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汇聚澎湃动力 书写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六中全会精神在基层

“以史为鉴 开创未来”(一)

从山东烟台中集来福士的深水码头,到正在火热打造现代物流网络体系的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十四五”开局之年的中国大地,正在书写高质量发展的生动故事。

科技创新引领企业新发展,经济转型培育发展新动能。市场主体创新发展,营商环境日益改善,中国经济“巨轮”在开拓进取的航向中稳步向前,留下不断实现新跨越、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清晰轨迹。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道路上,一个个奋进的身影,汇聚成面向新征程的澎湃动力,书写着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科技创新引领企业新发展

中集来福士烟台基地深水码头,两艘足球场大小的半潜式钻井平台并排停靠。它们是参与可燃冰开采的“蓝鲸1号”和“蓝鲸2号”,前者曾于2017年5月在南海成功完成我国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后者曾于2020年3月在我国水深1225米的南海神狐海域,进行“可燃冰”第二轮试采中,创造了“产气总量、日均产气量”两项新的世界纪录。

拥有各类知识产权230余项、发明专利近100项;具备年产4座半潜式、6座自升式钻井平台生产能力,可大批量生产海洋牧场等作业平台;半潜式平台订单数量居世界前3位,已交付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11座,占国内市场的80%……近年来,中集来福士坚持走自主创新发展之路,已跻身世界海工装备的高端领域。

据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中集来福士始终将科技创新放在公司发展的重要位置,不断加大技术创新力度,积极研发新产品、开拓新业务、打开新市场。公司持续推进第七代超深水钻井平台(船)创新专项、天然气水合物钻采船(大洋钻探船)等科研项目,大力发展海工技术,助力国家深海资源开发。

作为国有企业的万华,同样聚焦主业持续创新,深化改革增强活力,着力打造全球领先的化工新材料研发中心,产品序列不断丰富,多次打破国外垄断,向着国际一流化工新材料公司不断迈进。

万华的新突破,集中在化工领域。万华化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廖增太告诉记者,目前,万华有10多个产品跻身世界化工新材料“第一方阵”,多款产品市场占有率全球领先。此外,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指引下,万华围绕污染治理、节能减排,不断加大环保产业的新材料研发力度。

经济转型打造发展新动能

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内,快成物流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通过大数据平台对公路货车流量进行实时监控。公司联合创始人白鹏荣告诉记者,今年1-9月,公司累计承运货物1.4亿吨,平台累计交易额达到92亿元,较2020年同比增长超12%。

记者了解到,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正加快打造现代物流网络体系。今年1至8月份,现代物流业实现营业收入390.16亿元,同比增长69.21%。与此同时,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努力打造精密电子制造、合成生物、光伏产业和现代服务业4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加快培育信创、碳化硅、蓝宝石、高端装备、新材料等一批百亿级新兴产业集群,加快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成立四年来,山西综改示范区主要经济指标实现持续快速增长。2021年上半年,GDP增速达到20.6%。今年前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19.7%;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3.22%;进出口总额1175.7亿元,同比增长102.5%。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市场主体稳步増长,截至9月底,市场主体3万余家,较2020年末增长15.6%。

山东近日也交出了加快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亮丽答卷。严控“两高”项目盲目上马,加快推动钢铁、石化、铝业等七大高耗能行业绿色低碳转型,化工园区由199家压减到84家,中科院济南科创城、国家生态环境大数据超算云中心、黄河三角洲物联网产业园等一批重大标志性项目落地实施,沿黄9市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6133家、比2019年增长34%,“四新”经济占比达29.8%、比2019年提高2个百分点。

窥一斑而见全豹,市场主体、地方经济的发展无不映射出中国经济“巨轮”无惧风雨,不断实现新跨越、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清晰轨迹。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赋予了发展新的内涵,我们绝不能走粗放发展的老路,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这是新时代的硬道理。”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韩文秀日前在中共中央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时表示。

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两个一百年”在这里交汇,在重要历史关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

韩文秀表示,《决议》是一个汇聚了革命、建设、改革事业成功经验的极为丰富的思想智慧的宝库,其中也包含了我国创造经济快速发展奇迹的“秘诀”,特别重要的有八个方面:一是坚持发展是硬道理;二是坚持深化改革;三是坚持对外开放;四是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五是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六是坚持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七是坚持稳中求进;八是坚持党的领导。

“这些可以说既是对历史经验的总结,也是对未来行动的指引。”韩文秀说,只要我们把这些宝贵的经验坚持好、运用好、发扬好,就一定能够确保中国经济这艘巨轮行稳致远,创造新的发展奇迹。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回首来时路,经过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不懈奋斗,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跃上了新的大台阶,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00万亿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城镇化率超过60%,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人。

历史照亮未来,奋斗未有穷期。面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我们已经拥有开启新征程、实现更高目标的雄厚物质基础。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