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黄河流域高校节水行动热起来

一场节水专项行动在黄河流域各大高校火热进行。

到2023年年底,黄河流域将有50%的高校建成节水型高校;到2025年年底,黄河流域高校将全面建成节水型高校……水利部、教育部、国管局近日联合印发的《黄河流域高校节水专项行动方案》,让高校节水成为今年黄河流域深度节水控水工作的首个热点。

为什么选择在黄河流域开展这项行动?高校在节水工作中发挥着怎样的作用?专项行动将带来哪些变化?
      黄河流域高校节水势在必行

看全国,节水是保障水安全,加快推动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的重要环节。看黄河,节水是破除发展的水瓶颈制约,实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

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黄河流域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27%,属于极度缺水地区。与此同时,黄河水资源开发利用率高达80%,远超一般流域40%的生态警戒线。

我国高校数量多、人员密集,是城市用水大户。2021年,全国共有高等学校3012所,高等教育在学总规模4430万人。作为知识传播、人才培养、文化传承创新的主阵地,高校也是节水型社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从《国家节水行动方案》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均对高校节水工作提出要求。2021年,水利部印发《关于实施黄河流域深度节水控水行动的意见》,明确“推进政府机关、学校、医院等单位开展对标达标建设,示范引领全社会节水”“到2025年,地级以上城市政府机构率先建成节水机关,普通高等院校力争全面建成节水高校”。

高校节水,是黄河流域节水控水的一大突破口和重要切入点。2022年1月25日,李国英部长主持召开部务会审议行动方案时指出,开展黄河流域高校节水专项行动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思路和关于治水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节水工作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非常必要。

“率先在黄河流域实施高校节水专项行动,意在推动黄河流域节水工作实现快突破,引领带动全国其他流域高校,以及其他领域用水大户节约用水,不断提升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能力。”全国节约用水办公室主任许文海说。

建设节水型高校,从点上来看,能够提高高校的用水效率,减少用水损失,培养学生节水理念,培育校园节水文化;从面上来看,通过师生的示范作用,能够辐射周边人群,带动家庭、其他公共机构开展节水工作,从而引领全社会形成节约用水的生活习惯和良好风尚。
      实地调研提供决策依据

2020年,全国节水办组织对全国普通高校用水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发现有的高校存在计划用水管理覆盖不全,超定额、超计划用水,用水监管能力不足等问题,其中黄河流域问题更为突出。

在2020年高校用水情况调查的基础上,全国节水办联合水利部综合事业局,赴甘肃、宁夏等地开展黄河流域高校用水调研,总结黄河流域高校节水工作中的经验,深入剖析主要问题,为进一步开展黄河流域高校节水专项行动提供技术支撑和决策依据。

2021年9月16日,综合事业局调研组赴甘肃省,对兰州大学、西北民族大学等6所高校进行实地调研;10月13日,全国节水办管理处与水利部专家组一行8人来到宁夏医科大学,开展专题调研。

在兰州大学,学校投资100余万元建立了供水管网渗漏报警系统,计量网络图、供水管网图、用水设施分部图等均以数字化形式呈现,细微处的漏点都可以被及时发现,有效减少了水资源浪费。学校还开启BOT(建设-经营-转让)的合同节水管理新模式,为学生公寓安装热水机及直饮水机,学生通过刷校园卡进行购水,改变了原有无偿使用模式,培养了学生节约用水的行为习惯。

同时,兰州大学注重节水“产学研用”相结合,自行研发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的固定化微生物技术,设计并建设了日处理量6000立方米的污水处理厂,实现“污水零排放”。开展中国—巴基斯坦雨养农业合作研究与技术开发,组织学生赴巴基斯坦进行旱地节水农业实验和技术推广等。

据悉,兰州大学已把节水型校园建设、绿色学校建设等纳入学校“十四五”规划,并制定了节水型高校建设实施方案及年度实施计划。

在宁夏医科大学,学生浴室的每个淋浴蓬头下方都有一个近乎电源开关大小的盒子。这是学校投资60多万元,在新老校区浴室安装的智能读卡器,师生洗浴全部使用校园一卡通,按用水量自动收费。

“以前有很多学生在浴室里洗衣服或者是把水龙头打开后长时间不关。通过浴室智能控制,养成节约用水习惯后,每年可以节约洗浴费用16万元左右。”宁夏医科大学动力管理维修中心主任黄义说。

近年来,宁夏医科大学投入了近千万元资金,除了浴室智能节水系统、污水处理厂外,还通过浴室、开水房、蒸汽冷凝水废水回收改造、老校区地下供水管网节水改造、节水器具普及等措施,推进校园智能化节水。

尽管高校节水已经取得一定成果,但随着调研的深入开展,存在的问题同样不容忽视:有的高校用水计划没有严格管理,用水效率有待提高,中水、雨水等非常规水源利用率低,节水型高校创建工作推动不均衡等。
     高校用水管理拿出“硬措施”

经过分析研究、方案起草、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核、专题研究、修改完善等多个阶段,2022年1月25日,行动方案正式提交水利部部务会审议。部务会后,全国节水办反复推敲,对照会议记录逐条进行修改完善。同时,与教育部、国管局相关司局沟通协调,联合印发《黄河流域高校节水专项行动方案》。

行动目标明确——到2023年年底,黄河流域高校实现计划用水管理全覆盖,超定额、超计划用水问题基本得到整治,50%高校建成节水型高校;到2025年年底,黄河流域高校用水全部达到定额要求,全面建成节水型高校,打造一批具有典型示范意义的水效领跑者。

重点行动铺开——开展用水统计核查,制定专项实施方案,规范计划用水管理,加强节水设施建设,推进节水型高校建设,支持节水科技研发,强化节水监督考核。

工作责任落实——水利部、教育部、国管局负责总体部署,全国节水办负责统筹协调和跟踪督导,黄河水利委员会加强监督检查和技术指导,各省级水行政主管部门、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抓好工作落实,并于每年1月底向全国节水办报送专项行动落实情况。

激励措施跟上——在安排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绿色学校建设、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等节水相关资金和项目时,优先支持节水型高校建设。

陕西省西安思源学院先后投入3000多万元,修建了日处理量为4000立方米的污水处理厂及中水回用系统,全校实现“污水零排放”,年节水量80多万吨,节约资金300余万元,成为陕西地区高校中水回用方面的优秀典范;

山西省太原理工大学充分利用宣传栏、校报、校园网及广播站、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和途径,开展形式多样的节水节能宣传教育,还成立“绿色节能先锋队”,增强学生节水节能的自觉性;

山东理工大学开展直饮水尾水和空调冷凝水收集工作,在直饮水系统主机房内安装回收罐,用于收集生产净水时产生的尾水,利用专用管道将尾水输送至每层的拖布池和淋浴热水机组;

…………

根据方案,各地还将加大高校节水培训和宣传工作力度,及时总结推广黄河流域高校节水有益经验,在全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让每一滴水发挥最大效益。可以预见,随着黄河流域高校节水专项行动的开展,未来在高校节水领域将出现越来越多的创新案例,出现越来越多具有典型示范意义的水效领跑者。高校节水,将成为新的时尚。

责编: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