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人民日报》讲述雨林信使服务山村故事

在热带雨林邮路上送邮件,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今天,《人民日报》揭秘了“雨林信使”符莲香的投递日常。

早上5点,天还没亮,乡村邮递员符莲香匆匆吃了碗粉,麻利地将邮包绑在摩托车后座,骑车出门,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白沙黎族自治县南开乡地处海南中部热带雨林区,符莲香负责投递革新、南开等4个村的信件、报刊、包裹。今年52岁的符莲香是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海南省白沙县南开代办所的邮递员,她骑着那辆蓝色摩托车,已在南开乡崎岖的山路上奔波了11个年头,一遍又一遍驶过雨林村落的“最后一公里”。

“4个村委会,相隔不算远,但位置分散。”符莲香说,十几个自然村,自己要一个不落全部跑到,就是近百公里。“很多村子之间都是泥土路,一到雨天,身上溅得像泥猴。路上很多急转弯,旁边就是几十米高的陡坡、悬崖,雨后起雾,就只能小心翼翼地推车前进。”

雨林的邮路之险,还不止路况。以前去高峰村没有公路,只能背着邮包,拄着拐杖,爬山进村。灌木丛里全是蚂蟥,有一次,蚂蟥钻进了符莲香背后,她强忍疼痛,赶紧跑到村子里,找人帮忙才取出来。“我是土生土长的山里孩子,这点困难,不怕!”符莲香说,生态搬迁后,高峰村搬到了县城,自己不用再跑,这几年村与村之间也陆续通了水泥路,路况有了很大改善。

时间长了,符莲香和村里的人处得像亲戚一样,看见她骑车载着邮包进村,村民们隔老远就招呼她来喝水。一声声道谢,给了她极大的成就感。符莲香回忆,去年给苗村一家两个孩子送大学录取通知书,看着一家人相拥而泣,她也跟着掉了眼泪。“这份幸福是我送达的,心里别提多高兴呢!”

蜿蜒曲折的雨林邮路上,摩托车的声音又一次响起。十几年如一日,符莲香从没有过放弃的念头。“雨林深处有我的朋友、亲人,看到他们高兴,我就有了干下去的动力。”

雨林信使 服务山村为符莲香点赞!

责编: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