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一封感谢信,牵出一段缘

从河南到山东,造血干细胞受捐者5年后首次与捐献者见面

5年前,山东省东营市利津县爱心人士张宝忠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了一人生命。今年3月3日,当年的受捐者刘正文从河南省周口市辗转前往利津县,只为亲眼见一见“救命恩人”。

“能够救人是我的福气”

2021年腊月二十一,在利津县陈庄镇政府上班的张宝忠接到利津县电视台的电话:“你还记得几年前捐献造血干细胞救过人吗?受捐者的家人通过我们找到了你,你愿意跟他们联系吗?”

这通电话把张宝忠的记忆拉回到了2013年。那年6月,利津县红十字会正在招募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张宝忠和几名同事一起报名并采集了血样,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2017年3月,他收到利津县红十字会的通知,告知有一名河南籍患者与他配型相合,“您是否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张宝忠毫不犹豫地回答:“我愿意!”在他看来,能够救人是自己的福气。

2017年4月初,张宝忠按照程序到医院体检后发现有中度脂肪肝,“我们的骨髓配型结果是全相合,这么难得的契合度,不能错过这次机会。”此后,为了顺利实现捐献,他每天晚上到黄河大坝上跑7.5公里,同时注意清淡饮食,两个半月就减重6公斤。

2017年6月14日,张宝忠赴济南军区总医院做捐献前准备,6月19日和20日分两次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张宝忠成为利津县第1例、东营市第29例、山东省第555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当时,按照造血干细胞捐献方和受捐献方的信息保密要求,张宝忠并不清楚对方详细信息,只知道受捐者在河南。

寻找“救命恩人”5年

一晃五年过去了,当年捐献的事迹在张宝忠的生活中也渐渐变成寻常记忆。直到利津县电视台的那通电话,他才知道,这五年间,受捐者刘正文一直在和家人苦苦寻找他。

临近2022年春节,刘正文的堂兄刘全国又一次拿起手机,这一次,他在百度词条里输入了“骨髓移植 山东”几个字,在搜寻出的结果中仔细查看。突然,他看到了“利津县2017年度道德模范张宝忠”的颁奖视频。仔细观看后,在视频中发现了自己当年代堂弟写的一封感谢信,“那是2017年6月13日,我们得知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即将前来捐献时写下的,虽然薄薄的两页纸远远写不下我们的感激之情,但这是我们能想到的最好方式。”刘全国说。

捐献完成后,医院的志愿者将这封感谢信送上,被张宝忠仔细收好带回了家。他们都未曾料到,正是这封感谢信,成为两家人相认的“证物”。

“找到了!终于找到了!”看到视频中闪过熟悉的字迹,刘全国再也抑制不住心里的激动。他第一时间通过利津电视台与张宝忠取得联系,又通知自己的堂弟刘正文,“接到哥哥的电话,说恩人找到了,我一下没忍住就哭了。”刘正文说。

2012年,刘正文父亲不幸离世。2013年初,他又查出患有淋巴白血病,那时候大儿子17岁,小儿子只有9岁,刚刚确诊的病让一家人陷入了黑暗的深渊。

骨髓移植,是最好的救命之举,可家中亲人的配型都不成功,无奈之下,只好通过中华骨髓库配型碰碰“运气”。幸运的是,三周后就传来了好消息:山东有名志愿者与他的骨髓配型全相合,“10个点,全部匹配”。听到这个消息,他们十分激动。

捐献手术完成后,刘正文很快恢复了健康,与此同时,他和家人开始了寻找山东恩人的行动。

3月3日,刘正文终于见到了恩人,他紧紧拉着张宝忠的手,数次哽咽。这场跨越5年的旅程终于写下了完满的句号。

责编: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