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从“徒手盘”到“工具盘”“科技盘” 新玩法 推动盘刷工具走向专业化

老话说“贝勒爷手上三件宝,扳指核桃笼中鸟”,盘核桃曾经是一项非常奢侈的事情,如今的文玩核桃却已经成为大众文化消费品市场的主角。近年来,盘核桃不仅是老年人娱乐休闲的兴趣爱好,更成为年轻一代消费者品味传统文化的载体。

随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盘核一族”,盘核桃的“老手艺”也迸发出了新活力,从最初的“徒手盘”到现在的“工具盘”“科技盘”,文玩手套、电动刷、纳米刷、盘刷机等工具不断推陈出新,在新材料与新工具的双重“加持”下,增添了新的盘玩乐趣与体验,让“经年累月”才能“包浆灿然”的盘玩过程,变得更加快捷。

年轻人“开盘”独特审美

1月2日,记者在北京潘家园旧货市场核桃销售区走访看到,一位年轻的消费者,手持一对文玩核桃,正在与卖家“激烈”地商议价格,这对核桃最终以180元的价格成交。记者了解到,购买核桃的小刘是一名高二的学生,用攒了三个星期的零花钱购买了一对“狮子头”核桃。小刘对记者说:“学习压力很大,玩一玩核桃,不仅能够缓解紧张的状态,而且可以活动一下手指。盘玩核桃的过程就像学习的过程,需要不紧不慢,认认真真,最后才能脱胎换骨达到‘玉化’效果。”

一位销售文玩核桃的商家向记者介绍,现在盘核桃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他们已经成为市场的主要消费群体。年轻人喜欢新鲜、多样化、有个性的东西,文玩核桃千姿百态的纹路与形态,正好符合他们的审美,遇到喜欢的核桃品种就愿意收藏,也能够承担相对高昂的价格。以前一些被视为“畸形”的怪形核桃,现在也成为了与众不同的“新鲜宝贝”。

拼多多“小核农”直播间的主播也对记者表示,随着盘核桃人群的变化,他们的消费需求也发生了变化,很多消费者一家人都喜欢盘核桃,核桃也开始流行“亲子对”和“情侣对”,同一品种的核桃,一对大的一对小的,也成为消费者表达情感的“用心之礼”。

五花八门的手动“刷具”

1月2日,记者在北京十里河天娇文化市场销售文玩工具的摊位前看到,各种材质的手套、不同刷头的文玩刷、各种长短的挑针、手持型多功能电钻等工具摆满了整个摊位,令人眼花缭乱。如果不是专业的盘玩“发烧友”,恐怕很难说对每种工具的使用方法和准确用途。摊位前,75岁的消费者刘先生感慨地对记者说:“以前盘核桃分为‘文盘’和‘武盘’,就是用手直接去盘,需要清洁的时候就用家里淘汰的旧牙刷。现在可不一样了,盘核桃也用上专业工具了,年轻人的想法真是不服不行。”

摊位的销售人员向记者简单介绍了各种工具的用途与用法,钢丝刷主要是用于核桃纹路深处的清洁工作,纳米刷可以用于抛光和日常清洁,猪鬃刷含有动物油脂,盘刷会有润泽提亮的作用,小勾针则可以将缝隙里的细微污垢轻松瓦解。

记者了解到,文玩刷的刷头材质主要有尼龙、猪鬃、椰棕、钢丝、羊毛,价格从3元到30元不等,其中一种超密超细的纳米文玩刷,是人手必备的爆款产品。

采访中,核商老孟给记者分析了盘核桃流行使用工具的主要原因。“第一是现在人们的手部皮肤比较嫩,野生的核桃纹路粗狂、尖锐,对手的刺激很大,利用手套、刷子等工具,可以在盘玩过程中保护双手。第二是更加卫生,盘玩中一些污渍很容易积存在核桃缝隙中,毛刷可以更好地进行深度清洁。而且,盘刷结合的核桃颜色更加红润,晶莹剔透视觉效果更美。”

事半功倍的盘刷“神器”

手动盘刷工具可以带来更舒适的盘玩感受,而电动的盘刷机则会给消费者带来《西游记》中“天上一日,人间一年”的惊喜。

记者在网络电商平台搜索“盘刷机”看到,此类电动盘刷机的工作原理大致分为两种,一种是通过多重毛刷不断旋转、摩擦达到盘玩效果,另一种是利用玉石抛光机的原理,通过振动填充物摩擦,给核桃进行整体抛光。电动盘刷机的价格从几十元到三百元不等,有些盘刷机的外观还设计了书法和国画的装饰,适合摆放在案头,显得古色古香。

记者从店铺客服人员处了解到,两种盘刷机适合不同的盘刷需求,机械刷能够模拟出手工盘刷的效果,但是不能长时间使用。抛光机则可以长时间使用,使用时将大米、绿豆、决明子等具有摩擦力的谷物与核桃放在一起,在机器不间断地震动摩擦下,只需要三天,就可以让核桃产生自然的包浆,避免新核桃的纹路给手部带来刺激。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使用盘刷机的核桃,虽然短时间可以达到多年盘玩的效果,但是消费者却体会不到“日积月累”的盘玩感受。还有一些消费者会选择购买机器盘刷后的成品核桃,但是要特别注意,一些核商在核桃抛光中为了美观,会添加着色剂和油润剂,消费者在购买时可以闻一闻,有刺鼻异味的核桃尽量不要选购。此外,由于机刷核桃颜色红润,包浆厚重,也会被一些不良商家包装成“百年老核桃”进行销售,消费者在收藏“文物核桃”的时候,一定要慎重,避免上当受骗。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