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为疫情防控筑牢坚实屏障

3月17日,濮阳市发布公告:第五轮全员核酸检测采样340余万人,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至此,全员核酸检测为阴性的结果让大家吃下了“定心丸”,也标志着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进一步提振了大家战胜本轮疫情的信心。

连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油田上下团结一心,同时间赛跑,与疫情较量,迅速打响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生产一线干部员工、广大志愿者、医护人员、公安干警等闻令而动。油田迅速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筑牢疫情防控坚实屏障。截至目前,油田疫情防控工作快速有效,生产运行安全平稳,员工队伍保持稳定。

疫情来袭,油田迅速进入“战时”状态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3月9日,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疫情防控成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油田从严执行地方政府政策指令,迅速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召开紧急会议,安排部署人员排查、区域封控、生产运行等工作。油田领导靠前指挥,综合协调。生产运行、后勤保障等油田疫情防控指挥部下设的10个工作专班立即被“激活”,相关人员做到24小时值守,确保各路工作不停步、不断档。

为科学研判形势、精准把握疫情,油田实行每日4次疫情通报研判制度,在8时召开领导班子碰头会,在9时、15时、19时30分召开疫情防控调度会,研判疫情特点、发展走势,制订有针对性的管控措施,协调解决各类实际问题。“我们在一个小时内迅速实现‘平急’转换,在迅速开展流调排查等工作的同时,将重点人员转运至隔离点。”油田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王江顺表示。

流调排查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环节,也是最基础的工作。油田疫情防控指挥部与濮阳市疾控中心第一时间对重点人员进行联合流调,争分夺秒对其活动区域进行全面排查,用最短时间将风险人员找全、管到位。随后,油田对密接、次密接人员逐人落实集中隔离观察、居家隔离观察措施,进行分类科学管控、动态跟踪。同时,油田紧急启用两个隔离点,点对点用专车转运集中隔离人员,做到“一运一消”,确保转运安全。

油田严格落实濮阳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针对濮阳市划定的封控区、管控区,油田分别严格落实“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人不出区、严禁聚集”管理措施。同时,油田提级小区门禁管理。防范区小区疫情管控做到“一响、二查、三验”,即小区门口喇叭及时播放疫情防控政策,出入口严查行程码、健康码,并验体温、验身份、验防护。油田实行“居家办公”,切实减少人员流动。油田每天出动40多辆车、组织600余人对油田区域进行消毒消杀,做好垃圾分类处理、环境卫生整治工作。

多轮次的核酸检测,对深入全面掌握疫情传播风险底数、科学评价前一阶段疫情防控工作成效、调整完善下一步防控方案具有重要意义。根据濮阳市、华龙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进行核酸筛查的统一部署,油田积极组织、广泛动员各单位员工及家属按照属地要求参加核酸检测。与此同时,油田及时对接核酸检测需求,协调医疗机构在油田区域设置临时核酸采样点,为机关办公楼区域在岗员工进行核酸采样,为前线员工提供现场核酸检测服务,切实做到应检尽检。

战疫情,保生产

春暖花开,正是油田生产建设的有利时机。突如其来的疫情并未阻止油田“夺油争气”的脚步。油田生产系统认真分析、研判疫情对油田生产经营运行带来的影响,强化组织,精准施策,努力把疫情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截至目前,川东北工区和内蒙古探区未受疫情影响,油田本部地区疫情总体受控,油气产量实现稳中有升。

为全力保障安全生产运行,油田紧急启动生产运行疫情防控预案,及时印发《关于切实抓好当前疫情防控和油气上产工作的紧急通知》,建立疫情、生产信息一日三报制度。每日8时、12时、18时,生产系统工作人员及时向岗位值班干部、封控小区干部报告在岗员工人数、生产车辆运行情况、防疫物资储备及发放情况、外部返濮(返厂)人员情况,以及生产运行情况、跨界作业状况等,确保生产经营动态全面可控。针对前线生产区域部分路段不畅通的问题,油田生产系统加强与地方政府沟通,为相关单位配发通行证,保持油区交通畅通,确保钻井作业施工和油气生产运行不受影响,重点工程、重点项目按计划有序推进。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各油气生产单位积极开展提速上产行动。文留采油厂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坚持深入生产现场,开展日常对口帮扶和欠产采油管理区重点帮扶工作,抓好现场安全提级管理,助力新井、大型措施井高效投入,快速提升产量基数。目前,该厂原油产量稳中有升。濮城采油厂在确保安全生产的前提下,采取轮岗、居家网络办公等形式,合理安排生产人员,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该厂充分利用视频监控的手段,加大井站巡查力度,发现生产异常情况及时处理。文卫采油厂抓住当前上产有利时机,主动作为,按照“增储增产、效益增长”的目标,积极做好一块一策治理、井组动态调配等重点工作,确保老油田效益开发平稳高效运行。目前,该厂原油生产超年度计划运行。濮东采油厂干部员工严格疫情防控要求,从严安全管理,紧抓生产管理,打破常规运行。在倒班期间人员不足的情况下,调整、优化机关职能人员,以大班组运行保证各项施工安全、高效运行。天然气产销厂加强干部员工值班、员工疫情防护、油气生产组织协调、管线及重要装置巡护等方面的管理。该厂储气库管理区的党员干部带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守岗位,为文13西储气库注气投产做好准备工作。

