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违规隔断 押金难退 上海市消保委公开约谈巴乐兔租房平台

宣称“真房源”但存在违规隔断房、消费者租金难退却无法追究平台法律责任……11月25日,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针对企业宣传、权益保障和商业模式对租金影响等问题公开约谈巴乐兔。

房源审核机制存在瑕疵

近年来,上海房产中介投诉呈现明显变化,由之前以房屋买卖争议为主转变为以房屋租赁争议为主。相关投诉量连续呈两位数增长。消费者反映的问题主要有房屋状况与宣传不一致、房屋质量存在瑕疵及设备故障、维修不及时、押金难退、收费混乱等。

为了解房屋租赁消费过程中痛点、难点问题,上海市消保委近期约谈了业内相关企业,沟通中发现巴乐兔租房平台 (经营主体为上海万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巴乐兔)涉及问题相对典型。今年截至11月22日,上海市消保委已受理巴乐兔投诉245件,2020年同期受理巴乐兔投诉138件,同比上升77.54%。

上海市消保委指出,巴乐兔宣称平台都是“真房源”,但相关投诉和法院诉讼均表明巴乐兔上架房源存在“二房东”越权出租及违规隔断、搭建等情况,其房源审核机制存在瑕疵,无法实现平台宣称“真房源”的保证。

对于该问题,巴乐兔相关负责人称,出租方挂牌出租时,平台会进行资料审查并上门拍照核验,但只能确保第一次核验时是合法房源,对于房源后续操作却无法获知,只能通过租客向平台反馈,平台将告知相关部门进行整治。

同时巴乐兔宣称平台“零中介费”,虽然巴乐兔不向租客收取“中介费”,但通过向出租方收取其他名目的费用变相收取中介费,而这些费用直接或间接的承担者就是租客。巴乐兔宣称租客可以“7天无理由”退租,但实际的情况是有条件退租。有多起消费者投诉反映,虽然还未入住,但退租时仍被扣除7天的租金和200元的“生活费用”。

在巴乐兔APP中,记者看到“海量真房源”“租期有保障”“专业管家体贴带看”等宣传内容。其对于“7天无理由退房”表述称,“租客通过巴乐兔平台与房东签订参与‘7天无理由’活动的房源,从合同签订日期起,至合同签订日期后第6天内,租客申请退房并办理房屋,只需支付7天租金和200元生活费用,剩余租金和押金将全数退还租客”。

难以追究法律责任

从权益保障来看,上海市消保委指出,巴乐兔自己定义平台是“居间人”,且实际上除了居间服务外,还承担了租赁期间费用收取等相关服务,与租客的权益息息相关。但巴乐兔通过一系列精心设计,把所有的义务和责任都归于租客和出租方。

记者了解到,租客只与出租方签订合同,即便权益受到侵害,也无法追究巴乐兔的法律责任。消费者以为把租金和押金交给巴乐兔是“保障”,但实际上巴乐兔是在为出租方提供收款服务。

2021年至今,上海市消保委已收到关于巴乐兔押金不退的投诉近百件,不少租客只能通过诉讼要求出租方退还押金。巴乐兔还通过其APP接入私装智能电表等方式帮出租方收取电费,今年上海市消保委已接到了十几件巴乐兔租客关于高电费价格以及电表计量不准确的投诉。

在巴乐兔APP中,点击“缴费”,可以看到有电费、水费、网费等缴费项目,租客均可在其APP中进行缴费。而巴乐兔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平台只是向出租方引介智能电表供应商,由出租方自行与供应商联系接入智能电表。

影响房屋租赁价格

针对巴乐兔商业模式对租金影响,上海市消保委表示,通过前期调查和约谈情况看,巴乐兔的模式主要是为商业化的“二房东”提供各种交易辅助,包括租客招揽、费用收取、出租管理、转租服务、甚至包括以“租约抵扣”的方式向商业化的“二房东”提供借款等类金融产品。同时,上海市消保委发现巴乐兔平台具有对挂牌价格干预的能力。上海市消保委认为其商业模式可能助推房屋租赁价格的上升。

除上述问题外,上海市消保委还受理了消费者投诉该平台房屋存在“甲醛问题”“消费者遭驱赶”“维修不及时”“描述不一致”等问题。

上海市消保委副秘书长唐健盛表示,随着资本进入租赁房市场,各种商业化的“二房东”以及相关的交易平台、新的交易方式不断出现,一方面催生了相关消费争议,另一方面也加剧了租赁市场的价格波动。上海市消保委呼吁相关部门对资本进入租赁市场后的新情况新问题加以重视,适时出台针对性的监管规则。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