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风雨中的围堰保卫战

深墨色的乌云挤满了天空,呼啸的狂风肆无忌惮地拍打着玻璃窗户,据天气预报,台风“烟花”预计将在30小时内登陆,这打乱了天航局京唐港围堰项目原有的施工计划。

围堰刚刚扎好根基,一旦渗入太多雨水,就会前功尽弃。望着浓云密布的天空,项目总工张伟不由得皱起了眉头。夜深了,30多名全副武装的临时“抢险队员”整齐列队,张伟系紧了绑在身上数10斤重的工具袋,宣布围堰保卫战即将打响。这将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

刺眼的探照光束打在海边数百米长的围堤上,整片施工场地亮堂得如同白昼一般。连绵细雨中,堤坝上的土路异常湿滑,抢险队员们扛着土布和沙袋在风雨中艰难地前行,走两步滑一步,但这并没能阻挡他们的步伐。长达数百米的梯形围堰上,抢修队员们在数10个作业点同步进行,一边沿着围堰开挖地沟,一边在围堰内侧铺设新型防水土工布。铺设、绑扎、运送、加固,迅速完成一系列动作。淅淅沥沥的雨滴落下来,水顺着安全帽从队员们的眉梢间滑落,也分不清是雨水还是汗水了。

“台风还有10多个小时就来了,留给咱们的时间不多了,大家再加把劲儿!”负责现场管理的王海龙扯着嗓门大声喊道,激起阵阵回声。

“一层防水工布还不够。”眼看第一层防水工布即将铺设完成,张伟发现围堰迎水侧的地沟处仍然有水渗入,当机立断,决定再给围堰添2层“雨衣”,绝不能给雨水一丁点“可渗之机”。

风雨交加的夜晚,长时间的施工,身体和精神的疲惫挑战着每一个抢修队员的极限,但是他们没有一个人退缩。靠着第一次铺设积累的经验,他们熟练地将施工步骤重新分解,以最快的速度将新型工布由地沟盖到顶部,再由顶部拉到另一侧,直至将整个围堰包覆得“滴水不漏”。

凌晨6点,经过近8个小时的奋力施工,抢险队员们终于将700米长、3层厚的防水布严严实实地覆盖在建好的围堰上。风雨中,满身泥泞的队员们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责编: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