疫情防控不松,科研服务不停。疫情期间,由勘探开发研究院东濮开发研究所和提高油气采收率研究所共计7名科研工作者组成的“取芯”小分队,驻守在马寨油田,开展卫检1井的密闭取芯跟踪及化验分析工作。该井是部署在文卫采油厂马寨油田卫95南块的一口密闭取芯井。勘探开发研究院专家毛立华表示,科研人员通过对该井岩芯的研究,进一步掌握各类储层水驱油效果,了解特高含水油藏剩余油分布情况及注水开发后油层物性变化情况,进而为东濮老区同类型油藏开发方案调整提供依据。疫情期间,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科研人员通过“线上”办公确保工作不断档。3月15日,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科研人员与中石化勘探开发研究院提高采收率研究所的技术专家针对高温高盐化学驱技术开展交流,同时对油田现阶段比较关注的CCUS、稠油冷采开发技术进行探讨,这为油田下一步加大化学驱规模、提升化学驱效果提供了技术支撑。

疫情期间,各专业化单位克服“点多、线长、面广”带来的不利影响,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工作。地面工程抢维修中心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深入落实油田工作部署,保障生产运行平稳有序推进。该中心在岗党员充分发挥先锋带头作用,成立突击队积极处理突发情况,为油气生产保驾护航。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采油气工程服务中心积极开展“三提一增”攻坚会战。该中心以“提速度、提质量、提效率、增效益”为抓手,充分发挥“作业、特车、准备、电泵”一体化专业优势,优化劳动组织结构,提升生产运行效率,为油气产量实现首季开门红提供服务保障。供电服务中心迅速启动疫情防控预案,及时“在线”传达、落实、部署防控工作。与此同时,该中心加强疫情期间的保电工作,统筹协调电网工作,加大电网监控力度。目前,该中心已发现并处理两处隐患,为电网安全、平稳运行提供可靠保障。

党旗引领“志愿红”,众志成城筑防线

疫情防控是一场党领导下的阻击战,更是对各级党组织战斗力的重大考验。3月11日,油田下发《关于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党组织作用的通知》,切实发挥好党组织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领导干部冲锋在前。油田组织63名中层领导干部深入67个小区,带领730余名社区及物业工作人员、志愿者,做好线路引导、扫码登记、秩序维护等力所能及的工作。

党旗引领“志愿红”。油田各单位均成立了党员志愿服务队、党员突击队。据悉,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有900余名志愿者坚守在抗疫一线,他们中有“夫妻志愿者”“母女志愿者”“兄弟志愿者”等。

自3月9日疫情发生后,家住干城小区的全国“劳动模范”“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获得者余世顺,和妻子、儿子、儿媳妇、双胞胎孙子一家六口齐上阵,在各自居住的小区承担起志愿服务工作,用他们自己的方式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

这些天,供电服务中心经营管理室主办陈军娜和女儿徐若辰并肩站在了防疫一线。陈军娜身穿红马甲,负责人员引导、维持秩序。徐若辰穿上防护服,戴好防护面具,在核酸检测现场为居民录入信息。

车辆管理中心员工夏建刚和燃气技术服务分公司员工孙韶华这对夫妻,一起当起了疫情防控志愿者。他们携手同行,并肩作战,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奉献力量。

疫情之初,物业服务中心登月物业服务管理区兴隆物业一班多名员工因小区封控不能到岗。家住兴隆小区的段国稳、段国安两位聋哑兄弟默默承担起小区的消杀和环境整治工作,为疫情防控和保障居民正常生活贡献一份力量。

作为小区的志愿者,住房建设中心女工裴瑞玲用自己的手机帮助年龄偏大的居民申请核酸检测预约码,并将预约码进行截屏保存。核酸检测时,裴瑞玲早早来到现场,一边维持秩序,一边为居民解疑释惑,得到居民一致认可。

2020年入职油田的大学毕业生刘鑫文也是志愿者队伍中的一员。白天,他召集小区居民下楼作核酸检测。晚上,他参与小区门禁管理,守护居民的平安与健康。

“志愿红”还积极帮助居民采买生活必需品,特别是针对封控小区员工、外部市场员工家属、高龄老人等特殊群体进行帮扶,着力解决送饭、送菜、送药、办理出入证、入户核酸检测等各类问题。

责编: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