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一周旅讯丨2021年第42期

文化和旅游部将建立

旅游热点防疫预报机制

为提升疫情防控能力水平,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文化和旅游部将于近期建立旅游热点防疫预报机制,将疫情防控关口前移,强化事前预防,通过构建科学研判、分类指导、动态调整、精准防控的机制,提前预报可能出现旅游热点的地区,并指导当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在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门领导下,严格执行各类疫情防控指南,采取有效措施做好文化和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工作。

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多地调整出行政策、升级防疫措施。北京、内蒙古、贵州、甘肃、宁夏、山东、黑龙江、河北、江西、四川、陕西、云南等地已暂停跨省旅游经营活动,严防疫情通过文化和旅游途径传播扩散。在此我们也提醒大家,在出游前应了解旅游目的地的最新防疫要求,在旅途中要做好自身防护,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规定,不扎堆、不聚集。

       第四届进博会上

文化和旅游亮点纷呈

本周,备受瞩目的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行。本届展会成果丰硕,亮点纷呈,累计意向成交707.2亿美元。

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现场 杨亮 摄

进博会不仅为联通中国与世界搭建了重要的桥梁,也为国内外文化和旅游业界打造出交流合作、共谋发展的舞台,吸引了不少文化和旅游企业连年参展。其中,连续4年参展的香港旅游发展局今年设立了“香港旅游”展位,360度的全景环幕滚动呈现具有代表性的香港美食、美景,展现香港的城市魅力和多姿多彩的旅游体验;作为世界多家知名博物馆IP在中国的运营商,品源文华首次参加进博会带来了“和平精英×大都会艺术博物馆”萌奇联名盲盒、“滋色×大英博物馆”爱丽丝漫游奇境系列彩妆等多个主题的品牌跨界联名产品;山东老字号暨非遗体验馆设置了美食山东、美丽山东、健康山东等主题板块,组织57家老字号和非遗企业进行集中展示;迪卡侬在打造以家庭式运动度假为主题的展台同时,针对冬季家庭自驾出游需求推出了新产品;爱普生(中国)有限公司展台则开辟专门区域展现了文旅数字化成果。

山东老字号暨非遗体验馆的拓印体验 崔哲 摄

同时,作为展示各国文明风貌重要板块的国家展首次在线上举办,通过沉浸式数字展厅对意大利、土耳其、塞内加尔、斐济等参展国的发展成就、文化和旅游等进行集中展示,吸引了大量海内外网友关注、互动。

       各地景区积极应对冰雪天气

近日,受寒潮天气影响,我国大部分地区气温骤降,北方不少地方遭遇大风、雨雪天气,多地景区关闭,部分铁路列车停运、高速封闭,给人们的生活带来较大影响。

查干湖景区开展清雪除冰工作

为应对暴雪等极端天气,保障游客生命财产安全,各地景区积极开展清雪除冰工作。辽宁省沈阳故宫、清福陵、清昭陵,天津蓟州区盘山、梨木台、黄崖关,吉林长春净月潭等多个景区相继发布临时关闭通知。辽宁省鞍山市千山景区、吉林查干湖景区、哈尔滨市太阳岛风景区等纷纷启动应急预案,在各自区域内进行除雪工作,力求将冰雪天气对行人出行和车辆通行的影响降到最低,为游客营造安全、良好的出行环境。目前,随着天气逐渐好转,已有部分地区的景区景点相继开放。

(故宫雪景  作者:覃颖华)

       大雪虽然给人们出行带来不便,但各地网友赏雪热情高涨。人们走出家门抢拍雪景大片,各大社交平台仿佛开启了初雪“摄影大赛”,银装素裹的“北平城”、白雪皑皑的“济南府”……一场雪让城市仿佛多了几分旧时光的味道。不过天冷路滑,大家在欣雪观景的同时,一定要做好防寒保暖。

       江苏淮安入选“世界美食之都”

11月8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布新一批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的49个城市,淮安入选“世界美食之都”,成为继成都、顺德、澳门、扬州之后,我国第五个跻身“世界美食之都”行列的城市。

淮安夜景 图源:图虫创意

淮安是淮扬菜的重要发源地和传承地,现存名菜名点1300余种,有298道入选省级非遗,曾被授予“中国淮扬菜之乡”“中国食品名城”等称号。目前,淮安已建成全国最大的主题菜系博物馆——中国淮扬菜文化博物馆,成立了淮扬菜文化产业工作委员会和淮扬菜集团,每年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淮扬菜文化产业的传承与创新。

据介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是汇聚全球以创意作为发展基础的城市的平台,创意领域包括手工艺和民间艺术、设计、电影、美食、文学、媒体艺术和音乐等。淮安于2017年启动“世界美食之都”申创,至今已走过5年。本次入选有利于推进淮扬美食的国际交流,让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淮安浓郁的文化底蕴和独特的城市魅力。

       为保留最美秋景

多地“落叶缓扫”

每逢秋冬时节,各地银杏等观赏性树木陆续变色、落叶,形成特有的街道景观,吸引了不少游客。为方便市民亲近自然,感受生态美景,近年来,北京、成都、上海、南京、杭州等地陆续在一些指定路段实行“落叶缓扫”,让落叶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广受游客好评。

地坛公园银杏大道 图源:图虫创意

北京地坛公园银杏大道在“缓扫”的过程中并不是放任落叶不管,而是由公园保洁人员每天不断巡视,除捡拾生活垃圾外,还要把成堆的叶子散开,以保证景观效果,等落叶被风干、踩碎后,再彻底清扫。成都则因地制宜,根据气候变化及银杏等树木色彩变化情况,对重要路段实行“一街一策”的精细化治理,对选定点位路段的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实施人工保洁,加强对白色垃圾、腐蚀落叶的捡拾和清扫,对选定路段机动车道中间绿化带的落叶则可暂缓清扫,形成落叶自然堆积景观。这些做法既留住了美景,也兼顾了环境和安全,值得更多城市学习借鉴。

       美国重开国门迎接旅客潮

11月8日,美国宣布对欧盟成员国、中国、印度和伊朗等33个国家和地区完全接种新冠疫苗的国际旅客重新开放边境,结束了为期超过18个月的国际旅行限制。

纽约城市风光 图源:图虫创意

根据新规,来自这33个国家和地区的旅客出示接种疫苗证明及旅行前三天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后,可进入美国。而未接种疫苗的美国人和18岁以下未成年人不受此限制,但必须提交旅行前一天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消息公布后,前往美国的国际航班机票预订量大幅增长,许多航空公司国际航班近一周的机票已全部售出,全美各地酒店、餐厅也已陆续开始接到海外顾客的预定电话。虽然拜登政府承诺将向34个州和哥伦比亚特区拨款3.14亿美元,以重振旅游相关行业,但美国旅游协会表示,此前实施的旅行禁令对美国旅游业冲击非常严重,国际入境游至少要到2024年才能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