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就地取材 变“废”为“宝”

初冬时节,位于绰河源镇西北部的森源生物质能源颗粒厂生产车间内,工人忙碌的身影和机器的轰鸣声构成了一幅和谐画面。生产车间内,生物质燃料成型机把原料压缩为颗粒,工人手持编织袋对准成品仓颗粒输出口进行灌装,全程机械自动化生产。

生物质能源项目在绰源林区计划立项后,绰源森工公司针对该项目的原料收集、运输、人员调配、机械调试及木颗粒生产方式、成本等问题进行探讨,督促加快项目的实施进度。公司相关人员多次赶赴满洲里考察学习生物质能源颗粒制造的生产经验和工艺流程,购置了一整套先进的生产设备,顺利推进生物质能源项目的落实,并于2019年创办了林区首家生物质能源颗粒厂———森源生物质能源颗粒厂。

该厂生产的能源颗粒主要以绰源林区森林抚育后的林间剩余物为原材料,输送至厂内制造出原生态的新型能源燃料。此前的林间剩余物部分用于烧柴,部分被废弃。生物质能源颗粒厂就地取材,“吃”掉各种“废材”,变“废”为“宝”。在制造生物质能源颗粒的同时,减少了林间可燃物载量,对防范森林火灾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该项目既节能减排,又高效环保,完全符合可持续发展要求。2020年至今,该厂生产生物质能源颗粒640吨,销往海拉尔、牙克石等地,为林区产业结构转型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森源生物质能源颗粒厂厂长苏源海向笔者介绍,绰源森工公司计划再增建一栋生产厂房。针对集运困难、原材料供应不稳定等问题,在面向临近地区进行原材料统筹采购的同时,对其他生产颗粒厂家进行考察,计划将草类也作为制作生物颗粒的原材料进行加工,形成草颗粒进行销售。对相关生产设备的型号、规格、性能等参数进行详细论证后,最终选取最适合的设备,增加工厂的生物质能源颗粒生产能力。

绰源森工公司合理利用现有资源,加快后备资源的定向培育,保证公司获取更多生物质能源产品,不断增强森源生物质能源颗粒厂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促进自然生态系统的可持续发展,实现林区高质量绿色发展。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