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山西发布《食品安全你点我检工作规范》标准

近日,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食品安全你点我检工作规范》地方标准(以下简称“《工作规范》”),该《工作规范》明确规定了“食品安全你点我检”工作的总体要求、组织管理、意见征集、品种项目确定、抽样、检验、公示处置、结果应用,并将于2022年2月7日起正式实施。

“你点我检”工作的核心是“问需于民”,把抽检的主动权交到公众的手里。《工作规范》详细规定了抽检意见征集的过程和方法,如:由市场监管部门确定并组织实施,召开工作座谈会,听取消费者意见建议; 网络投票、现场问卷调查等多种征集方式;在主流媒体及各级行业管理部门网站、微信公众号、抖音、商超平面媒体、融媒体等发布“你点我检”活动公告;设立有醒目标识的问卷调查点,张贴宣传海报,发送关于公益短信息等。

《工作规范》确定抽检品种重点应包括但不限于:风险程度高以及污染水平呈上升趋势的;流通范围广、消费量大、消费者投诉举报多的;风险监测、监督检查、专项整治、案件稽查、事故调查、应急处置等工作表明存在较大隐患的;专供婴幼儿、孕妇、老年人等特定人群食用的主辅食品;学校和托幼机构食堂以及旅游景区餐饮服务单位、中央厨房、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经营的食品及餐饮具;有关部门公布的可能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的食品;已在境外造成健康危害并有证据表明可能在国内产生危害的食品;涉及国内外食品安全事件,以及群众举报、舆情监测涉及的食品等。

《工作规范》是继今年年初出台《关于做好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之后,山西省市场监管局为标准化、长效化推进“你点我检”工作,制定的科学高效的服务规范地方标准。

自2019年起,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省范围内,由点到面开展了食品安全“你点我检”工作。

2019年,通过网络投票的方式在太原、晋中两市发放问卷5000余份,征集公众最关心及最期待被抽检的食品,对花生油、大米、酱卤肉制品、白酒和面包排名前5位的产品组织监督抽检200批次,并将监督抽检结果第一时间在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予以公布。

2020年,省市场监管局印发《关于开展“你点我检”专项监督抽检的通知》,通过互联网线上、线下发放调查问卷以及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公开征集公众最关心及最期待被抽检的食品,梳理出群众较为关注的20种产品,有针对性进行监督抽检。

在前期工作试点和经验积累的基础上,2021年,山西省市场监管部门以全省食品安全集中整治百日行动和“3·15”活动为契机,将“你点我检”在全省铺开。截至目前,共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收集“你点我检”调查问卷10000余份,抽检食品4660批次,发现不合格样品104批次,总体合格率97.8%。现场快检13个食品品类68种项目,快检食品6800余批次。发布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公告12期,同时将抽检结果逐一回复点检人。

作为一项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的服务活动,山西省食品安全“你点我检”工作已构建起从“问检”的“面”、“快检”的“线”到“拍检”的“点”的整体框架,实现了“开门搞抽检、群众齐参与、守护在身边”,食品安全风险“探测器”和“指挥棒”的作用日益显现。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