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共同守“沪” 贡献知识产权的力量

当前,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面临严峻挑战,正处在最紧要的关键阶段。在这场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大仗硬仗之中,不乏知识产权人的身影。出台政策助力疫情防控和促进企业恢复运营、保证机关工作运转和知识产权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参加社区志愿服务,上海市知识产权系统正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上海市委、市政府对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为上海市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知识产权的力量。

发挥知识产权助力疫情防控作用

4月8日,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出台《全力抗疫情助企业促发展的若干知识产权工作措施》(下称《工作措施》),聚焦发挥知识产权助力疫情防控重要作用、提升知识产权金融服务能力、帮助困难企业恢复发展、加强知识产权服务保障等四方面共11条具体举措。

“我们出台包括优化防疫相关专利商标优先审查推荐机制,对开展新冠疫苗、药物、诊断等产品研发的企事业单位,在高价值专利相关申报认定当中给予扶持。我们加大了对防疫相关研发企事业单位和防疫一线技术人员的支持力度,加强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等措施。”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局长芮文彪介绍。

《工作措施》不仅关注防疫相关知识产权创造和保护,还要求通过专利技术供需对接活动加强疫情防控领域专利技术运营工作,加快涉及疫情防控领域的技术攻关和转移转化。

受疫情影响,一些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因资金压力陷入经营困难。《工作措施》提出,鼓励商业银行充分用好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贴息、风险补偿、优化不良率考核等扶持监管政策,放宽普惠型小微企业不良贷款容忍度,加快办理中小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审核手续,进一步增加小微企业首贷、质押增信贷款、无还本续贷,缓解中小微企业因疫情带来的资金压力。同时,还对商业银行第二季度专利商标质押融资贷款按绩效予以专项奖补。《工作措施》还通过鼓励知识产权保险推广,促进知识产权金融供需精准对接等措施提升知识产权金融服务能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此外,《工作措施》还规定,酌情协助延长专利、商标、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事务办理相关期限,支持鼓励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微企业提供专利及商标代理援助、维权援助等服务,支持知识产权服务行业吸纳就业等措施,进一步帮助困难企业恢复发展。

《工作措施》引导申请人通过线上方式办理知识产权业务,并公布了咨询指导热线,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党员干部在基层发光发热

上海市知识产权局系统党员干部跨前一步、主动作为,把担子挑起来,把责任扛起来。为保证局机关工作运转,确保政令畅通,既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也要推动业务工作不断不乱,局党组书记、局长芮文彪带领局办公室、机关党委、人事处的有关人员连续在局机关驻场值守20天,保障好文件接收、转办、结转、视频会议、工作场所消杀等工作,在抓紧抓实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保障全局系统积极克服疫情影响,稳步推进各项年度重点工作。

上海市知识产权局系统广大党员积极投身到社区志愿服务当中,展现出知识产权系统党员干部的良好精神风貌。截至4月11日,全局党员已经全部到所在社区进行报到,承担了社区检测组织、物资配送、垃圾清运、困难帮扶等工作,83名干部职工(其中党员72人、民主党派和群众11人)参加防疫志愿服务共计599次。

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余晨第一时间投身社区防疫志愿服务工作,挨家挨户运送生活物资。组织核酸检测时,他上门核对每一户居住人员的信息,保证应检尽检;晚上接到开展抗原检测的通知,他又连夜分发检测试剂盒;为了确保不漏一人,他反复核对检测结果,一直统计到深夜。余晨同志说:“下沉到基层居委会防疫一线,充实基层疫情防控力量,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是我们每个党员的职责。”

正在市人大挂职的该局办公室主任严睿,居住地街道被列为重点区域,承受着繁重艰巨的防疫任务压力。随着市级机关党员干部支援黄浦区征召令起,他立即响应,申请加入志愿者突击队投身抗疫一线。通过承担的社区志愿服务,促使他真切感受到“与人民群众心连心”的深意,体会到只有以爱心、诚心、耐心、专心服务人民、做好实事,才能圆满完成党交付的使命任务、才能真正实现党员的人生价值。

该局知识产权代办处和国际合作交流处党支部书记徐立鹤参加了社区志愿者的每一次活动。他是核酸检测的“引导员”,也是物资配送的“快递员”,还是封控管理的“安全员”。拥有多重身份的他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共产党员先上”的政治自觉。在他的带领下,知识产权代办处和国际合作交流处党支部10名干部职工累计参与防疫志愿服务183人次。

该局知识产权保护处的凌捷同志,从3月14日起,就开始参加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已累计参与物资运送21次、协助核酸(抗原)检测工作6次。浦西全员核酸筛查工作展开后,凌捷又主动请缨参与社区核酸检测工作,发挥了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

4月7日以视频会议形式举行的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党组扩大会议上,芮文彪表示,在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时刻,局系统党员干部要认真贯彻落实好市委、市政府对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坚决服从上级统一安排部署,在工作中要统一思想,见诸行动,带头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坚决打赢这场大仗硬仗,为上海这座光荣的城市贡献我们知识产权人应有的力量。

责编: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