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增量空间开启 绿色产业迎重仓布局

从加快高耗能行业绿色化改造,到打造一批绿色园区、绿色工厂,再到支持先进制造业集群绿色发展……《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近期从部委到地方形成政策合力,加快推动产业绿色化转型升级。与此同时,聚焦新能源、绿色制造、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多方正加大绿色产业投资布局,谋划打造万亿、千亿级新兴产业集群,为优化调整产业结构提供强劲支撑。

绿色转型积极推进

在河南汝州,走进天瑞水泥与用友合作打造的智能工厂,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让生产过程、生产设备、能源能耗实现了实时采集、智能监控和智能分析。工作人员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智能工厂的建设,不仅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也带来了节能减排等积极成效,据测算,一年原煤和电的消耗减少了3%至5%。

数字技术推动传统产业低碳转型的同时,一批新建的绿色工厂、绿色园区正在加速崛起。位于南京的中兴通讯滨江智能制造基地日前竣工,该基地在生产环节上,通过对全生产流程能耗的分析,对高温老化环节进行了工艺改进,实现自动调温精准控温,降低能耗40%。在浙江乐清,正泰物联网传感器产业园设计了以可再生能源为主的多能互补系统,动态调整冷、热、电系统,保障区域能源最优化,预计年节省供冷电费500万元,减少年碳排放量8000吨。

工信部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通过加快节能技术改造升级,工业绿色低碳转型深入推进,前8个月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4.9%。

“根据国家统计局测算,工业能源消费总量占全社会能源消费的六成以上,要推动全国产业结构优化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实现‘双碳’目标,就必须牵住工业绿色发展这个‘牛鼻子’。”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工程师张群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记者注意到,近期多部门正密集出台政策,加快工业企业绿色化改造。11月5日,工信部等四部门发布的《关于加强产融合作推动工业绿色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全面推行绿色制造、共享制造、智能制造,支持企业创建绿色工厂。加快实施钢铁、石化、化工、有色、建材、轻工、纺织等行业绿色化改造。同时明确支持工业园区和先进制造业集群绿色发展。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五部门发文明确,将在冶金、建材、石化、化工等重点领域开展节能技术改造,通过强化能效约束,引导相关行业企业实施技术升级改造,提高能效水平。

绿色产业加速崛起

寒冬时节,正泰阿克塞陆泰200MW光伏电站施工现场,机器轰鸣、车水马龙。160余名施工人员正奋战一线、加紧施工。目前,已完成10兆瓦支架基础打桩与混凝土浇筑,以及升压站土建一、二次舱基础混凝土浇筑,正在开展光伏场区支架安装,即将完成升压站和外线线路基础施工。作为甘肃省“十四五”时期首批风光电项目之一,该项目规划光伏建设用地6000亩,年产值将达到8600万元。

这只是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在加快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我国大力培育壮大新动能,新兴产业发展跑出了加速度,经济结构调整更趋优化。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0月份,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7%,比上月加快0.7个百分点。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14.8%,明显快于服务业生产指数的增速。智能低碳产品增势良好。10月份,新能源汽车、太阳能电池产量同比分别增长127.9%和12.3%。

在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加速绿色转型成为突出亮点。根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到2025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明显优化,绿色产业比重显著提升。其中,生产体系方面,将建设一批国家绿色产业示范基地,打造一批大型绿色产业集团。

记者了解到,当前,绿色产业正迎来“重仓”布局,巨大的经济增量空间也将打开。

近日发布的《云南省工业绿色发展“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壮大绿色发展新动能,加快发展新能源产业,打造“中国铝谷”和“世界光伏之都”。推动产业规模化集群化发展,构建新型绿色工业发展格局。抓紧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大力打造万亿级支柱产业、培育千亿级优势产业。

此外,《江西省“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提出,加快产业绿色低碳转型。打造“百千万”亿元(100个百亿元产业集群,15个千亿元产业集群,省级产业集群营业收入过3万亿元,有色、电子信息产业过万亿元)产业集群,打造一批星级产业集群。

完善多元资金保障机制

业内人士表示,绿色产业的加速发展,不仅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力支撑,也为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力。

工信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国际合作处处长、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副秘书长毛涛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十四五”时期,石化、化工、建材、钢铁等行业将进一步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其对节能减碳技术、装备、服务的需求也将随之增加,绿色产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会。同时,风电、光伏、氢能等新能源产业、节能减碳装备制造业以及节能减碳系统解决方案服务行业有望成为投资的热点,迎来发展新机遇。

加快产业绿色转型需要多元资金保障。张群表示,合理引导金融资源配置是促进工业绿色发展的重要手段,要强化绿色信贷配套机制建设、细化绿色项目支持方向、丰富金融工具和产品类别,更好地激发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发绿色信贷、支持工业绿色发展的内生动力,营造良好金融服务环境。

毛涛表示,下一步需对主动开展节能改造、低碳技术研发等工作的传统企业,给予强力支持,通过增加绿色采购份额、提高授信额度、降低贷款利率、加大税收减免等方式,使转型步伐快的传统企业能够充分享受政策红利,从而推动企业加快绿色转型。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