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江苏省靖江市应急管理局推行柔性执法——监管服务先行 改善营商环境

近年来,江苏省靖江市应急管理局推行安全生产监管“四部曲”执法机制,即“一次告知、二次提醒、三次约谈、四次处罚”,坚持监管服务先行、执法查处为辅的原则,充分发挥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在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方面的主动优势,以柔性执法切实为企业减负,不断增强企业发展内在动力,助力全市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靖江市应急管理局组建了安全服务临时党支部,由局主要负责人带队,分4个工作组对全市100余家重点行业领域的企业进行安全服务提醒。截至目前,工作组累计服务企业136家,发现隐患600余处并做好整改闭环。同时以点带面,要求各属地督促其他企业对标找差,推动全市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并对全市新建项目实行一对一服务,推动项目尽快落地开工投产。

靖江市应急管理局推行“三位一体”执法模式,科学制定全年监督检查计划,不擅自新增检查频次。加强与部门、属地的沟通对接,协同开展监管、服务和执法,结合跨部门、上下级联动检查,一次性告知并协助企业做好各类安全隐患的整改,避免多头执法、重复检查。

此外,靖江市应急管理局制作发放“一册一片”,以“一册一片”强责任、敲警钟。通过修订《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指导手册》,将近年来发生的生产安全典型事故案例制作成警示教育片,将“一册一片”送到3000余家企业负责人手中,并结合修改的《安全生产法》等宣贯工作,推行专家指导和上门服务,帮助企业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从根本上提高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在此基础上,该市大力推行安全生产分级分类监管,进一步规范监管执法行为,加大辅导力度、统一执法尺度、体现执法温度。对存在重大风险隐患的红色企业和较大风险隐患的橙色企业安全生产违法行为依法查处,对其他一般企业以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为目标,力促企业做好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结合《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实行“首次不罚”的柔性执法机制,让企业体会到服务型政府的“政策温暖”,不断为企业减负,激发企业安全生产合法经营、诚信经营的内在动力。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