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中老铁路连通共赢之路

12月3日,中老铁路顺利通车。

中老铁路北起中国云南省会昆明,南至老挝首都万象,全线1035公里,通车后昆明至万象可实现当天通达。

12月3日,中老铁路顺利通车。

中老铁路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首条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设备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联通的国际铁路。中老铁路通车,不仅对云南不少地区的经济发展提供更完善的交通条件,还为中老两国的经贸合作带来巨大推动效应。

中老铁路元江双线特大桥(资料图片)。

带动发展的中老铁路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与老挝接壤,是中老铁路的重要节点,担负着中国与澜湄各国经贸往来的中转任务。中老铁路通车后,西双版纳将形成水、陆、空、铁“四轮驱动”的立体综合交通网,交通区位优势更加明显。

中老铁路通车后,昆明到西双版纳只需3小时。在货运方面,公路转铁路运输,货运成本将降低约2/3。中老铁路沿线的大小站点也将为当地带来人流,焕发出新生机。

野象谷站位于景洪市勐养镇,车站所在的勐养镇是内地通往泰国、缅甸、老挝等东南亚国家的陆路交通要塞,借力中老铁路野象谷站建设,景洪市早在2016年就谋划设立国际保税物流加工区,争取将其打造成为省级物流园区。

在景洪市,西双版纳机场四期改扩建后的T3航站楼还有望与铁路西双版纳站西广场、城市轨道交通站点无缝连接。未来,总占地约118公顷的西双版纳交通枢纽小镇将成为景洪市的旅游服务中心。

每到夜晚,西双版纳告庄西双景星光夜市灯火辉煌。谈及中老铁路开通,夜市投资方云南景兰文旅集团副总裁焦媛杰充满期待:“铁路开通后,昆明到西双版纳的乘车时间缩到3个小时,西双版纳旅游将迎来新一轮腾飞。”

中老铁路经过玉溪,玉溪当地企业早已摩拳擦掌,希望加强与东盟国家间的贸易往来。

玉溪新天力农业装备制造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农业机械产品研发、制造、销售、服务于一体的企业,其制造的农业机械长期出口缅甸。公司董事长陈建明聊起中老铁路的通车,表示期待满满:“东南亚国家基建市场庞大,对农机产品的需求潜力大,我们首先在缅甸仰光打开了市场,接下来也致力于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新市场。”

中老铁路开通后,昆明至老挝万象运输的资金和时间成本显著下降。陈建明说:“目前面向中南半岛的贸易多采用公路和水路运输,铁路运输成本更低、时间更短,也更为安全。”

同时,中老铁路的建成将有利于推动“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建设,贸易更加自由化的环境对企业管理和税收服务都提出了更高要求。

国家税务总局玉溪市江川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帮助辖区内“走出去”企业走得更远,江川区税务局将形成企业基础信息数据库,根据掌握的企业对外投资、境外经营情况有针对性开展政策辅导,让税收服务和政策红利支持企业在国际竞争中更有底气。

穿山跨河的中老铁路

“不是穿行在洞中、就是穿行在空中”。中老铁路地处云南西部和老挝北部山区,沿途山高谷深、地质复杂,跨越湄公河等众多河流,国内玉溪至磨憨段桥隧比达87.3%。

元江双线特大桥是中老铁路的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创造了两项世界纪录。

黄奇是中铁四局钢结构建筑公司项目部财务副部长,该部门是中老铁路中国段玉磨铁路元江双线特大桥的施工团队。元江双线特大桥于2020年7月1日顺利合龙。

“元江双线特大桥能够在预定时间顺利合龙,离不开各方付出与努力,其中税务部门高效、优质的服务让工程的建设添彩不少。”税务部门的全方位、精细化服务,让黄奇连连称赞。

据了解,自2016年该大桥开工建设以来,云南省元江县税务局主动梳理玉磨铁路段施工企业遇到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通过税收数据分析,筛选符合条件的企业享受税费优惠政策,向纳税人精准推送优惠政策信息。

“现在往税务局跑的频次越来越少,享受的政策优惠越来越多。我相信不断优化的税收营商环境将为中老铁路沿线吸引更多优质企业来投资、建厂。”黄奇对中老铁路沿线经济繁荣发展充满信心。

中老铁路虽然设计时速为160公里,但对线路轨距、水平等技术要求相当于高铁标准,确保旅客能够得到最优质的乘车体验。

铁路新线铺轨后会存在一些肉眼观测不到的高低起伏,后续列车高速运行时,哪怕只有几毫米的误差,都会影响旅客乘坐的舒适度,这就需要在通车前对线路进行精调施工。

为确保中老铁路顺利按时通车,中国铁建高新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大型养路机械作为铁路建设的“神兵利器”,能够通过清筛、捣固、稳定、配置整形等作业,在极短时间内就将轨道线路轨距、水平等误差调整到技术要求内。

中国铁建高新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公司的科研创新能力,确保产品水平始终走在行业前列。据负责该企业税收管理的国家税务总局昆明市官渡区税务局干部尹秋丽介绍,截至今年9月,该公司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达9840万元,减免企业所得税2460万元,企业得以投入更多资金研发质量过硬、技术一流的大型养路机械,为中国铁路建设贡献更多力量。

连通国际的中老铁路

世界银行发布的报告显示,通过与“一带一路”网络连接,作为老挝通往全球供应链流纽带的中老铁路,从长期看将会使老挝的总收入提升21%;到2030年,每年沿中老铁路走廊途经老挝的过境贸易将会达到390万吨;预计每年将有400万老挝人和来自周边国家的1000万游客使用中老铁路。

宁洱站是中老铁路上的一个货运为主的站点,车站设计年货运吞吐量初期为78万吨,远期为112万吨。

普洱林达木业有限责任公司是云南省宁洱县一家大型板材制造企业,产品销往省内外市场及老挝、缅甸等地。近日,普洱林达木业有限责任公司的工人正进行货物分类装卸,这是一批近6500吨的成品建筑模板和室内装饰板。这些货物将“搭乘”这趟国际列车,以一次性集装运输的方式到达老挝,用于老挝万象经济特区建设。公司董事长王德坤介绍,以往用大货车走公路运输,费时费力且运输成本高,现在走中老铁路货运,这批货的运输成本将下降约100万元。

中老铁路将成为辐射南亚、东南亚经济发展的新坐标,这条腾飞的“黄金通道”,将推动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合作,以及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开放、交流与融合。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老双边贸易额达148.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6.8%。中老铁路建成后,将极大提高双方经贸的运输效率,有利于老挝的特色产品和服务扩大对华出口,以及中国的技术和设备走向老挝,推动双边贸易持续增长。

老挝商界也寄希望于中老铁路,将其视为“梦想坦途”。老挝国家工商会执行副会长道旺·帕占塔冯表示,中国是老挝第一大出口市场和投资来源国,也是老挝第二大进口来源国。中老铁路是两国友谊的象征,将给两国人民带来幸福与繁荣。

2022年1月1日,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将对首批10个国家开始生效,老挝就在首批10个国家之中。中国驻老挝大使姜再冬表示,中老铁路既是中老合作的重点项目,也是地区路网的关键枢纽,对提升中老互利合作和地区互联互通都有重要意义。未来中老铁路还将延伸至泰国,以便南下同马新铁路网连通、北上同中欧班列对接,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带去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