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提升口罩颜值,还有更多问题待解

当下,市面上出现很多印花染色口罩。近日有媒体报道,此类口罩在防疫功能等方面存疑。相关专家表示,正规口罩外包装应标注执行标准码,消费者在购买时应注意查看。

在口罩已成为日常生活必需品的当下,一些企业从中发现了商机,除上述报道中提到的印花染色提升口罩“颜值”外,一些厂商打出“抗菌抗病毒”的旗号吸引消费者,但现实情况堪忧。4月12日,国家药监局网站发布消息称,目前市面上出现的宣称“抗菌抗病毒”的非医用口罩,在临床有效性没有得到充分验证的前提下添加抗菌剂,会引入新的风险。当前,在医疗器械的上市前评价时,该类产品持续、长期使用的风险受益比不足,尚不具备显著的临床意义。

小口罩关系大民生,如何保障产品质量既是公众关心的热点,也理应成为相关部门关注的焦点,相关部门对口罩质量的监管力度要不断升级。比如,公众想知道,那些标注了标准码的印花染色口罩的质量和防护效果如何。相关部门应在不断加强监管的同时,将相关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布;对于多次出现质量问题的企业,予以严惩并向社会公布名单,这样既能消除公众的疑虑,也能助其避免上当受骗。

除了质量问题,如何提升口罩的舒适度也是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武汉战“疫”中,医务人员摘下口罩后鼻翼及脸颊上留下的道道勒痕曾触动无数国人,同时也说明口罩的舒适度欠佳,这一问题至今依然存在。随着气温升高,有人会因憋闷感而“戴不住”口罩,被汗水浸湿后的口罩防护效果大打折扣。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政府部门研制适宜标准,企业及时在工艺上作出改进,使口罩具备高效、低阻、舒适等特点,以满足防护需求,并为应对更复杂变异株挑战做准备。

责编: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