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团餐项目管理师职业能力评价规范》发布 高级项目管理师应能组织实施个性化营养套餐的搭配方案

学校食堂、机关食堂、企业食堂……在这类场景中,消费者的日常饮食离不开团餐的助力,而团餐企业也在快速发展。日前,数字团餐平台美餐就宣布获得来自索迪斯的E2轮融资,E轮整体融资金额超过10亿元,至此次E2轮融资完成。团餐作为我国餐饮结构中的重要类型之一,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一些企事业单位对团餐的需求量不断增加。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餐饮业规模预计为44577亿元,同比增长12.8%。

在团餐发展势头迅猛的同时,对管理人员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12月10日,中国烹饪协会发布《团餐项目管理师职业能力评价规范》团体标准,旨在提升团餐管理者的综合素质和管理水平,建立我国团餐行业管理者培训及认证评价体系。

记者了解到,团餐项目管理师是指应用项目管理的理论知识、管理方法,在团体膳食单位从事团餐项目规划、组织实施及运营管理的从业人员。该团体标准规定了团餐项目管理师的等级划分、基础要求、知识要求、评价流程及证书管理的要求,适用于团体膳食单位的团餐项目管理人员的职业能力评价。其中,团餐项目管理师除了需要掌握团餐行业、管理学、财务以及风险管理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外,还要掌握《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相关知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及各地反食品浪费实施细则等相关知识,《餐饮服务通用卫生规范》《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等相关知识。

此次发布的团体标准将团餐项目管理师划分为中级和高级两个级别,并对不同级别应该掌握的理论和实操知识进行了规定。例如,在职业能力要求中,中级项目管理师(二级)的营养配餐管理应能进行人群营养需要分析,能设计营养套餐搭配方案;高级项目管理师(一级)营养配餐管理应能组织实施个性化营养套餐的搭配方案,能组织相关部门编写产品营养标识,能指导营养主副食的设计。另外,对于不同级别的团餐项目管理师的考核要求也进行了不同层次的限定。

此外,团餐项目管理师,如发生下列情况之一的,将被取消证书资格:违反法律法规,受到刑事或行政处罚;违反国家法规或行业规范,造成重大社会影响;对侵害顾客或员工利益并造成重大社会影响的事件负有主要责任;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北京健力源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在对标准内容进行介绍时说:“团餐不针对社会餐饮,主要是针对企业的内部食堂和一些场景的餐饮保障工作。所以说,团体标准的发布是为了适应新时代、新发展阶段社会化餐饮服务保障需求,不断提升团餐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和管理水平,构建一支具备先进管理能力,掌握信息化管理知识和系统经营管理能力的复合型专业人才队伍。”

中国烹饪协会会长傅龙成表示,团体标准的发布,充分体现了餐饮企业自我约束、自我规范、自我提升意识的日渐加强。希望未来有更多的企业参与到标准化建设工作中,加入到团体标准的起草队伍中来,共同打造“一看就懂、照着能做、一把尺子量到底”的标准模式。从人才建设到门店管理,形成全方位质量提升,打造餐饮行业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