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何平在中国记协第十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致闭幕词:迈向新征程、担当新使命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第十届理事会

第一次会议闭幕词

(2021年12月17日)

何  平

各位理事,同志们: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第十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即将闭幕。

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直接领导下,经过与会全体同志共同努力,这次会议,开成了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一次团结民主、务实奋进的大会。

让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的是,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15日下午亲切会见了会议代表,表示诚挚问候和热烈祝贺,并同大家亲切交流、合影留念。深切关怀暖人心扉,殷切嘱托催人奋进。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中国记协工作的高度重视,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广大新闻工作者的关心关怀。

黄坤明同志在会议开幕式上代表党中央致词,对广大新闻工作者和中国记协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我们要把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心厚爱转化为强大精神动力,把全国新闻工作者的精神振奋起来、力量凝聚起来,推动党的新闻事业不断发展壮大,更好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职责使命。

这次会议,按照中国记协章程和会议主席团确定的程序,审议通过了中国记协第九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章程(修订草案)》,选举产生了第十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选举了主席、副主席,任命了书记处书记,圆满完成各项议程。

过去五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中宣部有力指导下,中国记协第九届理事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记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围绕新时代“记者之家”建设,深化改革,努力开拓,做了大量富于创新和卓有成效的工作,团结凝聚全国广大新闻工作者,为党的新闻事业繁荣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这里,我代表中国记协第十届理事会,向张研农主席和各位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向第九届理事会全体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这次会议通过发扬民主、充分酝酿,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国记协领导机构,并选举我担任中国记协主席。这是各位理事和广大新闻工作者对我们的信任,我们一定恪尽职守、努力工作,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这次会议得到了中央有关部门、人民团体、中央和地方新闻单位、地方记协和专业记协的大力支持和热情帮助。我代表中国记协第十届理事会,对此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向为开好这次会议付出辛勤劳动的全体工作人员表示诚挚的谢意!

各位理事、同志们,

今年是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百年波澜壮阔的征程中,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运用新闻媒体传播党的主张、反映人民心声、记录时代步伐。一代代党的新闻工作者见证并参与了党团结带领人民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伟大胜利的光辉历程,从“唤起工农千百万”到“天翻地覆慨而慷”,从“人间正道是沧桑”到“而今迈步从头越”,在记录与讴歌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书写了精彩篇章,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记协是党领导的中国新闻界的全国性人民团体,成立84年来,始终发挥着党联系广大新闻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今天,历史的接力棒传到了我们这一代人手中。迈向新征程、担当新使命,我们要牢牢坚持党对记协工作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保持和增强记协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充分发挥党中央领导新闻工作的参谋助手作用,充分发挥党和政府联系新闻界的桥梁纽带作用,充分发挥新时代“记者之家”作用,统筹开展好教育培训、媒体服务、权益保障、评选表彰、调查研究、交流合作等工作,引导广大新闻工作者,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更好地担当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迈向新征程、担当新使命,我们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中国记协自成立以来,始终在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党的领导,是我们的最强大的政治优势、最根本的政治保证。我们要牢牢坚持党指引的方向,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尤其要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引领广大新闻工作者坚定不移举党旗、听党话、跟党走,大力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充分展示习近平总书记大党大国领袖的形象和风范,深入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做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热情传播者,让党的主张成为时代最强音。

——迈向新征程、担当新使命,我们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巩固壮大主流舆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百年前,老一辈新闻工作者在那个风云激荡的“觉醒年代”,以生命赴使命,用热血铸华章,为传播党的主张、真理的声音、人民的意愿鼓与呼。今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在这个迈向伟大复兴的“崛起时代”,我们这一代新闻工作者同样要为这个伟大时代著史、立心、放歌。引领广大新闻工作者深刻认识新时代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的标识性意义,用笔和镜头记录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生动展现960多万平方公里大地上进行的新创造、创造的新奇迹,深刻揭示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背后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充分发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作用。要把努力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作为重要使命,引领广大新闻工作者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引导国际社会树立正确的中共观、中国观,为我国改革发展稳定营造有利外部舆论环境,为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应有贡献。

——迈向新征程、担当新使命,我们要坚持正确工作取向,始终坚守人民情怀。人民是历史活动的主体,也是新闻报道的主角。“人民至上”是新闻工作的价值追求,“人民记者”是新闻工作者的至高荣誉。无论是老一辈新闻大家范长江、邹韬奋,还是当代新闻工作者的楷模穆青,都是在以“铁肩”担当党和国家之大义,用“妙手”写就心系人民之文章,堪称我们仰止的高山,学习的榜样。我们要引领广大新闻工作者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深刻道理,牢记新闻工作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牢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冷暖、齐忧欢,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扎根人民火热实践,讴歌人民英雄业绩,反映人民意愿呼声,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始终为人民书写、为人民抒怀、为人民放歌。

——迈向新征程、担当新使命,我们要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引导人才健康成长。新闻工作是神圣的事业,新闻工作者应坚守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始终不忘“诗和远方”。我们要引领广大新闻工作者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深入践行“四力”要求,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力求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要弘扬敬业精神,胸怀报国之志,听从时代召唤,把个人才华汇入人民创造的历史洪流,让新闻理想融入中华民族的复兴伟业。要坚持职业操守,保持优良作风,加强道德修养,弘扬浩然正气,抵制歪风邪气。要提高专业素养,加强学习培训,提高业务水平,让更多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让更多的名篇佳作不断涌现。要适应传媒格局新变化,巩固“老本领”,掌握“新本事”,努力成为“能掌握十八般兵器”的行家里手。

各位理事、同志们,

写历史写华章见证伟大奇迹,新时代新征程再续新的辉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守正创新、团结奋斗,引领广大新闻工作者奋进新时代、建功新征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国记协第十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各项议程进行完毕。现在,请全体起立,奏国际歌。

(奏国际歌)

现在我宣布,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第十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胜利闭幕!

责任编辑:高汇标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