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冬奥盛会推动全民健身运动蓬勃开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民健身运动的普及是一个国家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标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关心体育工作,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下,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成功举办,点燃了中国冰雪运动的激情,补齐了建设体育强国的短板,全民健身正在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北京冬奥会刚刚落下帷幕,位于首钢园内的首钢滑雪大跳台“雪飞天”就已经对公众开放。作为北京“双奥之城”的标志性场地以及北京冬奥会场馆赛后再利用的典范,首钢滑雪大跳台未来不仅将积极引入顶级冰雪赛事,更将成为服务大众的体育主题公园。据了解,北京冬奥会部分场馆“五一”之前将陆续对公众开放,服务大众体育休闲健身的需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民是我们筹办北京冬奥会的力量源泉。通过北京冬奥会,中国3亿多人参与冰雪运动,为建设健康中国、促进人民福祉注入新动力。如今,随着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中国人冰雪运动的激情被极大地点燃,冰雪运动已经成为人们在冬季户外健身的主要方式,全民健身的根基得以不断夯实。在新疆阿勒泰地区可可托海镇,虽然全国大部分地区已经迈入春天,但这里优越的自然地理条件使得冰雪运动依然可以开展。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民健身是全体人民增强体魄、健康生活的基础和保障,人民身体健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和推动全民健身事业,把全民健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更好发挥全民健身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中的积极作用。在云南曲靖市会泽县,全县22个乡镇深山区、石山区的村民搬迁安置区在建设之初,满足群众多样化的休闲健身需求就纳入了规划之中。

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场地设施是基础。2014年,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随后国家出台一系列顶层设计文件,统筹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各级地方政府也将全民健身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因地制宜地搭建居民身边的15分钟健身圈。在江苏泰州,天一亮,被农田环抱的周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广场就会热闹起来。广场上安装了齐全的健身器材以及足球场等体育设施,是村民们日常休闲健身的好去处。而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杂草丛生的垃圾堆。

据统计,截至2021年底,全国共有体育场地397.1万个,体育场地面积34.1亿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2.41平方米,分别较2013年增长134.3%、71.2%、65.1%。目前,我国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超过37.2%,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建立。近日印发的《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提出,到2025年,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6平方米,相当于未来三年再新增37255个标准足球场的体育场地面积。未来,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将成为加快体育强国建设的重要基石,也为健康中国的建设构筑有力的支撑。

责编: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