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查出涉嫌违规收费125.2亿元 督促退还54.46亿元 市场监管总局涉企收费治理成效显著

12月21日,市场监管总局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今年“治理涉企收费减轻企业负担”专项行动的总体情况。行动开展以来,共查出涉嫌违规收费金额125.2亿元,已督促退还54.46亿元。

据介绍,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市场监管总局组织开展“治理涉企收费减轻企业负担”专项行动。总局领导高度重视、亲自部署,两次开会动员明确目标任务。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围绕中介机构、行业协会商会、交通物流、水电气暖、商业银行等五大领域,严厉查处违规收费问题,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服务经济发展全局,专项行动成效显著。

此次专项行动动员全系统力量,首次在全国大规模组织跨省区交叉检查,呈现四个方面的效果。一是从宏观效应看,有利于推动惠企政策红利的落实。专项行动宣传和普及了水电气暖、商业银行等领域新的降费政策,为惠企政策落实落地打通了最后一公里。二是从中观效应看,有利于推动涉企收费领域的规范发展。交通物流领域相关部门积极整改,主动退还违规收费,有效规范了行业秩序,有力推动交通物流等行业高质量发展,促进进出口贸易和区域经济发展。三是从微观效应看,有利于推动市场主体有更多的获得感。专项行动中坚持规范整改退还为主、强制罚没为辅,让市场主体特别是小微企业,享受到惠企政策红利。四是从长远效应看,推动涉企收费法律规则的完善。此次大规模专项检查发现很多深层次问题和一些反复出现的共性问题,为完善涉企收费领域制度规则、建立长效机制奠定有益基础。

下一步,市场监管总局将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涉企收费治理作为优化营商环境、减轻企业负担的重要着力点,作为微观政策与宏观政策相结合的重要切入点,更好地发挥微观政策的宏观效应,推动政策红利及时、足额传导到市场主体,稳定经济发展的基本盘,提振市场信心,激发企业活力。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