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让中医药“智能+”起来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对“十四五”时期中医药工作进行全面部署。《规划》提出了建设优质高效中医药服务体系、提升中医药健康服务能力等十方面重点任务,安排了十一类共四十四项重大工程项目。

提升中医药健康服务能力也是民革参政议政工作近年来关注的重点。今年全国两会,聚焦推动中医药健康服务产业现代化,民革中央提交提案,建议加快完善中医药健康服务产业化体系,在中医药领域更多应用“智能+”技术。

中医药是中华文明瑰宝,在全民健康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我国在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大力推进中医药产业现代化,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健康服务的内在需求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

民革中央注意到,当前我国中医药健康服务产业规模较小,不能满足城乡居民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新需求;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智能+”技术在中医药领域中的应用深度和广度也略显不足;中药材种植规范化、智能化程度不高。

为此,民革中央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提交了《关于积极推动中医药健康服务产业现代化的提案》。提案建议,加快完善中医药健康服务产业化体系,提升中医药健康服务产业规模。具体来说,可以通过支持举办中医特色健康养老机构、将符合条件的机构纳入医保等方式,扶持中医药养老及康复服务产业发展;通过建设中医药文化博物馆、打造中医药特色旅游小镇等做法,支持中医药健康旅游服务产业;通过鼓励社会力量开办中医药健康服务机构等做法,提升中医养生保健的服务层次和水准,促进中医药健康服务产业发展。

针对“智能+”技术应用不足问题,民革中央建议,加快研究“智能+”中医药健康服务产业融合模式,开拓中医药健康服务产业现代化的新路径。如推动“智能+”可穿戴及便携式健康监测设备的研发应用,以设备采集的人体健康数据为依据,开展远程中医医疗服务、慢性病中医治疗监测管理、疾病早期诊断、养老照护等研究。

提案还建议,推广“智能+”中医养生保健平台,根据中医健康保健及治未病的思想,融合人工智能技术,实现全流程“智能+”中医养生保健管理;重视“智能+”中医系统研发,建立中医诊疗数据汇聚、分析、挖掘、展示的生态闭环,研发智能中医诊疗系统、线上辅助诊疗系统、名老中医经验传承系统。

同时,民革中央在提案中建议,加快构建“智能+”中药现代化产业体系,打造中医药健康服务产业知名品牌。加强“智能+”中药材种植体系建设,优选中药材品种,建立智能种植示范基地;同时,建立“智能+”中药生产流通体系,实现线上对接市场供需、加强中药交易监管、创新质量智能检测、完善药品溯源机制等;利用智能技术及时了解药品疗效,对临床疗效显著的中药复方制剂,助力加速其产业化。

此外,民革中央还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就完善野生药材资源保护管理工作提交提案,建议健全相关法律法规、加强部门协调统筹、理顺管理职能,解决好野生药材资源开发利用中重产业发展、轻资源保护的问题。

责编: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