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当记者来到北京东城区人社局“走流程”

媒体记者在北京市东城区人社局“走流程”

办事不折腾 快捷又省心

下午3点,正是业务办理高峰期,大厅内却不见熙熙攘攘的人群,只有十几个人在窗口办理业务,一切秩序井然。11月30日,经济日报、人民网及本报等媒体记者走进北京市东城区人社服务大厅,体验“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带来的变化。

“以前的大厅总是乌泱乌泱的人,几乎没个坐的地方,一等就得一个多小时,还得分类办理,如果要问4项业务,那就得拿4个号,排4次队。现在好了,一个窗口全办了。”面对记者,档案长期存放在东城区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的郑双伏心直口快。

东城区人社局副局长李利告诉记者,2019年8月起,东城区人社局试行“综窗改革”,将公共服务中心原有社会保险代办、退休申请受理、接转失业人员档案和人事档案服务等四项主要业务服务区域进行整合,重新调整设置30个综合服务窗口,实现“一窗通办”。 群众办事等候时间由之前的高峰期平均52.53分钟缩短到6.66分钟,服务效能提升87%,基本实现即来即办。

不仅排队少了,办事速度也快了。外地进京企业山东国恒兴业建筑安装有限公司的赵正瑞来到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企业窗口,为7名职工办理工伤登记,只提交了工伤职工登记表、工伤认定书和工伤证,不到20分钟就全部办妥。“要是以前,每个人都要三四十页材料,光录入每个人的信息就得半个多小时,我得在这耗一下午,现在快多啦!”赵正瑞满意地说。

据介绍,通过“局科长走流程”,东城区人社局先后推进12个业务部门的29项流程优化再造,累计取消34种经办过程性材料,为企业群众减轻负担,提高办事效率。“以前企业窗口人最多,经常能见到拉着行李箱来办业务的,现在再也见不到这种景象了。”社保中心主任孙明明说。

大厅人少,还得益于“网上办”分流了大部分业务。在社保中心个人窗口,记者体验了一把跨省养老保险转移接续的全过程。只需线上提出申请,后续环节就由两地经办机构协同处理,群众不需要回原参保地开具参保凭证,办结时限也由原先45个工作日缩短至15个工作日,还能随时查询办理进度。经过大规模宣传,今年,东城区社保中心网上申请外省养老保险转入的业务约占全部转入申请业务的78%左右,联网办理养老保险转出业务约占全部转出业务的93%左右。

越来越方便、快捷、温情的服务带给群众越来越好的办事体验。窗口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大厅的意见本上以前批评居多,现在更多的是表扬。记者翻看发现,“来一次就办好了”“服务很周到”,这样的留言比比皆是。一位名叫侯蕾的军嫂在意见本上写下了满满一页感谢信,讲述了她随军进京后办理补档手续的经过。信的末尾,她情真意切地说:“我看到了窗口素质的提升与全体人员的努力。谢谢你们!”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