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锻造铁军,履行好新时代职责使命

奋进的道路上,总有一些时刻,让人铭记于心。

2019年5月,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嘱托全国公安机关,要坚持政治建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从严治警,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

高远的视野举旗定向,深邃的思想掌舵领航。三年来,全国公安机关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牢牢把握党在新时代的建警治警方针,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全警实战大练兵,切实锻造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高素质过硬公安队伍,为切实履行好新时代职责使命提供了坚强保证。

筑牢忠诚警魂,淬炼公安铁军

公安机关是党和人民手中掌握的“刀把子”,政治坚定、对党忠诚是公安机关的建警之魂。

“要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着力锻造一支有铁一般的理想信念、铁一般的责任担当、铁一般的过硬本领、铁一般的纪律作风的公安铁军。”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犹在耳畔。

三年来,公安部党委毫不动摇地坚持政治建警、从严治警方针,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将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向纵深推进——

深入开展全警政治轮训,精心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扎实推进“公安心向党 护航新征程”等主题实践活动,持续加强忠诚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一系列举措扎实有力,彰显公安部党委全面加强从严治警的信心和决心。

2019年6月,全国公安工作会议后不久,公安机关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政治轮训班举办。

这是一场主题鲜明、高规格全覆盖的政治轮训——公安部党委成员逐一走上讲台授课,参训学员涵盖部省市县四级公安机关,共计3300余名。

与政治轮训班几乎同步,公安部党委成员和公安部16个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宣讲团深入基层一线,为广大公安民警送上一场场专题辅导。

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作风建设!

2020年7月,全国公安机关“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召开,一场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式的深刻自我革命拉开帷幕。

全国公安机关接续推进第一批、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以高度政治自觉和自我革命精神坚决打好铁腕治警、正风肃纪攻坚战,深入开展党史教育、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圆满完成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重要任务。

在这场革命性锻造中,200万公安民警接受了一次全方位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和实践锻炼,全警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增强、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

“群众投诉量大幅度下降,对公安工作满意度持续上升,民警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违法违纪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得到有效遏制。”甘肃省兰州市公安局警务督察支队相关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

维护公平正义,力行法治之道

“昨日接处警受立案问题通报:某派出所某民警处警时间超过24小时;某派出所某民警处警文字表述不通顺……检查单位:天鹅洲开发区派出所。复核人:法制大队黄颖”。

今年4月9日晚,在湖北省石首市公安局“法制网络学校”平台上,法制大队照例对前一天接处警情进行通报。

“这种使人‘脸红’‘冒汗’的监督形式推行一个多月来,全局执法规范化成效立竿见影。”石首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凡法事者,操持不可以不正。

在护航新时代的壮阔征程中,公安部党委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着眼大局,持续推动执法规范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2019年,公安部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意见》,就进一步深化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提出新的目标要求;

2020年,公安部将符合创建标准的6个市级公安机关、67个城市公安分局和县公安局、110个基层所队命名为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进一步激发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热潮;

2021年,公安部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公安执法监督管理机制改革的意见》,为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提供重要切入点和有力抓手……

筑法治之基、行法治之力、积法治之势。

全国公安机关聚焦建设法治公安目标,着眼解决执法突出问题,以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为抓手,以强化执法权力监督制约为突破口,深入推进公安执法监督管理机制改革——

北京市公安局执法办案平台运用信息智能化手段,以关键执法要素为核心,健全完善网上执法办案管理体系,为规范化执法办案再上一道“保险锁”;

浙江省绍兴市公安局上虞区分局聚焦技术、机制、体制三轮驱动,持续推动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提档升级,实现刑事案件办理周期平均缩短28%,简案快办率同比上升20.5%,行政诉讼零败诉、行政复议零撤销变更……

“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的成效,让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全国人大代表尤良英说,广大公安民警的法律素养和执法能力不断提升,老百姓真切看到变化,真正感受到他们守护一方平安的真心和更好地为群众服务的实效。

激发队伍活力,锻造实战精兵

今天的中国,站在新的历史起跑线上。今天的人民公安,勇立在时代发展浪潮的潮头。

好风凭借力,强警正当时。

三年来,公安部党委坚定信心、乘势而上,一个节点一个节点部署,一步接着一步扎实推进,不断把新时代公安改革向纵深推进——

逐步建立健全移民管理、公民出入境管理、边防检查、边境管理等7大职能体系;全面铺开民航、铁路、森林等行业公安管理体制调整;组建运行公安部情报指挥中心、公安部督察审计局、公安部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局等部门……机构改革激发了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澎湃新动能。

“公安机关成立专业警种后,及时查处了污染环境犯罪。”山西省太原市金胜镇西峪村基层干部张继根发现,随着各地公安相继成立打击生态环境犯罪的警种部门,生态环境治理成效更加凸显。

做精机关、做优警种、做强基层、做实基础。

三年来,全国公安机关紧盯影响和制约公安事业发展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深层次问题,加快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警务管理体制和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现代警务运行机制——

持续深化人民警察管理制度改革,百万民警落实两个职级序列待遇,19个省份完成辅警管理地方立法;

深入推进“情报、指挥、勤务、舆情”一体化实战化,加快构建贯通部省市县四级公安机关的新型警务运行机制;

扎实推进派出所警务机制改革,广泛深入开展“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筑牢公安工作根基;

深入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切实提升全体民警职业素养、专业水平和实战本领……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

看!新征程上,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公安铁军斗志昂扬,忠诚护卫中国号巨轮继续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责编: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