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新春走基层”活动的通知

全国性行业类媒体:

近日,中宣部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新闻单位要把“新春走基层”活动作为迎接党的二十大主题宣传的重要开篇,组织广大编辑记者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深入基层一线,深入群众生产生活,充分报道各地欣欣向荣、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美好景象,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按照中宣部要求,中国记协联合中国行业报协会现启动全国性行业类媒体2022年“新春走基层”活动。

一、活动背景:

在开展迎接党的二十大主题宣传;深入宣传各地疫情防控和节日保障工作;深入宣传春节期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赛事活动的三个叠加时期,行业类媒体要唱响主旋律,发挥主力军作用。

二、报道安排:

按照具体时间要求,要认真组织专题专栏报道,在重要版面、重要时段、网站首页、客户端首屏等,统一开设“新春走基层”专栏,每天要保证一定的刊播总量。根据自身定位、结合自身特点推出“新春走基层”专题专栏。

三、组织机构:

根据中国记协安排,成立全国性行业类媒体2022年“新春走基层”活动协调领导小组。中国记协国内部主任殷陆君、中国行业报协会会长张超文任组长,中国记协国内部会员工作处处长王大璐、中国行业报协会副秘书长朱胤元为联络员,具体由两单位会员处承担具体工作。

四、具体要求:

1.把握重点突出特点:

同步开展迎接党的二十大主题宣传,围绕实现全面小康、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等选题,以微观视角生动展现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报道基层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对未来美好生活的热切期盼。深入宣传各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进展成效,报道各地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的热烈反响,全面展示各地区各部门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新举措新成效。大力宣传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基层党风政风出现可喜的新变化新气象。深入宣传各地疫情防控和节日保障工作举措,重点报道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地区、边境口岸等重点地区的党委和政府全力开展疫情防控、保障群众生命健康和生产生活的工作部署,挖掘推出一批各行各业奋斗者无私奉献、舍小家顾大家的感人故事。深入报道交通运输、边检海关、市场监管、应急管理、旅游管理、商务流通等相关部门全力保障春运、强化市场保供稳价的工作举措。深入宣传春节期间体育赛事和文化活动,报道全国各地群众尤其是青少年群体热盼冬奥会、积极参与冰雪运动的生动故事,跟踪报道场馆运行、疫情防控、安全保障、志愿服务、媒体服务等赛场内外各项综合保障工作开展情况。报道各地区各部门春节期间举行的丰富多彩节庆文化活动,突出地方特色民俗,充分体现春节独特的文化魅力。

2.多出精品转作风:

新春走基层是践行“四力”的宣传舞台,也是展示行业类媒体在活动中取得的积极成果,推动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激励广大新闻工作者践行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要求的抓手。

3.领导带队青年记者:

行业类媒体主要领导、业务领导带领青年记者走出去,到一线采写鲜活的行业故事。根据上级要求,2022年在新春走基层表彰中将增设社领导奖项。

4.加强统筹注重传播: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统筹开展工作,确保采访报道活动安全有序开展。要坚持融合创新,突出移动优先,多策划推出直播报道、短视频等基层群众喜闻乐见的融媒体产品,并在新闻客户端、“两微一抖”等平台广泛推送。出新出彩不出错。

五、成果展示:

1.各行业类媒体每周报送协会(发至协会邮箱)本周报道方案和落实情况,由协会会员联络处出简报,联合中国记协报送中宣部。

2.活动期间,中国记协网、中国行业新闻网将开栏,集中展示各行业类媒体推荐的“新春走基层”活动期间优秀新闻作品和经验交流。

3.活动结束后,将在《报林》杂志和《三项学习教育通讯》期刊内集中展示,反映行业类媒体记者节日期间深入基层、爱岗敬业的置业风貌,回顾总结活动进展成效,反映新闻记者参与活动的心得体会。

六、评先评优:

活动结束后,中宣部、中国记协将向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颁发荣誉证书;中国记协、中国行业报协会将对全媒体报道精品、先进集体、先进个人颁发荣誉证书,同时将对参与此活动突出表现的社长总编辑进行表彰。

七、联系方式:

联系人:朱胤元 张逸男

电话:010-65573955,13810925112,13941600313

传真:010-65573925

邮箱:zghybxh@126.com

 

                               中国行业报协会

                               2022年1月17日

附件:

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新春走基层”活动的通知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