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邯郸复兴区强化食品药品生产经营全过程监管

今年以来,河北省邯郸市复兴区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执行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围绕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坚守安全底线,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业务监管,强力推进食品药品安全放心工程攻坚行动,从多方面阶段性地完成了既定目标任务。

一是强化食品生产经营全过程监管。根据该区食品生产企业实际情况划分风险等级,邯郸市复兴区市场监管局制定了《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方案和巡查计划》,对辖区6家食品生产企业进行不定期检查,确保生产环节食品安全。他们组织辖区食品生产企业的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参加省局组织的抽考工作,该区食品生产企业管理人员抽考考评合格率100%。此外,他们帮扶1家食品生产企业申报危害分析及关键控制点体系(HACCP)认证,有效提高食品安全管理水平。

二是狠抓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他们开展“防治非洲猪瘟”、暑期食品安全、农村食品安全整治等一系列专项整治,整改隐患8个。该局安排部署复兴区2021年放心肉、菜超市创建工作,其中新创建1家市级放心肉菜超市,2家企业正在参加省级复评。他们强化监督抽检,及时排查隐患,提高监管执法靶向性和针对性。按时完成了市本级下达的春节期间食品专项抽检10批次,端午节专项抽检10批次,开展国抽、市本级抽检36批次,区本级抽检979批次。为了细化责任,强化食品安全监管,该局对全区所有冷链食品经营单位进行了摸底排查,明确监管职责和任务,建立食品安全网格化监管责任制,防止食品安全事故发生,确保该区食品安全和社会稳定。

三是强化餐饮环节食品安全监管。他们强化日常监管,加强学校食堂、职工食堂、大型聚餐等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监管,严格落实索证索票、餐饮具清洗消毒、从业人员健康管理等措施,集中力量防控风险。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456人次,开展日常性监督506户次,食品原料索证索票等制度得到全面实施并实现常态化运行。该局打造主城区学校食堂规范化卫星厨房9家,全程帮扶市第五中学校内餐厅打造、加工制作流程规范化操作、证照办理等,助力开学季。

四是加大药品领域专项整治力度。该局加强对药品经营、使用单位日常检查和专项检查,先后组织开展了非法渠道购销药品、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挂证”等专项行动。他们督导药房疫情防控工作,重点检查“一退两抗一咳”四类药品是否凭处方和扫描身份证登记销售,对进店顾客出示健康码、配戴口罩、测体温等进行检查。该局组织辖区内疫苗接种单位开展全面自查工作,重点整治疫苗储存环节温度记录情况,疫苗采购、配送环节购进情况。截至目前,他们检查区疾控中心1家,疫苗接种单位20家次,整改1家,坚决做好全区疫苗质量监督管理工作。

五是积极引导,广泛宣传推进食品药品安全社会共治。他们坚持“宣传也是监管”的理念,紧紧围绕食品药品安全提升工程,积极构建广覆盖、全方位、立体化的“大信息、大宣传”工作新格局,充分利用网络、新闻媒体,及时、准确地反映全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动态和工作成效,努力提高公众认知度。他们先后开展食品药品安全宣传周、食品安全进校园、食品安全进农村等大型宣传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1520余份、悬挂标语50余条、现场解答群众咨询1500余人次,通过一系列宣传活动,进一步维护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共同营造了食品药品安全社会共治氛围。

六是充分发挥协管员作用,打通食品药品监管最后一公里。今年以来,复兴区市场监管局按照上级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各环节工作要点要求,切实发挥区食药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的综合协调作用,不折不扣抓好落实,进一步完善基层网格化监管组织协调、信息互通、宣传培训等制度,加大对乡(镇)、街道食品药品安全协管员培训力度,打通食品药品监管最后一公里。7月份,复兴区实有食品“三小”经营户494户,该局积极协调、稳步推进,上半年巡查率达到91.09%。10月份,系统新增1479户,实有1973户,复兴区市场监管局结合当前疫情防控要求,改变以往集中培训形式,创新培训方式,采取对巡查工作量大的彭家寨乡、化林路街道食品药品安全协管员进行先期培训,其他乡(镇)、街道自主培训的形式,用最短的时间完成1479户监管对象信息核对、匹配、完善工作。同时,充分发挥食品药品安全协管员的作用,集中时间开展巡查活动,对许可证到期、过期、地址变更、停止经营等商户进行梳理,并实时利用手机APP上传巡查信息。截至目前,食品“三小”巡查率达到该区登记备案总数的100%,为食品药品年终考评加分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邯郸市复兴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明慧告诉记者,保障食品药品安全是市场监管部门肩负的重大政治责任,人民群众对“药安食美”的追求就是他们的奋斗目标!复兴区市场监管局始终对照“四个最严”和上级部署要求,忠诚履职,担当作为,全力推动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再上新台阶,为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再立新功。

七是全面提升邯郸市复兴区食品药品安全治理能力。为了进一步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复兴区市场监管局将继续采取有效措施,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努力构建起食品生产流通和消费各个环节的综合监管和质量安全保障的长效机制,促进食品生产流通和消费单位诚信自律,不断提高自身管理水平。该局将进一步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知识宣传工作,把食品药品安全知识宣传工作贯穿于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的全过程,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维权意识和参与意识,充分发挥消费者和社会的监督作用,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努力营造人人重视食品药品安全的良好社会氛围,为保证食品药品安全打造一方净土。为了协调推动圆满完成2021年食品药品安全考核排名工作,该局充分发挥综合协调能力,在巩固2020年全市A级排名基础上,全面提升复兴区食品药品安全治理能力,争取有新的突破。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食品药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一年,邯郸市复兴区市场监管局始终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市、区关于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齐心协力,务实工作,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责任担当、更实的工作举措,全面完成了食品药品安全各项工作任务,切实提升了全区人民群众对食品药品安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