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背崩挺起高脊梁

“我们只是平平无奇地被蚂蟥亲吻了,然后我就哭了……”当看到背崩边境派出所女警孙月发的微信朋友圈,我不禁又想起了这个特别的单位。

民警孙月巡边结束后发的朋友圈

背崩边境派出所,位于墨脱县背崩乡,平均海拔840米,是西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海拔最低的基层单位。这里属于亚热带地区,常年多雨,泥石流、滚石等地质灾害频发,经常性断路、断电。派出所下设两个边境检查执勤点,辖区边境线长126公里,执勤任务繁重。

背崩边境派出所营房

       巡边初体验,她被蚂蟥咬到哭

       背崩乡地处喜马拉雅山脉东端南麓,境内毒虫猛兽和险峰深谷随处可见,派出所辖区面积广、山口多、路况差,还有蚊虫、蚂蟥、毒蛇等潜伏在巡边路上,每次巡边都是一项艰巨的任务。10月12日,刚分配到背崩边境派出所的两名警校毕业生孙月和李倩,跟随所里民警踏上了巡边路,没想到第一次巡边,便给了她们一次特殊体验。

孙月在巡边途中被蚂蟥叮咬

       巡边前,按照老民警的提醒,两名女警特意给自己打上了绑腿,防止蚂蟥爬进身体里。可没想到,才走几步,这厚厚的一层绑腿就失效了,孙月突然大喊:“我腿上有蚂蟥,一直往肉里钻。”大伙儿低头一看,脚腕和裤管上也出现了蚂蟥,大家互相帮忙摘下身上的蚂蟥。

原本如细针大小的蚂蟥,此时条条都吃饱了血,撑得就像大板栗。脱掉鞋子,孙月的小腿上有若干道被蚂蟥吸血之后留下的长血印,让人心惊。原来不知不觉中,孙月早已被蚂蟥攻击……

       “灰灰黑黑、扭来扭去的,还漫山遍野、全身乱爬,现在回想起来还觉得后脑勺发麻……一开始我并不相信蚂蟥的威力,直到这一次,看到衣袖里、裤脚里都是蚂蟥,被咬过的地方血流不止,我没出息地哭了……现在想想觉着挺丢人的。”回想起当时的场景,孙月依然心有余悸,可当时的她在简单处理伤口后,便勇敢地和大伙儿继续踏上了巡逻路。4个小时过去,大家完成了巡边任务,身上的作训服早已被汗水和血水浸透。

民警寻边时脚上被蚂蟥叮咬的伤口

       “来到背崩边境派出所,第一次走上巡边路,过程很艰难,我格外心疼身边的这群战友。我的第一次巡逻,却是他们的第N次巡逻,因为他们,我更加明白了坚守的意义,更加感受到了脚下国土的神圣。”这是李倩写下的“巡边初体验”。

       背崩,让“背”包客“崩”溃

       背崩,一直被外界称为“让背包客崩溃的地方”。为什么崩溃?因为一路上都是雪崩区、塌方区。过背崩,不仅是背包客崩溃,但凡路过的人,都是胆颤心惊的。

民警搜救被困群众

民警与消防救援人员一同开展救援

每年的5月至9月是背崩的雨季,强降水会导致岩石出现裂隙,进而发生大范围崩塌。那段时间,背崩几乎每天都发生大大小小的山体滑坡。

“穿着短袖背上大衣去救援。”这次特殊的经历就出现在今年上半年。4月的一天,4名在派墨公路老虎嘴隧道工作的民工遭遇雪崩失联,背崩边境派出所民警迅速前往事发地点,搜救被困人员和车辆。由于道路不通,民警只能徒步从汗密路走到多雄拉山口进行救援。出发前大家穿着短袖,将警用大衣装进了双肩包里,这段救援路将从海拔几百米的地方,直接上升到海拔四千多米的多雄拉。

这一路虽然只有短短几个小时,可气温从三十多摄氏度骤降至零下十几摄氏度,冷热寒暑的剧烈变化,让民警们感觉像是从夏天走到了冬天,半路上,民警们不得不穿上大衣。抵达多雄拉时,民警脚上的水泡起了又破,但看到被困车辆后,大家顾不上休息,立马展开救援,两个小时后,成功救出被困民工。

民警救援被困在泥潭里的车辆

       泡在泥滩里救援被困车辆、徒步穿林寻找失联游客、紧急救援塌方被砸车辆……背崩边境派出所的民警们已经不记得今年参加了多少次救援,但是他们深深明白守护这条线路、守护这里的百姓,就是他们最重要的工作。

       三人一狗,满山毒蛇的执勤点

       在背崩边境派出所,有一个特别的执勤点——阿尼桥执勤点。这个执勤点的“常住人口”一般为两名民警、一名辅警、一条小黑狗。

背崩边境派出所阿尼桥执勤点

这是一个号称“智能手机”变“智力低下机”的执勤点,因为这里没电、没网、没信号,手机在此只剩下拍照和看剧的功能。执勤民警半个月轮换一次,每次轮换前,他们会在手机里下载好连续剧,只为在夜晚休息时不那么无聊。在阿尼桥,经常安静得只能听到水流撞击石块的声响、森林中凄厉的鸟叫……

这里经常有毒蛇出没,常见的有眼镜蛇、银环蛇。民警周升展就曾遇到过一次恐怖经历,晚上睡觉,他老觉得床下有声音,打开手电筒一看,一条红色的蛇昂首吐信、怒目而视,似乎在对他说:今晚房间是我的啦!

这样惊心动魄的场面,在阿尼桥执勤点出现过多次,就连执勤点的小黑狗也没少跟蛇搏斗。

背崩边境派出所营区附近的毒蛇

       这桥,我们接了就必须守好

       背崩边境派出所的民警们忘不了去年的7月1日。那天,他们正式接管位于背崩乡外的解放大桥。“这座桥有特殊的意义,交给我们值守,是种历史的传承。”所长喻于一说。解放大桥曾是进出墨脱的“咽喉”,也是墨脱军民团结一心、建设边疆的见证。

背崩边境派出所民警驻守在解放大桥

4月至10月,背崩气温最高时接近40摄氏度,民警们要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在大桥上巡逻值守,转一圈下来,衣服全部被浸透。背崩的夏天,民警们就像是每天都在盐水里泡着。民警王政涛说:“有时候半天就热得受不了,用盆接了凉水往身上浇,不出一个小时,身上的衣服就能干了又湿,下班后能摸到执勤服背后的盐晶。”

执勤点有几个北方的民警,特别不适应这种气候,身上长满了湿疹。除此之外,解放大桥还有一种“特产”,就是毒蚊子。一天执勤下来,民警手臂上、腿上被蚊子叮的包不计其数。大家总会在下勤后,数数自己身上的包,再数数其他人身上的包,比较谁是今天的“幸运儿”。

民警腿上被蚊虫叮咬的“红包”

在墨脱,有一首《墨脱情》广为传唱。歌词写道:“一个人没法同时踏上两条征途,而我选择了这一条墨脱的小路。”驻守在背崩的移民管理警察,就像歌词里写的一样,因为选择,而义无反顾。他们坚信,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脊梁更高的山。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