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4类产品不合格发现率呈下降趋势

12月13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了2021年安全防范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情况。本次共抽查228家企业生产的238批次产品,涉及安全带、安全网、锁具、人民币鉴别仪等4种安全防范产品,共发现12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发现率为5.0%。

针对安全带,本次抽查了10个省(市)92家企业生产的92批次产品,重点对金属零部件盐雾试验、整体静态负荷、整体动态负荷、整体滑落等项目进行了检验,共发现5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发现率为5.4%,其中2批次金属零部件盐雾试验不合格,3批次零部件静态负荷不合格。

针对安全网,本次重点抽查了安全平网、安全立网、密目式安全立网3类产品,共抽查12个省(区、市)56家企业生产的56批次产品,对耐冲击性能、阻燃性能、开眼环扣强力、耐贯穿性能等项目进行了检验,发现3批次产品存在多个项目不合格的问题,不合格发现率为5.4%。

针对锁具,本次抽查了6个省(市)60家企业生产的70批次产品,包括弹子插芯门锁、球形门锁、自行车锁、外装门锁、机械防盗锁5类锁具,重点对方舌轴向静载荷、方舌侧向静载荷、条形自行车锁承受静拉力等项目进行了检验,其中3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发现率为4.3%,其中1批次弹子插芯门锁的方舌轴向静载荷不合格,2批次条形自行车锁承受静拉力不合格。

针对人民币鉴别仪,本次抽查了6个省(市)20家企业生产的20批次产品,重点对人民币鉴别仪的鉴别性能、安全性能要求、电磁兼容要求等进行了检验,发现1批次产品漏辨率、辐射骚扰场强不合格,不合格发现率为5.0%。

从近3次国家监督抽查情况看,4类产品的不合格发现率整体呈下降趋势,产品质量整体向好。

针对本次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发现的问题,市场监管总局要求各地强化抽查结果处理,对不合格产品依法采取查封、扣押等措施,严禁企业出厂销售;对不合格企业明确整改要求,督促落实整改措施,及时组织复查;对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将严重违法失信企业纳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管理;结果处理情况要及时录入eCQS系统并报送总局,总局将强化跟踪督办,视情通报各地结果处理情况。督促落实主体责任,将本次抽查不合格产品情况通报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采取有力措施督促企业依法落实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引导企业严格按照标准组织生产,维护产品质量安全。加强质量技术帮扶,组织有关行业组织和技术机构,帮助企业深入查找原因,提出改进措施和解决方案,促进行业质量水平提高。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