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大赛成果转化成效显著 企业现场“抢人” 部分鞋类设计成果当场转化

12月18日,首届全国工业设计职业技能大赛系列配套活动——工业行业企业推广暨人才技术交流对接会、鞋类品牌与设计师成果对接会在深圳龙华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举办。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刘江毅表示,希望通过大赛的开展,加速设计师作品向产品的转化,激励广大设计师们用设计创新来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以赛促用 企业现场“抢人”

18日上午,在工业行业企业推广暨人才技术交流对接会现场,17家与本次大赛五个赛项相关的工业设计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及3家职业院校和来自大赛的各代表队选手、教师领队共300余人进行了沟通交流,其中无损、家具类赛项有四名选手与三家企业现场签订了意向合作书。另有首饰、陶瓷、无损、鞋类四大赛项共计53人与9家公司建立了初步择业意向。

此次人才对接会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技能人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基础,对企业而言,虽然日常工作偏向于招收基础技能人才,但从行业未来发展角度来看,需要有比赛产生的优秀选手和技术型主干,来提升企业乃至行业的技能水平。龙华区是深圳产业大区,工业种类和规模型企业较多,参赛学生选手希望通过比赛接触到大型企业,企业也希望能够吸纳全国范围内的优秀选手甚至是获奖选手。因此,此次对接会匹配系数较高。

深圳精智达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赶来参加此次对接会的企业之一,其负责人坦言,“组委会筹备用心,对接活动人气很旺,对接需求精准。‘精智达’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双软企业,此次对接会为本科生和大专生准备了软件工程师等诸多岗位,目前已有多位选手前来咨询洽谈。”

以赛促教  提供高技能复合型应用人才

此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中明确提出,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

此次大赛分为职工组和学生组,三家职业院校代表来到现场,希望增加校企合作,实现人才资源充分流动。作为本次大赛后勤工作保障方,深圳市深德技工学校校长李易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大赛首创‘设计+制作’模式,对我们的课程设置、教学内容乃至专业建设都有很大的启示。这也提醒我们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不仅要注重学生理论知识的培养,还要注重实际操作的能力。我们将按照这种理念,继续采用工学一体、产教融合的培养模式,按照市场需求和产业发展的需要,实行校内培养与企业实践并举,采用‘订单式培养’‘企业新型学徒制’等形式,为社会提供更多的高技能复合型应用人才。”

以赛促改 多款设计师作品当场被认领

长久以来,工业设计的核心主旨是将“作品、产品、商品”三者融合。18日下午,在鞋类品牌与设计师成果对接会现场,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刘江毅、中国皮革协会秘书长陈占光、鞋类赛项裁判长陈启贤以及中国鞋类品牌千百度和百丽企业领导与鞋类赛项的选手和裁判,共同分享本次赛项的成果和心得,对赛项中的亮点、创新点进行肯定,并对未来国产鞋类品牌的发展寄予厚望。

刘江毅表示,本次鞋类设计师赛项是首次作为一类赛项举办,体现了国家对鞋类产业发展的重视,而设计师成果对接会的模式更是践行了国家“三品”战略中的“创品牌”,他希望通过开展大赛,加速设计师作品向产品的转化,激励广大设计师们用设计创新来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陈启贤在进行赛项介绍时也提到,这次鞋类比赛主导的理念是鞋楦、鞋底、鞋面一起设计,其中鞋面设计是在经典款式上进行再创造,将文化融入到品牌中,为实现整个产业对“作品、产品、商品”三者整合需求“练兵”。

对接会现场,千百度和百丽企业领导表示,本次赛事选手的表现超出了他们的想象,并当场认领了多项设计作品。“大赛的举办为集团公司以及行业培养了一大批技术精湛、设计领先、颇具市场竞争力的高技能人才。通过几天以来对比赛现场的观摩也发现不少和品牌主题契合的设计师。” 百丽集团总工王志龙说道,“未来我们也会在品牌线下连锁专卖店,线上天猫、京东电商平台,多渠道展示大赛设计师作品,加速设计师作品产品化实现,也欢迎能有更多的技能人才加入团队,为国产品牌的发展共同努力。”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