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决胜冬奥丨中国联通匠心护航“雪上马拉松” 圆满保障跳台滑雪、北欧两项冬奥测试赛

近日,“相约北京”系列2021/2022国际雪联跳台滑雪洲际杯和北欧两项洲际杯在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的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和国家越野滑雪中心举行,3天时间内共举行9场训练比赛和4场颁奖仪式,每天保障时间从早晨7点到晚上10点,单日赛程保障时间在整个赛区最长。中国联通通信保障团队枕戈待旦,夙兴夜寐,在零下十几摄氏度的风雪中,圆满完成赛时通信保障任务,为各领域提供优质通信服务,取得了用户的认可和好评。

本场测试赛当中的越野滑雪项目,因其赛道长度和体力要求,有“雪上马拉松”之称。对于冬奥保障团队而言,在抵达“零故障”保障的网络服务目的地之前,也在经历一场马拉松式的长时间耐力考验。

有“雪如意”美称的跳台滑雪中心,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赛区的地标性场馆。中国联通跳台滑雪保障团队成立伊始,由正副经理及3名骨干成员组成,在正赛保障时将达到27人。11月初,保障人员现场集结完成后,团队按工作需求和个人专业进行分组,一方面马上熟悉现场,另一方面对已部署的设备和线路进行巡检验收,提前发现并及时整改隐患27处。

“雪如意”优雅的造型,决定了她的结构在所有冬奥场馆中最复杂,巨大的建筑高度落差、几十个形状各异的网络设备机房(NER),狭小的空间,都给通信线路、设备安装施工以及业务开通带来了不小的挑战。测试赛前,线路专业组对十几条、七百多芯光缆进行了距离和衰耗的测试,对已开通业务进行标识,掌握第一手资料,为后续业务的快速开通调测提供依据;移动网专业组对跳台全域,开展5G信号电平和下载上传速率测试,通过调整设备发射功率、电子下倾角、邻区配置优化等措施降低网络干扰,提升用户感知;综合布线专业组对已布放各点位网线和电话线进行逐一测试、核查,对问题线缆及时进行整改,对新的布线业务需求组织现场实施。

测试赛保障期间,跳台滑雪中心团队每天6点出发,7点前到岗召开晨会,安排沟通当天保障任务;晚上10点赛事结束后召开夕会,总结当天保障工作经验与不足。团队坚持赛前赛后例行巡检,掌握网络运行情况,赛事结束后及时排除当天发现的隐患,为第二天的通信保障工作打好基础。

中国联通还为本次测试赛提供了云转播和无人混合采访保障服务。云转播团队全副武装,昼夜开工,进行技术攻关、产品复测,前后方团队异地远程配合,在超高强度的检验标准下完成各路信号测试,顺利推流,实现张家口工作间和北京首钢园北七筒办公区之间正常通话,确保前期训练赛和后续正式赛信号稳定传输、远程导切制作。

此外,中国联通牵头承担的“科技冬奥”5G智能车联网项目成果 “5G+北斗”精准配送创新业务也亮相“雪如意”,完成场馆内文件及小件物品的精准配送服务,为本次测试赛注入了更多科技元素。

在国家越野滑雪中心,中国联通保障团队赛前提前完成各项建设工作,保证室内室外的WiFi设备、室分设备、微站设备全部正常开通,实现场馆内固移网全覆盖。测试赛的三天内,严格按照赛事保障要求,提前两小时到岗,从早上6点工作到晚上10点,努力把工作做到精致不留死角。保障人员每天巡检时会专门对室外的路由进行严格的检查,查看是否还有隐患,赛后再次巡检,确保整个测试赛过程中万无一失。

测试赛开赛前一天就发生过一个故障插曲,中国联通越野滑雪中心通信保障团队反应及时、应对沉稳地进行了妥善处理。12月2日中午1点38分,机房值班人员接到故障信息,保障团队立即到达现场,当时室外温度已经低至零下15度,刮着大风,施工地点全在室外,为了加快抢修进度,综合布线工程师吴炳雷在没有穿戴防寒手套等防寒工具仅用时1小时便将末梢故障排除,为第二天的测试活动正常开展保驾护航。

紧张的工作每天在进行,工作中不管面对什么困难,中国联通通信保障团队都会一一克服。这场通信人的“雪上马拉松”已经离目的地越来越近,联通人将时刻做好战胜未知挑战的准备,确保圆满完成各项通信保障工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