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勇当最温暖人道力量的建设者

全省市、县两级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是推动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少数”,承担着建设更具凝聚力、影响力、公信力的湖北红十字组织和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最温暖湖北人道力量的重任。新时代、新征程,市、县红十字会领导干部只有不断加强能力建设,才能勇敢担起最温暖人道力量的建设者角色。

热爱人道事业,增强做好红十字工作的决心和信心

一是要深刻认识红十字工作的重要价值和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红十字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红十字会是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这是红十字工作的职能定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和国家高度重视这支力量。希望中国红十字会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增强责任意识,推进改革创新,加强自身建设,开展人道救助,真心关爱群众,努力为国奉献、为民造福。这些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揭示了红十字工作的重要价值和意义所在,也是各级红十字会推进红十字事业发展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各级红十字会领导干部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做好红十字会各项工作。

二是要理直气壮地开展红十字工作。《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明确了红十字会九项法定职责,全省市、县两级党委明确一名常委分管红十字会工作,选举政府副职担任会长,这是红十字工作者开展工作的法理依据和最大的底气。各级红十字会领导干部都是经本级党委组织部门任命的干部,要坚决摒弃红十字会是弱势单位、边缘部门的思想,少一些妄自菲薄,多一些自尊自爱自强。要对照法定职责,紧盯目标任务,理直气壮地推动各项工作,一级干好一级的事,一级做给一级看。特别要破除等靠要思想,立足本级争取党政资源,立足当地汇聚人道资源,努力做大红十字人道资源这块大蛋糕,力争惠及更多困难群众。

三是要克难攻坚推进解决当前的现实困难和问题。百年老店,事业初创。这是红十字工作的最大现状。面对困难和问题,努力解决才是出路,才是各级领导干部的价值所在。艰难险阻面前,考验的是领导干部的肩膀,需要的是领导干部克难攻坚的锐气。新时代,要做好全省红十字各项工作已经到了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尤其需要各级领导干部敢于担当、善于担当、体现担当,在担当中破解难题、推动发展。

创新思维模式,提高做好红十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一是要坚持开放合作。目前,在一些红十字会存在解放思想不够、协作意识不强、协同手段单一等问题,极大地制约了红十字事业的发展。比如,市、县两级红十字会机关人员普通偏少,调动社会力量参与事业发展不够;理事会、监事会组成人员不够优化,社会各领域人员比例不高;与应急、教育、民政、卫健等部门工作契合协同不够,影响力不强等。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思想破冰,强化开放、合作思维,主动融入党委、政府工作大局,自觉把红十字工作摆在党政大局中去思考谋划,密切联系党政机关和社会各界,坚持开门办会,汇聚人道力量,推动协同发展,做实主责主业、发挥特殊作用。

二是要善用社会资源。社会资源是红十字事业发展的“富矿”,包括社会层面的人力资源和物资资源两个方面。要注重开发社会优质资源,策划和培育一批党政重视、群众急需、社会欢迎的筹资品牌项目,以项目为依托,广泛汇聚人道资源,增强人道实力。要注重和企业家交朋友,积极争取经济界人士进入理事会,将理事成员作为事业发展的依靠力量,协商领办人道公益服务项目,不断做强做优人道服务。要加大与社会公益基金会、爱心组织、爱心人士、爱心联盟的联手合作,聚焦特殊困难群体,及时给予重点帮扶救助,在助困助医助学助老等工作中展现红会作为。

三是要统筹业务工作。红十字“三救三献”等核心业务工作都不是单一个体,而是一个有机整体,相互关联、相互融合、相互促进,领导干部特别要下好整合、统筹真功。红十字救护员、救护师资都是志愿者招募的优先对象,救护培训与志愿者招募要统筹;募捐筹资少不了宣传策划,人道资源动员与宣传工作要统筹;“三献”志愿者为国奉献,理应优先享受救助,人道救助与“三献”工作要统筹。这些,都需要领导干部具备全局思维、系统思维,狠抓业务统筹、工作集成,善谋善策,善研善推,以精心统筹、精细谋划推进红十字工作大发展。

四是要夯实基层基础。基层组织是红十字会工作的“神经末梢”。今年在全省开展县域红十字会基层组织建设试点工作,要按照“怎么有利于做好工作、就怎么建红十字组织”的思路,在18个试点县(市、区)全面推进乡镇(街道)、社区、学校、医院、企事业建设红十字会基层组织,一体化推进“三救”“三献”工作,一体化推进组织、阵地、工作有效覆盖,打造红十字工作特色示范县。“盆景”与“花园”是工作中的“点”与“面”,基层组织建设必须以点带面,整体推进,既要漂亮的“盆景”,也要美丽的“花园”。市、县两级红十字会要指导基层组织有针对性地开展红十字特色人道服务工作,让基层组积实起来、转起来、活起来,真正服务群众、回应群众,切实打造“群众身边的红十字会”。

加强学习交流,探索做好红十字工作的新路径新办法

交流是信息互换的过程。当前,红十字事业发展面临许多新的情况、新的挑战,党中央和省委对红十字会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人民群众对人道服务也提出了新的期盼,需要大家在人道服务的实践中,利用不同时间、采用不同形式来扩大学习与交流。

一是要善于学习借鉴,拿来就用。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学习借鉴有效经验,复制推广成功工作模式,可以极大地节省试错成本和调研成本,实现红十字工作的“弯道超越”。宜昌市红十字会积极争取将捐献造血干细胞救人行为纳入全市见义勇为行为表彰奖励范围,成为全省首个将捐献造血干细胞救人行为纳入见义勇为行为认定、表彰奖励、慰问救助等范围的地市。黄石市西塞山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全域推进西塞山区红十字会事业发展全面融入基层社会治理的实施方案》。这些经验值得结合各地实际充分借鉴运用,学习得好可形成后发优势。今后,要创造更多机会开展更多工作交流,博采众长、取长补短、共同提高。

二是要善于耕种试验,敢闯敢试。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红十字工作尤其需要领导干部扎根基层深耕、精耕,富于探索创新,发挥辐射带动,实现整体提升。要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聚焦理顺管理体制、完善治理结构、提升人道筹资能力等制约事业发展的瓶颈问题,聚焦筹资中的策划与包装、救护培训中公益与市场相结合、依托社会力量组建专业化志愿服务队等专项工作,开展课题研究,勇于开辟“试验区”,耕种“试验田”,先行先试,切实走出一条具有地域特色、符合当地实际的红十字事业发展之路。

三是要善于扩大宣传,营造氛围。一半业务一半宣传,既要“做功”也要“唱功”。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宣传传播意识,增强做宣传、做社会活动的本领和能力。群众在哪里,就宣传到哪里。要做好新闻宣传、社会宣传、文艺宣传,做好向党政领导干部、党员干部、普通群众宣传,做好线下宣传更要做好互联网宣传。要特别发挥全省红十字同仁的智慧和力量,贡献鲜活的红十字资源和信息,共建共享“博爱荆楚”学习强国号。通过全方位、立体式宣传,讲好湖北红十字故事,增进全社会对红十字事业的理解、支持和参与,让红十字精神深植荆楚大地,让红十字工作有为有位。

责编: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