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习近平总书记关切事丨华北地下水“大漏斗”修复进行时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习近平总书记关切事)

华北地下水“大漏斗”修复进行时

新华社石家庄3月22日电 题:华北地下水“大漏斗”修复进行时

新华社记者李凤双、齐雷杰、赵鸿宇

3月22日是世界水日,今年主题是“珍惜地下水,珍视隐藏的资源”。

在我国华北地区,尤其是河北省,长期依靠超采地下水支撑经济社会发展,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起,惊人的地下水“大漏斗”问题引发关注。

如何治理“大漏斗”?人们一直在努力探索。

2014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研究水安全问题,提出“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新思路,此后,国家在河北先期开展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试点。

8年来,河北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治水新思路,综合治理地下水超采。世界水日到来之际,记者实地走访,了解河北地下水“大漏斗”修复的过程。

“水龙头”拧紧了

春分麦起身,肥水要紧跟。

“我刚给麦田浇了返青水,麦收前最多再浇一水就够了。”站在麦田里,河北辛集市马兰村村民刘志军说。他家7亩小麦种的都是节水品种“马兰1号”,相比普通小麦开春后要浇四五水、浇一水每亩耗水40多立方米,节水小麦只浇一两水就能高产。

“马兰1号”是马兰农场培育的节水高产品种。农场技术场长张冲说,多年来,农场近20个节水小麦品种推广遍及河北、河南、山东、山西等地,覆盖面积3500多万亩,节水超125亿立方米。

  2021年5月12日,农民在河北辛集市马兰农场节水小麦田里劳作。(李秋华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节水,拧紧水龙头的事,是个等不得、拖不了的当务之急。

华北平原是我国小麦主产区,曾盛行“肥大水勤”的种植模式。其中,河北75%的地下水用于农业灌溉。长期超采,河北形成近7万平方公里地下水漏斗区,引发湿地萎缩、地面沉降等问题。

邢台宁晋县米家庄二村村民高现军,曾经为浇地费时费力费水而挠头。大水漫灌,每亩地浇一次要用水四五十立方米,不少水白白浪费。

2016年,宁晋县建设5万亩高效农田示范区,高现军的农田安装了喷灌设备,并推广水肥一体化等先进技术,现在种植小麦、玉米用水量不到原来一半。

  河北宁晋县高效农田示范区内的麦田进行节水浇灌(无人机照片)。(朱丽娜摄)

为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河北打出“节、引、调、补、蓄、管”组合拳。截至2021年底,全省累计关停取水井13万多眼,并推行季节性休耕、旱作雨养、节水灌溉,推广抗旱节水品种,压减农业用水量。

拧紧“水龙头”,既可减少浪费,还能创造效益。

近年来,河北一批工业企业通过技术改造等,实现一水多用、循环利用。邯郸富亿达纺织有限公司投资1300万元引进水循环系统,企业每天新增用水不到1立方米,而此前每天新增200多立方米,一年可节支约30万元。

  3月19日,工人在德龙钢铁公司水处理中心巡查。这里的生产废水和生活污水经处理后可循环使用,实现污废水“零排放”。(陈雷摄)

抽水井“下岗”了

“过去我们吃井水,水质太硬了,水存在缸里容易发浑。煮水没几天,水壶上就有厚厚一层水垢,家里热水器用几年就堵了。”对于吃水,河北曲周县白寨镇王庄村村民王庆国有着“苦涩”回忆。

2020年,王庄村村民们告别苦咸水,喝上了丹江口水库调来的甘甜长江水。

</p >

河北人均水资源量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7,也是农村饮水氟超标问题严重的省份。邯郸、邢台、衡水、沧州等一些地方,苦咸水、高氟水曾是不少百姓的心病。一些村民落下一嘴黄牙,出门都不敢张大嘴笑。不光水难喝,地下水也越采越少,井越打越深。

2014年底,南水北调中线通水,河北、天津、北京等受水区迎来源源不断的长江水。许多地区,南水成为主力水源,地下水应急备用,一大批抽水井“下岗”,地下水源进入“休养生息”状态。

“食品企业对水质要求高。以前,我们靠自备井供水生产,但水质不稳定,要投入大量费用进行水质检验和提升。”河北嫣然食品有限公司经理王利刚说,现在使用长江水生产,水压稳定、水质提升,光滤芯更换一项,每年为公司节省近20万元。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南水北调工程事关战略全局、事关长远发展、事关人民福祉”。利用通南水契机,河北统筹城镇与农村、饮水工程与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大力实施受水区农村居民生活水源置换工程,枣强、清河、孟村、馆陶等数十个县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全省受益人口达3550多万,到今年底,河北南水北调受水区2872万农村人口将吃上长江水。

“沉睡的河”“醒”了

“几十年了,村边的永定河干得见了底儿,河床变荒地,风吹沙尘起。这几年实施生态补水,你看现在治理得多好!”望着波光粼粼的水面,河北固安县新兴产业园区东北村村民王刚说。

  这是流经河北固安县的永定河(2021年9月17日摄)。(宋明乐摄)

  流经蒙、晋、冀、京、津的永定河部分河段曾多年干涸断流,成为“沉睡的河”。复苏永定河,从生态补水开始。

近日,山西册田水库开闸,永定河春季补水全面启动。865公里长的河道,今年将全线通水100天,补水量达7.92亿立方米。恢复“流动”的永定河,成为京津冀绿色生态廊道和地下水补水通道。

  这是3月19日拍摄的位于河北邢台经济开发区的狗头泉。2021年当地多个泉眼恢复喷涌(无人机照片)。(陈雷摄)

“华北明珠”,也因生态补水焕发迷人风采。

春日的白洋淀,水面宽阔,碧波荡漾,水鸟翔集。但在20世纪,白洋淀曾多次“干淀”,淀区能跑马车、开拖拉机。

2017年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雄安新区考察中强调,建设雄安新区,一定要把白洋淀修复好、保护好。

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吴海梅说,近年来,河北统筹黄河水、长江水和水库水向白洋淀实施生态补水,淀区面积由170多平方公里恢复至275平方公里左右,水位稳定在7米左右,“华北之肾”功能恢复。淀区向下游泄水10亿多立方米,增强了水系生态功能。

开展河渠、湖泊生态补水,是弥补地下水“亏空”直接有效途径。

利用长江水和本地水库补水,断流多年的滹沱河石家庄段,恢复滔滔百里的美景。沿河两侧10公里范围内地下水位显著回升,最大升幅超1.9米。

  这是3月18日拍摄的滹沱河石家庄市区段景色(无人机照片)。(梁子栋摄)

河北省水利厅数据显示,近年来,河北向70多条河道补水140多亿立方米。滏阳河、拒马河、大清河等河流,重现水清岸绿美景,沿线地下水得到回补。

多地还推动河湖、沟渠、坑塘互联互通,打造水资源调蓄体系。去年雨季,衡水市引蓄洪沥水2.4亿多立方米,约2800个坑塘“沟满壕平”,区域地下水有效回补。

实现人水和谐,是绿色发展的不懈追求。截至2021年底,河北累计压减地下水超采量52.3亿立方米。今年底,河北将提前完成到2035年压减59.7亿立方米的治理任务。(参与采写:张涛、郭雅茹)

责编: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