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直播走向规范化、集中化、专业化 翡翠玉石线上消费拓展“圈外”新用户

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秘书长毕立君日前表示:“随着中国国民文化自信不断提升,国潮文化受到消费者尤其是年轻消费者的追捧。如何让万年玉石文化和当今潮流文化巧妙碰撞,积极拓展‘圈外’新用户,抓住年轻消费群体,将是翡翠行业未来发展的关键所在。”

近年来,随着国潮文化的兴盛,年轻一代消费者对于中国传统首饰的热情不断增长。曾经被视为“老妈宝”的翡翠玉石产品,消费人群也逐渐开始年轻化。在珠宝首饰工艺和题材的不断创新下,独具中国美学魅力的“碧绿”与“脂白”也在年轻人的耳畔颈间,焕发出了新的光彩。

翡翠玉石“圈粉”大批年轻人

近年来,随着我国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强烈的民族自信心与文化归属感,促进了国潮文化迅速崛起。年轻人穿汉服,学国礼,看国漫,赏国乐,拍摄古装写真,佩戴传统饰品,已经成为当下新的消费潮流。中国玉石文化与珠宝设计文化源远流长,搭乘着国潮文化的雄风,也为翡翠玉石行业的发展注入新活力。

据《2021中国翡翠行业消费白皮书》显示,25岁至34岁年龄段的用户群体,已经成为线上翡翠消费主力军。该年龄段的消费者,普遍成长于互联网飞速发展的时代,乐于接受多样的文化和事物,注重个人消费体验,提升生活品质及获得体验是其消费核心动力。

如今,登录各大短视频平台,众多时尚主播与文化机构,通过展示非遗珠宝制作技艺,传授DIY古风首饰制作的视频,也“圈粉”了大批年轻人,“仿古”与中西风格混搭,已经成为年轻人穿搭的最新时尚。《2021中国翡翠行业消费白皮书》指出,得益于短视频直播等技术变革对市场的推动作用,让源头市场的玉石货品通过直播带货走向年轻消费群体,翡翠玉石超过钻石成为中国第二大珠宝消费品类,市场份额占比达14.8%。

对此,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孙莉认为,越来越多的年轻群体喜爱佩戴翡翠,这是中国人文化自信在珠宝消费上的重要体现。翡翠行业的从业者应当在新一轮的产品研发、渠道布局和服务升级时,进一步思考如何更好地适应用户需求的变化,才能在行业发展上跨越新的台阶。

线上成为主流消费渠道

随着疫情常态化防控与线上交易的不断正规,众多翡翠玉石的集散中心与珠宝首饰品牌纷纷加入到线上销售的“大军”,货真价实、售后保障、物流便捷等优势也为年轻消费群体走进翡翠玉石的世界,开启了新的大门。

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会长叶志斌表示,2021年对于中国翡翠文化产业来说是危与机并存之年,翡翠新料紧缺,恰是回顾中国翡翠生产、营销和消费各环节库存产品创新服务的新机遇。如何在设计上实现国潮的新内涵,在翡翠产品的多次交易中建设服务新平台,将是推动中国翡翠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据广东肇庆市四会市人民政府提供的数据显示,四会的玉器产业快速成长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发展至今已是集产供销于一体的翡翠玉器批发市场和玉器加工销售集散地。目前,四会拥有15个玉器交易卖场(基地),从业人员近20万人,玉器产业规模位居全国之冠,产品畅销海内外,年交易额约300亿元,其中线上销售占比逐年增加。

某平台珠宝带货主播张涛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也表示,翡翠玉石直播带货经历了从野蛮增长、无序的发展,经过多年的沉淀与用户积累,在不断完善的电商直播规则的约束下,变得更加规范。以往的直播基本都是主播口说无凭的“独角戏”,现在已经变成了线上的珠宝城,能够为消费者提供诸如大数据溯源、三方鉴定、正品保障、无理由退货等售后保障。虽然,“黄金时段”已经过去,但是留下来的都是行业中诚信经营的“精华”。

四会市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会长胡立华也表示,翡翠直播在经历了一段时期“粗放式”的野蛮生长后,将走向规范化、集中化、专业化的经营模式。在建立健全直播市场长效监管机制的同时,加强对专业直播人才的培养模式和体系研究是翡翠直播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经之路。

在清华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范勇看来,从数据上看,中国内地互联网用户在经历了多年的快速增长后,整体增速开始放缓,电商流量正式进入了存量博弈的时代。市场竞争日益激烈,行业洗牌趋势也将加速,翡翠商家只有对外合理地规划布局销售渠道、对内以优质内容和货品为价值导向,才能在“战场”上立于不败之地。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